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校学生为救卧轨者断肢续:称需要救人还得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02:19  新京报 微博
昨日,昌黎火车站一站台已恢复运行,现场残留血迹已发黑难以辨认。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昌黎火车站一站台已恢复运行,现场残留血迹已发黑难以辨认。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 “警校学生为救卧轨者断肢”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张永生)昨日,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因救人而遭列车碾断双小腿的河南籍警校学生李博亚生命体征平稳,院方已为其进行第三次手术,疏通断肢再植后出现的堵视频:实习乘警救人被轧断腿现场视频曝光来源:CCTV新闻频道塞血管,目前,李博亚再植肢体血液运行良好。

  据了解,卧轨者名为刘世臣(音),哈尔滨人,41岁,目前昏迷,铁路警方已联系其家人,卧轨动机不明。

  “铁轨碾轧比刀切伤复杂”

  此前,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将他尚未完全损坏的左脚移植到右腿上,昨日上午,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在李博亚母亲陪同下,医院专门安排心理医师为李博亚做心理疏导。因断肢再植后需严防细菌感染,医院只允许医务人员和他的家人进入病房。透过重症监护室玻璃窗,记者注意到病床上的李博亚左脸颊和左眼部位仍有擦伤、肿胀痕迹,被移植到右腿上的左脚抬高后固定在病床尾部。

  “铁轨碾轧造成肢体断裂,情况远比刀切伤复杂。”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院长任春振介绍,医院安排了6个医疗小组分别进行手术,重点放在病人双下肢抢救方面,分别对双下肢进行左足异位再植和肢体残端清创缝合修复手术,“手术比较成功,李博亚右腿大量的神经和血管得到修复,他的右腿有望保住。”

  医疗费不是问题 暂时不需捐款

  除此之外,医院还为李博亚进行了脑外科、眼科、口腔科和耳鼻喉科治疗,“现在主要任务是预防感染,目前看,他的血液运行状况良好。”

  从李博亚受伤到昨日,其所在铁路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铁路公安处等单位一直和医院商量进一步的救治方案并慰问家属,“医疗费不是问题,医院为李博亚开辟了绿色通道,暂时不需要捐款。”

  昨日下午,北京铁路公安局专门从北京积水潭医院请专家了解李博亚病情及治疗情况,“专家称目前李博亚情况良好。”

  ■ 人物

  “后悔不?”“需要救人还得救!”

  李博亚的其他8位同学是在与他同执勤的同学跑回驻地后才知道“出事了”。9个同学几乎是跑着到了秦皇岛市第二医院。

  孟照阳,河南鹤壁人,作为老乡兼同班,他与李博亚的关系更加要好,发蒙的孟照阳看着浑身是血的李博亚,尽力镇定地安慰他。“我知道咋回事。”巨大的创痛使孟照阳和其他同学觉得“心疼得想哭”,但意识还清醒的李博亚反过来安慰他的同学。

  “从始至终博亚都没掉泪,他把不知道从哪弄来的棉花塞在嘴里咬着。”孟照阳说,第一次手术是从7月9日晚上7点持续到第二天凌晨近3点,“这孩子没掉泪,手术时一直对医生说谢谢,我们医生和护士既感动又钦佩。”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院长任春振说。

  李博亚的父母是次日赶来的,他所在的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老师告诉他“父母来了”,李博亚眼眶湿润,还是没掉下泪。

  经医生转述,李博亚的母亲是哭着进的重症监护室,医生、护士和其他人都退出去了,母亲问,“儿子,现在就咱娘儿俩,你实话跟我说,后悔不?”“需要救人还得救。”他安慰母亲。

  “‘五哥’做事大气,平时老想着别人。”室友张新瑞说,李博亚在宿舍按年龄排行第五,被尊称为“五哥”。

  12日,孟照阳终获机会可以探视,进入重症监护室后,清醒着的李博亚第一句话问他,“我的班儿谁替?”

  ■ 现场

  事发时

  腿在铁轨上 10个铁轮轧过

  7月9日,是李博亚和其他9名同学在昌黎站参加社会实践的第17天。当天,李博亚跟着老民警潘力强到站台维护上车秩序。

  下午5点30分左右,从德州开往哈尔滨的1547次列车即将进站,这趟车会为在昌黎站上车的旅客预留最后两节车厢的位置,旅客上车的位置,正是昌黎站台最西边。

  5点40分,由西向东方向,轰鸣的1547次列车进站了,李博亚站在东侧,潘力强站在最后一节车厢处,两人极力约束旅客站在安全线以内,喊着“等车停稳后再上”。

  当1547次的车头距离旅客等车位10多米时,毫无征兆地,站在等车人群中的刘世臣(音)猛地冲出人群,向安全线内狂奔。潘力强和李博亚发现情况不对,同时奔跑想要拉住刘世臣,三人成了追逐状,李博亚离刘世臣3米,潘力强离李博亚4米。

  刘世臣直接跳到了两条铁轨间,李博亚跟着跳下去,想将他拉离铁轨,可刘世臣喊着“不要拉我,我不想活了”,面对李博亚伸过来的手,刘世臣左臂推挡,李博亚受力半趔趄趴到了站台边,此刻,进站时速35公里的1547次已到眼前,司机采取了紧急制动,但巨大的惯性使得车头还是撞上了两人。

  被列车撞倒的刘世臣正好趴到了两轨之间,头部着地直接昏迷,但手脚未受碾轧,而李博亚双小腿还在铁轨上,车头连着一节车厢,近10个铁轮轧过了李博亚左小腿膝盖以下和右脚踝,列车带着李博亚往前走了一两米,停了下来,而他的左小腿和右脚留在原地。

  事发后

  老民警找绳子捆绑受伤肢体

  “也就10秒。”42岁的潘力强跑到近前,血和残肢就在他眼前,潘力强几欲晕厥,“我赶忙狂喊拿绳子来”。

  老民警潘力强有处理列车碾轧肢体的经验,他第一个找的绳子是要捆绑李博亚受伤的肢体,“止血是为了保命。”潘力强一边用手台呼叫派出所,一边接过旅客从行李上割下的绳子,迅速给李博亚捆绑大腿和小腿,把李博亚从站台缝隙弄出来。

  距离出事地点20米远的昌黎站派出所,3名民警边打120边冲过来,一边协助潘力强救治李博亚,一边拉上警戒线以防旅客再出危险。几分钟后,秦皇岛第二医院的救护车呼啸而至,医务人员把李博亚和刘世臣弄上担架冲向救护车。

  “才不到20岁啊。”已为人父的潘力强浑身是血,哆嗦着痛惜。

  有人拿着他被轧断的左腿和几乎全被轧碎的右脚送到了秦皇岛第二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迅速为他清理创口,显微外科专家在讨论救治方案,7点左右,李博亚被送进手术室。

  ■ 声音

  “害怕跌倒的孩子,你永远站不起来!”

  ——摘自李博亚微博

  “我心里十分不好受,他毕竟还是个20岁的孩子……20岁……”——当值民警潘力强

  “‘90后’小伙李博亚是真英雄,瞬间树立起一代中国青年成长的伟岸身影,作为‘70后’老哥为他们骄傲。”

  ——网友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34)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能为手机充电的大牌包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夏季腕表的保养方法 新加坡女皇园豪宅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唐代壁画:波点裙美人带宠物狗聚会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警校学生 救人 断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