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消防员抗洪救灾时为救战友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02:59  中国青年报

  “要第一时间到场,要第一时间实施救人……”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消防支队武川县消防大队武川中队战斗二班战斗员程骜在日记本首页上写下的话。

  短短几个月后,这个18岁的小伙子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生死瞬间,他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

  6月25日下午,武川县突降暴雨,山洪猛涨,一辆半挂货车在通过武川县至哈乐镇14公里处一座漫水桥时被洪水冲翻,1人被困。武川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大队长任建军带领12名官兵火速奔赴现场救援,正在厨房帮厨的二班战士程骜听到警报第一个冲上了消防车。

  19时30分,救援官兵抵达现场。据报警人称,因突发山洪,水流湍急,当地农民高文忠驾驶半挂车通过漫水桥时,车辆被洪水冲翻,大半个车头翻进右侧10米多深的沙坑中。驾驶员爬上仅露在洪水外的半挂车左后轮胎上,拼命呼救。此时,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来越猛,如不迅速施救,被困的人和车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大队长任建军带领战士程骜和刘飞趟着齐腰深的洪水,系上安全绳,手挽手向高文忠靠拢。15分钟后,3人终于来到高文忠身边。

  由于车辆随时会被洪水卷走,任建军将安全绳系在了高文忠身上。就在此时,一个巨浪袭来,将4人打散,岸上营救人员立即全力拉紧安全绳,将高文忠拉上岸。

  “快抓住车!”千钧一发之际,程骜大喊一声,并凭借1米85的身高,扛住了险些跌倒的刘飞,他自己却因身体失去平衡而栽倒在洪水中。岸边的官兵见状,立即冲入洪水中将跌倒的程骜拉到安全地带。由于吸入大量洪水和泥沙,此时的程骜已经失去知觉。21时30分,程骜被紧急送至县医院,虽经全力抢救还是没能留住他的生命,22时40分,程骜停止呼吸。

  战友刘飞因程骜的“用力一扛”抓住了洪水中的货车,与死神擦肩而过,18岁的程骜用大爱完成了一次生命的置换。

  “快抓住车!”程骜在洪水中对战友刘飞喊出的这句话成了他留下的最后声音。

  战友说:他是一个好兵

  6月28日,在洪水中获救的车主高文忠一踏进任建军的病房,就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对不起,都是我的错,要不是为了救我,小同志就不会牺牲,你也不会受伤……”

  高文忠哽咽着说:“程骜才18岁啊!这么大点的孩子,为了救我,就牺牲了,我对不起他啊……我心里装的全是感谢,我心里的愧疚永远没法消除,消防兵是好样的,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一闭上眼睛,程骜的班长樊耀宗就会想起那天的情形。当天赶往事故现场途中,程骜说:“班长,如果有机会的话就让我上吧,我可以参加救援。”当时,樊耀宗没有给他肯定的答复。

  在消防部队中,新兵不被安排参与直接的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只能在出警时跟随老兵学习业务,在现场做一些外围辅助工作。每次出警,程骜都非常积极,也很善于学习。当天在现场,眼看着洪水上涨迅速,情况危急,身高1米85的程骜再次请战:“班长,我个子最高,让我试试吧。”

  事发当晚,樊耀宗赶到医院,流着眼泪,忍着悲痛给程骜清理了伤口,擦净了身体,换上了程骜平日最爱穿的那身军装。“如果可能,我宁意替下程骜!”说起当时,樊耀宗追悔莫及。“一个好兵”,这是樊耀宗对程骜的评价。“程骜做事主动、认真,他身上有一种坚韧的精神、一种不甘人后的劲头。”

  亲人无法承受的痛

  6月29日,程骜离开的第四天,他的家人从老家呼伦贝尔赶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到他生前所在的宿舍,替他整理遗物。

  程骜的突然离去,几乎击垮了他所有的亲人。“儿子,你扔下妈妈就这么走了,你让妈妈怎么活……”面对空空的床铺,程骜的母亲抱着儿子生前盖过的被子泣不成声。他的父亲程延斌声音颤抖着说:“程骜从小就喜欢当兵,他入伍是自己决定的。2011年他入伍后就没再和家里人见过面,没想到看着他戴着大红花走上火车竟成永别。”

  当拿起儿子曾经穿过的军装时,爸爸再也忍不住了,眼泪顺着面颊滚落,大滴大滴地洒落在儿子的军装上。

  在程骜的遗物中,有一本黑皮的日记本,翻开笔记本的第一页,上面工整地写道:“要第一时间到场,要第一时间实施救人……”

  当程骜的姥爷用颤抖的声音念着这句话时,他说:“外孙在部队里得到了锻炼,越来越懂事儿了,他走的前一天还给家里的表哥打电话,让他照顾好我,帮他照顾好妈妈,照顾好大姨……没想到突然就没了。”

  7月1日,程骜遗体告别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殡仪馆举行,程骜的战友、生前好友及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程骜送行。一路上许多市民打出“英雄一路走好”等横幅,送别英雄。

  日前,内蒙古消防总队追认程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为程骜申报烈士,追记一等功。共青团内蒙古区委追授程骜“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授予武川县消防大队为“抗洪抢险先进集体”,追授程骜为“青城消防卫士”。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56)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牺牲 抗洪 救战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