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7岁司机39年救助47名路人 称想再救助5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02:17  燕赵都市报

  黄骅市物资局退休司机宋立明开了一辈子车,至今仍在开。对于这位“老司机”来说,他的职业经历因为其路遇车祸坚持伸手救人而广受赞誉,被称为“马路天使”。在互联网上,输入“宋立明”的名字搜索,第一个出现的是宋立明的百科信息。里面介绍他说“老宋许多次救人的经历总是惊人的相似,不是躺在路边的危难者无人理睬,就是有人在路边截车没有停下,而老宋只要见到出车祸或发生意外的,总是毫不犹豫地将人家送到医院,帮着跑前跑后,然后悄悄离去。”

  2003年,宋立明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2004年被评为沧州市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3月被评为“沧州骄傲”;2006年当选河北电视台“十大热心肠人物”,同年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候选人;2007年被黄骅市委、市政府授予市长特别奖及“黄骅市十大爱心人物”;2007年被评为“沧州好人”典型代表;2008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百科”上说宋立明“把车轮下救人当作是自己份内的事儿”,“在30年间先后救助了39人”。

  宋立明今年67岁。他开了39年车。救助了47名身处危难的人。他还想再救助500人。他说:“做好人,不吃亏!”

  别墅里的宋立明

  7月5日上午9点,宋立明提前来到与记者约定的见面路口。他开着一辆黑色的轿车,熟门熟路地带着记者驶进黄骅市区紧邻一片湖面的一个高档别墅区。就在这片别墅区里,有一栋别墅属于宋立明。而在媒体长久的关注后,记者也再次来到这位可敬的老人家中,听老人用当地方言一再强调他的一句话:做好人,不吃亏!

  进屋,好大的一个客厅。墙面上排了一圈儿这些年来获救者赠送的锦旗和宋立明获得的各种荣誉的绶带,在门口的桌子上,排列着他获得的一尊尊奖杯。有两面锦旗印上了同样简洁却又沉甸甸的四个字———“恩重如山”。

  这是一栋“两层楼加一个阁楼”的别墅,有340多平方米。宋立明说,这栋别墅如今的价值应该已经超过300万了。可他只是一个退休工人啊,这样的别墅似乎与他的收入并不相符。原来,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宋立明说,几年前,这里的开发商听说他要买房,要卖给他一套别墅。他一听就觉得这事儿跟自己离得太远。但开发商坚持低价卖给他,一共只要45万元,而且钱不够可以欠着,而且“欠多久也不会催着还”。宋立明当时凑了20.9万元就拥有了这样一栋别墅。

  都说在商言商,宋立明就是一个普通的退休司机,他怎么就能遇到这样的“好事”呢?一听这话宋立明笑了,他说,开发商就想跟他做邻居,说“千金买房,万金买邻”。

  宋立明依旧继续着自己的信念,去年夏天,他又救起3个年轻人。至今,在他39年的司机职业生涯里,一共救助了47名身处危难的人。

  “至今没人讹过我”

  今年67岁的宋立明跟汽车打了一辈子交道。如今算来,他已经开车39年了。

  1974年,宋立明在307国道黄骅庞庄子附近救起他所救的第一个人。当时一个40来岁的人躺在路边,肇事车跑了,他就停车给送医院去了。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越来越多,走南闯北的宋立明发现他一次次面对这样的局面:一场车祸之后,伤者等待救援。而宋立明,凭借着简单又简单,单纯又单纯的一个信念———“这是条人命!”而一次次停下汽车伸手救人。

  一提起“车祸救人”,许多人现在的第一反应已经是“可别让人讹上”。一提到这,宋立明的语气就明显急促起来:“这影响太坏了!有一桩坏人坏事,别人再多做一百件一千件好事都换不回来!”。

  他特别提到,至今为止,在他长达近40年的救人经历里,虽然遭受过误解,伤者家属以为他是肇事司机而“挨了几下”,但他至今还没遇到过讹诈他的人。“想讹诈哪有那么容易?你没撞他,他怎么可能让交警从车上提取到相撞的证据?”

