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产队长收养智力残疾弃婴31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23:51  半岛晨报

  1981年3月的一天,一个脑袋特别大的女婴被发现遗弃在砬子山村的一个荒山上,有人将这个女婴送到了生产队长陈士章家中,面对这个脑积水的女婴,有人劝他扔了或者送到福利院,但他拒绝了:“好歹是条命,进了家门就要养到底。”

  31年过去了,这个残疾弃婴现在除了会吃饭,其他什么都不会干,陈士章一直养得无怨无悔。但9年前,他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要靠妻子照顾,将来养女怎么办,成了他心头一大难题。

  山上小树林发现“大脑袋”弃婴

  1981年3月的一天,甘井子区砬子山村陈屯的一个捡粪的老头,在陈屯西北山上的小树林里,看到一个红色小被裹着什么东西,放在树下。老头上前一看,里面竟然包着一个婴儿。

  “谁家把孩子扔到山上了?”老头立刻叫来附近几个干活的村民,村民见婴儿还有呼吸,就将其抱回村内,送到了陈士章家。陈士章当时是砬子山村陈屯的生产队长,妻子董连运一直未生孩子。

  3月正是冬末,董连运清晰记得,那天非常冷,孩子送进屋时,小脸和身上都冻紫了。让她印象更深刻的是,孩子“头特别大,跟成人大小差不多”。

  “进门就是一条命,总得救。”夫妻俩找来村里的刚生完小孩的妇女,过来给弃婴吃奶。“人家一看这孩子就说,就说头比自己孩子大了好几圈,会不会有啥病啊,快点去医院查查。”董连运说,过了几天,她也发现,孩子的腿一段粗一段细,看来真的是有问题。

  俩口子带着捡来的女婴到医院一查,大夫说可能是脑积水,需要做手术,得花几万块。因为没钱,他们就把孩子抱回了家。

  “有人劝我们,孩子父母一定是知道孩子有病,才扔到了山上,你们也别养了,扔了或者送到福利院吧,这样的孩子要养活得需要很多钱。”董连运说,虽然很多人这么劝,她都没动摇,“孩子好歹是条命,不能这么扔了,再说了养了一段时间,也有了感情,更舍不得”。

  更重要的一点是,陈士章是生产队长,如果他不收养,就更没有人收养了。陈士章给这个女婴,起名叫丽娜,随了自己的姓。

  6岁会走路 不知道“1+1”等于几

  陈丽娜的成长并不顺利,发育要比正常的孩子晚,6岁时才会走路,智商也有些问题,不爱说话,反应也慢。快到了10岁,丽娜才上学,到了学校,就知道瞎跑,老师讲的东西都听不明白,甚至连1+1都不知道等于几。于是,念了一段书后,丽娜退学了。

  在她19岁那年,附近一个福利厂招工人,厂长看在陈士章夫妻俩的关系,把丽娜招了进去。“孩子也不会干什么,就是剪个线头,还都剪不好。”董连运说,即使这样,他们俩口子还是高兴得不得了,因为他们不能照顾丽娜一辈子,等他们走了那一天,孩子要自己学会生活。

  但好景不长,五六年后,福利厂因为动迁,就解体了。陈丽娜回到家中,从此再也找不到活干。

  2001年,经别人介绍,已经22岁的陈丽娜结了婚。对方是山东人,父母都不在了,比陈丽娜大11岁。“男方连房子都没有,为了给女儿找个归宿,我们老俩口给操办了婚礼,把我们的房子腾出一半,让他们住。”董连运说。

  当初办婚礼时,就有人劝他们,女儿这个样子,还花什么钱办婚礼,但陈士章夫妻说:“进我家门一天,就是我闺女,是一辈子的闺女,没什么亲的、养的区别。”

  养父母瘫痪忧心女儿未来

  2003年,陈士章得了脑血栓,虽经抢救命保住了,但行动很是不便。更不幸的是,第二年,他在家左腿被砸骨折。自此,他彻底生活不能自理,衣不能穿,饭不能吃,大小便也要妻子接。

  而已经20多岁的陈丽娜,每天只知道吃饭,其他什么活都不会干。董连运说,即使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女儿都只顾自己吃,从未想到要到父母。

  “那段日子真的特别难,我去医院照顾老伴,就得麻烦邻居,给丽娜做口饭,否则女儿连饭都吃不上。”董连运说,她身体也不好,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每天都靠药支撑。

  陈丽娜的丈夫在一家养老院工作,一个月1400元,全年无休。所以,照顾陈士章父女俩的活,就全压在了董连运身上,从来都不敢长时间离开家门,就是出去买个菜,也要快去快回,生怕老伴要大小便或者摔倒了。

  记者采访时,董连运叫丽娜也过来,结果她一句话也没说,就倒在了自己屋里的沙发上。等母亲过去叫她起来拍个照片时,她称自己“肚子疼”,倒在沙发上就是不起来。

  “我们也知道她智力有问题,跟她什么也说不明白,我们老俩口在时,能照顾她一天算一天,要是将来我们走了可怎么办?”董连运说,这是他们夫妻最担心的事儿。

  陈士章现在说话很费劲,但他一直担忧女儿的未来,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女儿办个低保,或者将来他们夫妻不在时,能否有个养老院收留这个不会生活的女儿,他们就算走了,也能安心。记者于志刚 实习生魏子强

  摄影记者孙振芳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双败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游学成“疯”:暴利下的陷阱有多大?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声场队长 弃婴 残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