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为防毒奶粉养5只羊特供女儿喝鲜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3:2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7月29日上午,韦星雨在给羊挤奶。Y   7月29日上午,韦星雨在给羊挤奶。Y
  韦星雨把羊养在楼顶 Y   韦星雨把羊养在楼顶 Y

  核心提示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每次听到又有奶粉被查出细菌污染,韦星雨就对自己的决定又多了一分坚信。今年4月,这位长沙男人晋级奶爸。孩子出生的前一个月,他跑到北京一个农场买来两只奶羊,每天自己喂羊、挤奶,目的只有一个:让崽崽喝到安全的奶。

  A

  老婆怀孕,他想让娃喝上放心奶

  羊奶特供对象是韦星雨今年4月出生的女儿,女儿生下来时8斤4两,现在长到了16斤,没得过什么病,韦星雨说是羊奶的功劳。

  知道老婆怀孕后,韦星雨就一直在想怎么让孩子喝上放心奶,36岁的他在长沙做上了高档白酒代理,“打拼这么多年只希望崽崽健康”。

  “查出问题的都是牛奶粉,那就改喝羊奶粉吧。”韦星雨先买来羊奶粉让老婆试试口感,才吃两个月,网上开始出现羊奶粉被细菌污染的新闻。

  在一位律师朋友的建议下,韦星雨考虑自己种草、养羊、挤奶。

  跑到北京买两只羊,养在楼顶上

  年初,韦星雨跑到北京一家农场选羊。农场向他推荐3000多元一只的瑞士萨能奶山羊,一年有10个月产奶期,每天至少可产奶3升,产出的奶无膻味,韦星雨当场定下两只。

  今年3月,两只奶羊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后到达长沙,此时距其老婆预产期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

  韦星雨把两只羊圈养在自家四层私房楼顶,羊粪就地处理在楼顶菜园,他笑着说,“还好是私房,没物业”。

  C

  去田里割草喂羊,从不打抗生素

  羊每天吃什么成了问题。韦星雨每个星期开车去郊外割一次草。回去再拌上苜蓿、玉米粒、豆果、碎米等,能管两只羊吃一个星期。

  韦星雨还抽空回了趟乡下老家,沿着屋前塘边种了约一亩台湾甜象草,这种牧草是奶羊最爱。

  奶羊胃口不好时,韦星雨不敢打抗生素,而是把神曲掰碎拌在牧草里让羊吃。晚上有蚊子盯羊,韦星雨也不敢打驱蚊药,只用土办法熏艾叶。“羊闻了驱蚊药,羊奶肯定会受到污染。”刚挤出来的羊奶受到亲戚和邻居欢迎。前不久,韦星雨又买了两只小母羊和一只小公羊,他准备明年10月份让它们交配,后年开始给小母羊挤奶,这样一来,全家要喝的奶都够了。

  【可行性】

  成本不高,但须经物业批准

  有人也想自己养羊挤奶喝,这靠谱吗?我们先看下韦星雨花的成本。正处于产奶量最高期的3岁瑞士萨能奶山羊3000多块钱一只,加上运费,共4000块钱。一只羊每天要吃7斤草,还要搭配3斤精饲料,亩产20吨的草成本只要300块钱,玉米粒、碎米等靠亲戚“以料换奶”,也不花什么钱;羊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很少生大病,小病买几块钱的黄芪、艾叶一般就能治好。难怪韦星雨的父亲说,自己养羊比买进口奶粉划算。

  但如果你是住在物业小区内,还是别起养羊这个心了,楼顶、过道和花园归全体业主共有,物业会来劝阻。如果住在安置房等无物业小区,若其他业主对羊粪便味没什么意见的话,倒可以尝试下。

  【释疑】

  婴幼儿能否喝鲜奶?

  儿科专家表示, 鲜牛奶和鲜羊奶,3周岁以内的婴幼儿不主张喝,原因是婴幼儿的胃肠道、肾脏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成熟,给婴儿喂鲜奶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其次,鲜奶的钙磷比例不合适,含量较高的磷会影响钙的吸收;而高含量的铬蛋白遇到胃酸后容易凝结成块,婴儿不易消化;还有鲜牛奶中缺乏脑发育所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将有碍于孩子的脑部发育;鲜牛奶中可能会有过敏因子等。

  3周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鲜牛奶和鲜羊奶,但刚从动物身上挤下来的奶,也不能直接给孩子饮用,一定要加热煮过杀菌后才能喝。

  想自己养奶羊的则最好先让畜牧局上门做个检测,工作人员将检测羊身上是否携带布鲁氏杆菌,这种菌可让人畜共患传染病。Y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游学成“疯”:暴利下的陷阱有多大?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养羊 牛奶 毒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