  高调的“马路天使”

  跟有些英雄模范典型稍有不同的是,宋立明从不讳言自己的“高调”:2003年他当选“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就是自荐的。另外,他对于记者采访一直十分配合,从不隐瞒希望记者通过宣传自己的事迹来唤起更多人救人之心的“私心”。

  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宋立明其实对于宣传自己的事迹是十分排斥的。甚至就连有些受他救助的人前来表达谢意,他也表现得有些不太近人情,如果人家拿来礼物表达心意,他就非得“压回去更多”(“压回去”是当地对于回赠礼物的说法)。就拿他当年救的第一个人来说吧,人家生产队上来了4辆自行车,带来了五六斤点心,他一看倒急了:一斤点心得用6两粮票,你都买点心了吃嘛呀?

  变化发生在2002年左右。那次,宋立明大病一场,身体里多了个支架。他一下子有了一种紧迫感,这种紧迫感除了对自己身体的担心外,更有对于一些不良社会现象的担忧和警惕。1991年前,南皮县一个两岁的男孩因为瓜子呛进气管而被父母抱在路边拦车,在宋立明赶到前,没人停车。是他将孩子送到医院救下一命。20年后的2011年,当年的那个男孩娶媳妇、成家立业了,宋立明和老伴作为尊贵的客人被邀请到婚宴上。这件事常常让宋立明有些“后怕”:如果当时他不从那条路走,如果他没遇到在路边拦车的那一帮人,这个孩子还会长大成人,成就一个新家庭吗?而他所做的,不就是开车把孩子送往医院这么“简单”吗?

  停下车,伸把手,就有可能救人一命,圆满一个家庭;不停车,生怕惹事上身,就有可能不该死的人死了,不该残缺的家庭残缺了。这样的对比让他产生了一个想法,那就是从今往后他要“高调”起来,通过媒体不断唤醒人们:路遇危险,伸手帮一把吧!

  宋立明说,他是想通过自己的“高调”让更多人在面对选择时能够选择“停车救人”。

  “做好人,不吃亏!”

  宋立明的老家在黄骅中捷农村。小时受尽贫寒之苦的宋立明一直没有忘记过在幼小心灵里自己感受到的人间冷暖。而他的选择,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为这世间增添更多的暖。“有人说过我是个‘傻子’”,坐记者对面的宋立明说到这时似乎有些小小的激动。他平息了一下情绪:“可这种人永远体会不到我的‘乐儿’”宋立明所说的“乐儿”就是他从这一次次救人中所体会到的人间真情。他说,总有人说伤者的血会弄脏汽车,更有人生怕伤者会死在车上“不吉利”,每当听到这样的说法时他都十分不理解:是汽车座垫值钱还是人命值钱?至于“吉”和“凶”他是这么看待的:“我这车是最‘吉祥’的车,为什么?因为它救了人命!就算有伤者在车上过世,那也不是‘凶’,因为在他离开世界的最后时刻,他感受到的是同类之间的关心和帮助!”

  正因为有着这么多外人无法体会的乐趣与满足,宋立明才认真地跟记者一再强调:做好人,不吃亏!

  “我还想再救500人”

  在采访中,宋立明提到“感恩之心”时格外激动。他说,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我们身边却出现了许多不良的风气,他十分想不通这是为什么:怎么日子越过越好了,反倒“撑得难受”了?

  他说,一个人心里应该时刻怀有感恩之心。这些年在外跑车,他对于道路的变化感受格外深,所以,每当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时,他心里都会感谢那些修路的人、护路的人;住到楼里,他感谢盖楼的人;坐飞机、坐火车,他感谢那些让飞机和火车动起来的人……正因有这份温柔的感恩在,他在遇到一些“看不惯”的事情时格外倔强:我还就不信正气压不住邪气!他说,有一句话让他受用终生,那就是“知恩不报非君子,见死不救是小人”。

  这种“倔强”也体现在了他精心设计的名片上。这张名片的背面密密麻麻印着他获得的各种荣誉,正面上用不同字体印上了他的心里话:“好好做人,做个好人,做好人难,不做更难”、“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今天的行为就是明天的历史,以往的行为就是以后的结果”、“道德是中华的根,善良是民族的魂”……,而在他名字上面,印着的是他给自己制订的“任务”:再活20年,我真的还想再救助500人!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退休司机 救助 再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