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暑假代写作业称2个月赚五六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7:10  新闻晨报
网络上代写中小学生暑假作业的广告层出不穷 肖允 现场图片 网络上代写中小学生暑假作业的广告层出不穷 肖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姚克勤 实习生 陈丽娟

  暑假已过去大半,有些中小学生为了“突击”完成暑期作业,竟然通过网络找人代写,一种新型的 “兼职”——“作业枪手”应运而生,而且生意还很不错。记者调查发现,“枪手”对代写的作业明码标价,不同年级、科目的作业价格迥异,甚至有“枪手”组成同盟,或者提供“团购”服务。

  “干我们这一行,做得好、回头客多的话,暑假两个月里赚个五六千块钱不在话下。”沪上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枪手”说。

  孩子拿压岁钱雇人写作业

  家住浦东新区的明明(化名)读初中一年级,放暑假前夕,学校安排了不少暑假作业。“我几乎没看到他写作业,成天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几乎每天都催他,但他却很有信心地说,肯定能够写完。”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8月2日晚上,他再次催明明写作业,谁知明明竟拿出写满字的暑假作业放在他面前:“已经全部写完了。”

  张先生觉得很蹊跷,仔细查看笔迹后,发现不像是明明写的,便询问作业究竟是谁写的。最终,明明承认是从网上找了人帮忙写的,语数英三门功课,一共花了380元,用他积攒的压岁钱支付的。

  明明告诉记者,这个“枪手”是同学介绍给他的,“很多同学都是找人代写的,又省事又省心,而且价钱也不贵。通过QQ联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非常方便。”

  代写作业近两年开始流行

  “本人长期代写暑假作业,保证准确率,价格面议。”“擅长写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暑假作业,价格便宜,量大可优惠。”记者在互联网上以“上海”和“代写暑假作业”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超过200万条信息立即跳出来,其中不乏大量揽客的广告信息。

  网名为“阿林”的“枪手”告诉记者,代写作业是近两年才在网上流行起来的,每年寒、暑假都会有一批“枪手”提早开始打广告、拉生意,到开学前的8月中下旬竞争最为激烈。“阿林”说,自己主要接初中生暑假作业的活儿,去年夏天接了7单生意,挣了800多元,“今年生意不好,可能再过段时间生意就会稍微多点。”

  记者调查

  数学作业价格贵,奥数800元一本

  记者以高中生的身份与多名“枪手”取得联系,发现他们的“开场白”都差不多,均是开门见山地询问年级、科目和页数,然后再谈价钱。

  记者称,需要代写的作业是一本数学作业和一本英语作业,均为80页。“阿林”表示,高中暑假作业的难度较大,数学每页收费1.5元,英语每页1.2元,“小学和初中的就相对便宜了,小学作业每页0.7元,初中作业每页1.2元。”

  另一个网名为“ming”的“枪手”则表示,“数学题目要写解题过程,很费时间,所以只能打包价,没有120元做不了。英语每页1元,但英语作文需要另外收费,每篇5元。”

  此外,报价高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完成作业的时间。“ming”表示,“若要求在5天之内完成作业,时间紧,安排的人手就要多,是要收加急费的。4天内完成加50元,3天加100元,2天加200元,1天加300元。我们遇到一个特别紧急的,在16个小时里就帮他把全部作业完成了,这种情况要加500元。当然,如果我们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是不收任何费用的。”

  另外,如果是代写奥数作业的话,收费就更贵。“枪手”小刘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有答案的理科作业,100页左右的是100元一本,没有答案的理科作业,250元一本,奥数的话就要800元一本。不过,价钱还是可以再商量的。”

  不过,“枪手”代写作业并不是件轻松活,整个“交易”的商谈过程和前期工作细致入微。例如,学生的字迹需要拍照片传过去,以便“枪手”模仿字迹。学生需交代清楚,是用水笔还是圆珠笔,蓝色还是黑色,笔芯直径是“0.5毫米”还是“0.38毫米”;是否使用修正液和修正带;提前告知作业本的名称和页数,方便谈价钱;如果在做题过程中需要在作业上画圈圈、横线或做标注等,均属于“VIP服务”,收费也会相对贵一些。

  “枪手”主要是在校大学生,也有个别小白领

  除了单打独斗外,不少“枪手”开始抱团,互通客户和生意信息。一个由在校大学生组成、名为“专业代写作业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团队里有不少“枪手”拥有1年以上的家教经验,业务范围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奥数等,作业正确率可按照要求保持在60%至99%之间。

  据该负责人介绍,不少“枪手”成立了小型公司,团队内有在读大学生,也有刚毕业但尚未找到工作的应届生,甚至还有刚踏上工作岗位、欲赚点外快的小白领。

  一个自称姓万的“枪手”告诉记者,他从事代写作业这个行业已经有两年了,上面还有老板,整个团队有30人左右,不久前还在兼职网上发布了招聘广告。团队内,有来自各个大学的数学系、外语系、中文系的学生,还有人曾经拿过全国的奥数、物理竞赛的奖项。“大家都是学生,就当是赚点外快,一个暑假下来能赚1500元。”

  一些“枪手”为了“跑量”,打出了“团购”的广告语。“如果您可以带上5个以上的同学参与团购,您和您同学都只需支付75%的费用!”打出这条广告的“枪手”阿云告诉记者,如今做这一行的人越来越多,“团购”不仅能拉人气,赢得口碑和回头客,还能做到“薄利多销”。

  在双方谈拢价格后,“枪手”需要从客户手中拿到作业。在上海同城的,一般事先商量好在地铁口碰头,当面递交作业本,“枪手”会收取一定金额的定金,剩下的钱款需要在下次交还已写好的作业时付清。

  随着快递等行业的发展,代写也不再仅仅限于一个城市内。跨城、跨省的交易可以通过支付宝、网银等付款,甚至可以选择货到付款。但是由于担心存在网络诈骗,很多中小学生还是情愿在本市找代写。

  对话“枪手”

  “再过一星期,我就忙不过来了”

  戴着眼镜,皮肤白皙,说话腼腆,这是沪上某高校大二学生张斌(化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不过,他却是“枪手”圈子里小有名气的“牛人”,一个暑假下来,能捞五六千元进腰包。

  记者:你从事“枪手”,是因为经济拮据吗?

  张斌:我的家庭条件还算不错,代写作业权当练练手,在暑假赚点生活费。

  记者:你的代写收入比别人高出不少,有何秘诀吗?

  张斌:关键还是要找到客户,这里面的技巧可多了,我也不方便多说。还有就是,信誉很重要。

  记者:你写了海量的暑假作业,有什么感触?

  张斌:我也是从小学到中学这一路过来的,其实很多作业布置得很不合理,例如让学生抄课文、抄注释三四遍的,他们肯定不乐意。再加上有些父母还会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课外练习册,学生怎么会有兴趣写?我也是帮帮他们的忙而已。

  记者:你最近的生意如何?

  张斌:现在才8月初,还没到代写的旺季,再过一星期,我就忙不过来了。

  记者:会刻意去挑选顾客吗?

  张斌:对于挑客户一说,我想每个代写者都有自己的标准。譬如,我很少帮即将上初三和高三的学生代写作业,因为他们马上就进入毕业班,不想误了他们的前程。有人说,我们误了他们学业,我们的行为是误人子弟。但我觉得,我也付出了劳动,自己良心上过得去就好。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7)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吃饭打嗝是啥病 眼皮总跳是怎么了
  • 女性法国击剑男队全裸上镜 男模时尚圈现状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摸着石头过河的文交所:发展方向迷失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暑假 代写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