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提婚遭拒纵火致1死1重伤被判死刑

2012年07月23日22:2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南昌7月23日电 (刘占昆 徐睿 王姣)因向女友家人提婚遭反对,袁某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窜至女友熊小美(化名)家中,放火致一死一重伤。7月23日,经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一审,袁某因犯放火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12月底,被告人袁某因与女友小美的婚事遭到小美家人反对而怀恨在心,伺机报复。2011年1月16日凌晨2时许,袁某携带一壶汽油、打火机、小刀、铁锤等作案工具窜至小美家中,爬墙进入二楼。

  袁某从二楼走廊晾衣架上取下几件衣服,泼上汽油后点燃,接着又用铁锤敲开小美家卧室门,手提汽油强行进入室内,将剩余的汽油泼撒在卧室中,致使卧室瞬间起火,正在房间熟睡的熊小美和熊小丽(化名)2人被严重烧伤。

  在受害人家人来到二楼时,袁某持刀架住女友小美颈脖,并将其颈脖划伤,同时,还将上前搭救熊小美的另一被害人熊小蕾(化名)颈脖划伤。之后,袁某迅速从小美家二楼跳下逃走。

  经法医鉴定,熊小丽系火焰烧伤全身(80%)继发心功能、呼吸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于2011年2月5日11时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死亡,熊小蕾颈脖被划伤,其损伤程度为轻微伤甲级。袁某女友熊小美损伤程度为重伤甲级。

  法院认为,被告人袁某无视国家法律,故意放火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其行为构成放火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关于被告人袁某提出其不是故意放火的辩解,经查被告人袁某事先购买塑料壶和汽油,预谋放火报复被害人及被害人的家人,被害人在毫无防备,无处躲避的情况下,被严重烧伤,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严重后果,被告人袁某以放火的方式达到报复的目的,故意放火明显。故对此辩解,不予采纳。

  辩护人提出的被告人袁某归案后认罪态度好,要求酌情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虽有事实,但不足以减轻罪责。本案虽系恋爱所致,但被害人及被害人家人并无任何过错,被告人袁某的罪行极其严重,应予严惩。

  一审法院判决,被告人袁某犯放火罪,处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被害人家人附带民事诉讼费278293.6元人民币,赔偿熊小美附带民事诉讼费310469.5元人民币。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完)

分享到: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奥运抽签:林丹1/8决赛恐遇陶菲克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遇暴雨如何自救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