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亲信访华忙“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08:04  南方日报

  现年57岁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托马斯·多尼隆于25日完成了他为期3天的访华之行。他是8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24日至2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王岐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会见了多尼隆。作为奥巴马的“左膀右臂”,多尼隆选择此时来访与此前中美间发生的一系列“不快”似乎有着微妙联系。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实习生 高红娜 罗浩瑜

  希拉里唱黑脸,多尼隆唱红脸

  多尼隆(右图)的访问正值叙利亚冲突不断升级之际。日前,中国与俄罗斯对欧美国家提出的涉叙决议再次投了反对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措辞强烈地指责中俄“阻碍叙利亚政治进程”。

  24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公开宣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保护对象,同时宣称这一点已经得到希拉里的确认。

  而最为外界所瞩目的是,希拉里本月初进行了为期13天、横跨欧亚非8个国家的外访,此行被媒体指为绕着中国转。

  “不少针对中国的紧张言论都是由希拉里提出的,基本上可以看出在奥巴马政府里,希拉里扮演的就是黑脸的角色。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总统的亲密度是比较高的,角色设定一般是唱红脸,比如曾担任过此职务的基辛格。”军事评论员朱江明分析。

  “希拉里围绕中国转了一圈,在一些国家的讲话很刻薄,她的态度有时跟奥巴马不是完全一致的。多尼隆和奥巴马走得很近,协调着美国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之间的关系。此次白宫派多尼隆来华,他说的话很大程度上能代表白宫的一些看法。”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昨日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袁征认为,现在中美双方都有加强对话的意愿,尤其美国重返亚洲造成南海、钓鱼岛等问题的紧张气氛,让中方感到压力。美国想来解释自己的动机,并希望两国能够继续加强合作。

  访华目的:避免误会冲突

  多尼隆此次来华就核不扩散、亚洲安全、中东问题、全球经济等议题与中国多位领导人进行了磋商。《纽约时报》称,“多尼隆的这次访问很低调,但同时也极尽可能与中国领导人交换了关于外交政策和国内政治的意见。”

  “随着美国提出重返亚洲,高调介入东盟事务,在南海、钓鱼岛等问题上与中国都存在分歧,多尼隆访华正是提供一种渠道,让双方就敏感问题进行沟通、交换看法。”朱江明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朱江明表示,保持中国周边区域存在一个紧张的态势,对美国来说可能有利,但是爆发冲突对它来说不一定是件好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派多尼隆过来,一是了解下中国的想法,另外就是避免发生误会的,因为冲突往往是由误会产生的。

  “美国经济不好复苏道路漫长,加上目前失业率居高不下,奥巴马压力很大,在经济上进行磋商对美国很重要。”袁征说。

  中美关系

  缺乏互信长期存在

  分歧控制在限度内

  袁征认为,目前中美双方的沟通渠道还是很畅通的,除了高层互访还有经济对话。双方的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军事将领之间的沟通,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一些猜疑和误判。

  “美国重返亚洲确实给中美关系带来冲击,实际上美国却并不希望跟中国翻脸。尽管双方有这样那样的分歧,但无论是在利益上,还是在双边关系上,都有需要对方合作的地方。但双方间缺乏战略互信,会是长期存在的。所以只能通过不断的沟通尽量把分歧控制在限度内,不让它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袁征说。

  多尼隆

  已是“三朝元老”

  有望担任国务卿

  多尼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交情”不浅。奥巴马在下达人事命令时曾称:“多尼隆拥有丰富的经验,这也使得他完全能够胜任这一份工作。他已经为3位总统服务过,并且从事国家安全事务长达数十年。在过去的两年里,多尼隆几乎处理了所有重要的国家安全事务。”

  朱江明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直接向美国总统汇报工作。比如美国国防部、情报部们会先给他一份情报,然后由他筛选给总统汇报,告诉总统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其中也包括外交层面的事务。说是助理,但多尼隆并非只一个人单干,他身后是一个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

  尽管没有任何从军经历,但多尼隆还是成功就任克林顿时期国务卿参谋长和负责国家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此外,多尼隆密切接触了许多主要的外交事务,包括波斯尼亚和平谈判、北约扩张等。多尼隆真正崭露头角是在讨论对阿富汗战略期间,他同奥巴马一道于2012年3月对阿富汗进行了6个小时的深夜旋风访问。

  《纽约时报》分析称,多尼隆是白宫处理对华关系的一个重要人物。如果奥巴马今年能够连任,那么多尼隆有可能接任希拉里成为美国国务卿。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公益的异化:气象信息商用吸金动辄数亿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