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大停电考验印度发展模式

2012年08月03日07:24  南方日报

  尽管印度煤炭近5年来以7.2%的增长速度在开采,却依然跟不上以超过9%速度增长的发电量。填补煤炭缺口只能依靠进口“高价”煤炭,因此印度发电厂提价要求迫在眉睫。但是,由于印度电力有23%以上用来供应庞大而低价的农业用电和农村家庭用电,提价受到的阻力几乎让政府无法承受。

  “怎么没水了?我刚涂了沐浴露!”提着兴奋的心情来到新德里旅游的刘小姐,没想到刚住进Majnu Katila的旅馆就碰上印度最经常发生的事情——停水。

  “更糟糕的是,晚上睡到一半停电了。”在新德里闷热的雨季下,刘小姐整晚在汗水里半睡半醒,第二天早上起来连一点可刷牙的水都没有,这下旅游的心情可完全泡汤了。

  停电停水很正常印度百姓很淡定

  刘小姐没想到,她碰到的是印度11年来最严重的停电事故。据报道,由于电力负荷过重,7月30日,印度北部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9个邦电网崩溃,造成交通瘫痪、供水危机,约有3.7亿人口受到影响。在恢复电力供应后的第二天下午,电力瘫痪不但又在北部发生,同时蔓延至东部地区,停电范围波及全印度19个邦(印度共27个邦),全印度一半以上人口受到影响。

  不过对于像笔者这样长住印度的人来说,如果不是因为此次停电范围非常大,对刘小姐的诧异倒会一笑而过,因为停电停水在印度实在是太平常,即使是在新德里。像笔者经常光顾的印度移民局,是专门处理外国人签证的地方,在印度政府中算是比较体面的部门,但办公室里也经常会出现停电。不过所有人都习以为常,除了忍受闷热外,一切工作在昏暗里还是照常进行。

  针对这一次大停电,笔者专门给6位印度朋友打了电话,其中只有两个人知道印度发生了严重的停电事故,因为他们都看了新闻。而其他4位没看新闻的,感觉同平时正常停电没什么区别。其中有位来自曼尼普尔邦的朋友还向笔者报喜,因为他们家乡现在供电从原来每天2—4个小时提高到了10个小时了。

  当然,政府和媒体不会像老百姓般“淡定”,印度电力短缺问题又一次被摆上台面。

  电价太便宜煤炭缺口大电厂难扩张

  印度电厂扩建为何跟不上用电需求的增长,这还要从印度独特的煤炭价格说起。

  印度同中国一样,是个产煤大国。目前,全印度66%的电力来自以煤炭为能源的火力发电厂,而这些煤炭几乎全部来自印度最大的国企——印度煤炭公司。由于煤炭储量丰富,而且大部分都是露天煤矿,开采方便,印度煤炭公司一直为印度工业提供廉价煤炭。直到去年,印度煤炭与国际市场价格相比,还便宜了一半。

  受低煤价带动,印度用电价格也相当便宜。目前,印度农业用电一度还不到1卢比,农村居民用电每度普遍低于3卢比,而笔者所在的北德里Vijay Nagar地区,由北德里电力公司提供给居民的电价也不到4卢比一度(注:目前人民币1元兑8.7卢比)。

  但是,尽管印度煤炭近5年来以7.2%的增长速度在开采,却依然跟不上以超过9%速度增长的发电量。据印度煤炭部预计,2012年全印度会出现1.42亿吨的煤炭供应短缺。预计5年后,印度煤炭赤字将达到2.65亿吨。

  填补缺口越来越大的煤炭供应,只能依靠进口“高价”的国际煤炭,因此印度发电厂提价要求迫在眉睫。但是,由于印度电力有23%以上用来供应庞大而低价的农业用电和农村家庭用电,提价受到的阻力几乎让政府无法承受,所以到目前还无法推行有力的改革。

  已经经过一轮扩张的发电厂,在遭遇尴尬的供应缺口问题后,现在也不敢贸然再次扩张。如印度首富阿巴尼旗下的信实电力,最近就停止了在印度东北部一个装机容量9000兆瓦(MW)发电厂的建设。原因是印度尼西亚出口煤炭的规则发生了变化,会使得信实电力进口的煤炭价格上涨;同时由于无法提高电价,将使电厂建设变得没有价值。

  基础设施滞后印度“跨越式”发展受阻

  事实上,印度煤炭已探明储量有1140亿吨,即使每年多开采1.5亿吨,也能开采162年。所以工业界把责任推在印度煤炭公司身上。印度政府今年也下令让印度煤炭公司与各电力企业签订80%的最低保障供应协议,假如3年内无法履行条约,印度煤炭公司将要交上罚金。

  然而印度煤炭公司的扩张也是步履艰难,露天煤炭虽然容易开采,但也潜存着严重的环境破坏。受到印度政府环保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对环境保护的压力,还有土地征收的阻力,目前,该公司有180个项目停留在漫长的审批中,还有70个项目处于环境审批阶段。面对大片的露天煤炭,该公司却束手无策。

  严格的环境保护不但制约了煤炭的开采,也阻止了发电厂的快速扩张。在印度媒体Zeenews的报道所列举的清单中,还未获得政府环保审批的发电厂项目就多达9个,装机容量达到2.5万兆瓦,此容量加起来是目前印度发电量的12.5%。

  印度自1991年来,经历了仅次于中国的高速增长,这要归功于自由市场里的私营部门,并使印度走出了一条以服务业为重心的独特的发展模式。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已经令“跨越式”发展的印度弊端重重。印度政府近几年的重心也在于吸引基础建设的投资,但却是雷声大、雨点小。

  今年6月份,标准普尔把印度的信用评级下调至负面级,更把印度经济出现危险信号的责任归咎于无力的印度政府。看来,此次大停电,只是对印度政府能力的考验之一。

  特约撰稿人 吴顺煌

  发自印度新德里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