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载昏迷病人急救车被撞3人被甩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2:3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受损的急救车 受损的急救车

  核心提示

  母亲喝了农药,生命垂危。急救车拉上母亲疾驰送医院的瞬间,小宋的心里总算有些安慰。而不料,路上却又遭遇突如其来的车祸。前日,郑州市长江路和连云路交叉口发生的惊险一幕,导致急救车上两个护士和小宋的其中一个亲属甩出车外,不同程度受伤。这让小宋无比揪心。

  郑州交警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在涉及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的交通事故中,有七成是有避让义务的社会车辆没有及时避让造成的。交通法规定,社会车辆能避让特种车辆而不避让的将受处罚。

  急救车司机呼吁:“对于我们来说,救治病人分秒必争。晚一秒病人可能就有危险。呼吁社会车辆见到呼啸的急救车时,懂得避让,给生命留出绿色通道。”

  A

  急救车十字路口被撞 三人甩出车外

  前日下午2时许,郑州市长江路和连云路交叉口靠近西侧的位置,地上散落着成片的玻璃碎片和车上的零部件。靠近北侧的位置,一条南北向的刹车印仍十分清晰。下午1时许,这里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载有一农药中毒病人的急救车和一辆中巴客车相撞,急救车上的一名病人家属和两名护士被甩出车外。

  现场,急救车后车窗玻璃破碎掉落、右车尾部被撞变形,中巴车右前方车头被撞严重。

  急救车所属的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一负责人说:“我们的急救车刚从路口东边一小区拉了一位喝了半斤敌敌畏的紧急病人,当时病人已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危急。事发后,被甩出车外的两名护士目前检查是腰椎受伤,所拉病人被紧急送往省武警总队医院。”

  前日下午3时许,在省武警总队医院急诊科二楼,喝了农药的中年女子已洗完胃躺在病床上接受医生救治,她虽有呼吸,但精神依然恍惚,双眼紧闭,脸色蜡黄,说话艰难。

  “不知道她到底喝了多少敌敌畏,目前看随时都有危险。这种情况,肯定是越早送医院抢救越好。”为该女子检查的该院一名医生说。

  该女子的儿子小宋说,当时,他和姐姐坐在急救车前边,姐夫和母亲在车后边,车祸发生后,急救车被撞调了头,险些翻倒,姐夫和车上两名护士被甩出车外,母亲当时被卡在车里。

  在医院,记者看到,小宋姐夫的两臂、左腿均已被包扎,有不少血迹,前胸大面积擦伤。

  “救治病人分秒必争,呼吁社会车辆注意礼让”

  “我母亲在急救车上时本就情况危险,结果车祸又耽误了救治时间。当时急救车过路口时,闪着警灯拉着警报呼啸疾驰,而那辆中巴当时离急救车还有一段距离,结果,那辆中巴不但没让反而往前冲。”小宋说。

  急救车司机王木铎说,当时,急救车由东向西正常行驶马上就要通过路口了,由北向南的信号灯从红变绿的瞬间,那辆由北向南行驶的中巴车速度很快地就冲了上来,“不管怎样,对于我们来说,救治病人一秒钟也不敢耽搁。我呼吁,社会车辆再见到拉着警报闪警灯的急救车,请注意避让,给生命留出绿色通道”。

  “平时我们教导急救车司机,若非紧急情况,一般不要闯红灯。这次,所拉病人确实情况危急。这次事故,至少耽搁了20分钟的抢救时间,病人万一因此有个三长两短,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场一医院负责人说。

  前日,在现场,当记者试图采访中巴客车司机时,司机关闭车门,开车离开。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病人儿子处获悉,母亲当时喝了百余毫升农药,十分危急。万幸的是,母亲已经换过血,目前的状况基本可以。

  “特种车辆与社会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处理起来与一般的社会车辆之间的事故相比也有点‘特’,整体来说,警方会‘偏向’特种车辆。”一位警官说。

  此次事故,郑州市交警三大队正在处理当中。

  对此,也曾遭遇过类似情况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出诊医生王占锋呼吁:“救护车的职责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抢救。诸如心脏病、心肌梗塞、重大车祸重伤员救治等都需要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司机朋友或非机动车的行人,当听到救护车急促的警报响起,请尽量避让。或许就是你的一次主动避让,就挽救了一个生命。”

  C

  特种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

  社会车辆能避让而不避让的将受处罚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通行优先权。

  《道路交通安全法条文释义》指出:在道路通行原则上,特种车辆具有优先通行的权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它们可以不受分道行驶的规定制约,不论是逆行还是顺行,凡所经的人行道、车行道,都临时属于它们的本道,行人和其他车辆都必须无条件地为它们让行,也可以不受最高时速及交通信号灯的约束。行人和其他车辆必须保障特种车辆的优先通行权,凡是可能妨碍其通行的都应当立即避让。

  郑州交警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在涉及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的交通事故中,有七成是有避让义务的社会车辆没有及时避让造成的。

  昨日,郑州一受访交警介绍,根据交通法规定,社会车辆和行人是要对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进行避让的,除非遇到交通拥堵严重无法避让的情况。避让紧急任务中的特种车辆,除受法律约束外,也靠个人道德素质。对那些能避让却不避让的行为,交警可对其作出罚款200元以下的处罚。社会车辆或行人若故意延误救护车造成病人耽搁治疗或者死亡的或对警车、消防车拒绝让行造成严重后果的,除接受交警处罚外,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S

  线索提供 刘先生

  新闻热线 0371-96211

  链接

  杭州交警:绿灯不避让也要受罚

  杭州交警部门曾集中对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四类”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四类违法行为分别是: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的;在信号灯控制路口中,本方向虽然是绿灯信号但遇有其他方向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不避让的;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对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不避让的;在路段行驶中,前方有避让空间(包括分道线,即当后方有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要超越时,该车可以越过实线分道线至另一车道进行避让)而对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不避让的。

  其间,对超越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将罚款150元,记3分。对不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的,将罚款200元,记3分。

分享到:

 
  • 新闻贾庆林:两岸虽未统一但领土和主权未分裂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冠军素颜卖萌 奥运版《复仇者联盟》
  • 尚品啤酒配烧烤的八宗罪 国产最豪华游艇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英国谷仓内发现疑似慈禧所用鱼缸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急救车 避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