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为让孩子结识好同学花8万上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2:09  三秦都市报 微博

  本报讯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赵佳玉蒋小羽)明明学习成绩一般,却非要花好几万元上名校,家长说是为了孩子能交一帮好同学,以后办事就有了硬关系。继“拼爹”后,又出现了“拼同学”的流行词。对此,专家称,这种家庭教育思想会害了子女,靠天靠地靠人不如靠自己!

  花8万元上名校为了交一帮好同学

  “以前拼爹,现在竟开始拼同学了,这也太势利了吧?”昨天,家住西安东郊的刘先生对记者感慨说,他同事的孩子今年参加了小升初考试,学习成绩一般,最近却想方设法花8万元在名校报了名,如果在辖区的中学上学的话,根本没必要额外花钱。但是,同事的回答让他很吃惊:“你太落伍了,我让他上名校,并非要让他学习多好、能考上名牌大学,而是让他交一帮名校里的好同学,你想想,名校里的那些同学都很厉害,就业后在各行各业肯定是出类拔萃,我儿子有了这些同学,就有了强硬的关系网,以后在社会上办个啥事情不是很容易的吗?”

  一些家长为子女投资“拼同学”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期一些名校陆续接受报名,如今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就这么一个孩子,掏钱上名校肯定好,不仅我们家长有面子,而且孩子也会有一大批潜力股同学,那是宝贵的资源。”李先生说。而家长周先生的话更让人心酸,“我们几个同事都有这种‘投资’的想法,有一个前天为女儿花了6万元在名校报了名。做家长的要与时俱进,我也有些动摇了……”

  专家说:“拼同学”这种家庭教育思想会害了子女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专家石英说,这是由于某些不正常的因素导致的,如果每个人凭着自身的能力,获得相应的社会位置,如果办事不需要那么多关系,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以前,一些人“拼爹”,如今又“拼同学”,跟一些潜力股建立关系,试图今后有个更好的发展。很多家长的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靠投机、势力来为子女“拼同学”,其实这种教育会害了子女们。从中国传统讲,社会关系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以后将会越来越小。因为社会一直在发展和进步,就拿十几年前来讲,本科学历一定能找到好工作,而到了现在更看重能力。等现在读初中、高中的孩子就业后,那会儿的社会要比现在更加进步,完全依仗关系是吃不开的,试图建立一个庞大的关系网是不起作用的。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09)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1500米自孙杨破世界纪录夺冠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已定 或10月份出台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中掐尖明火执仗 精英教育孰喜孰忧?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拼爹 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