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博士贫困县调研后称死都不再下基层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陈强

  “政和考察收获:1、毕业后不下基层!2、毕业后坚决不下基层!!3、毕业后死都不下基层!!!减肥,回去找个好男人。”这是一个叫“@璟好”的网友8月3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出的内容。

  这个微博的博主是厦门大学的一名女博士。由于身份特殊,有关她的微博言论很快在网上引起非议。

  据了解,这位厦大经济学院的女博士近日随校方组织的博士团到闽北山区的原国家级贫困县——政和县调研有关生态与经济发展的课题。她在微博上抱怨说:“吃的一点都不好,什么乱七八糟的,菜全部被吃光。哎,小地方,做事不行,而且他们显然不把我们学生放在眼里!”“破地方,过得太憋屈了!每天的饭都是那几个菜,一个重口味的师傅,县宾馆的厨师该换了!下午出去找吃的,也没个超市,买的尽是瓜子豆子好利友!”

  这名女博士在3天的调研结束时发微博称,“明天,姐终于要告别这里了!你们慢慢玩吧,姐要和黄老师提前退场!求:1、统战部配个好车送我们;2、航班返回厦门一切顺利!”

  负责安排博士团调研活动的中共政和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礼义8月7日下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个名为“海西春雨行动”的活动是厦大统战部主动发函来希望地方配合的。博士团在政和调研期间,正好遇上台风,县领导都下乡抗台风去了。考虑到同学们的安全,县里建议他们不要到农村,让他们在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吃住就在接待条件最好的县宾馆。董部长说,他特地抽空从乡镇赶回县城,和县政协副主席一起设宴款待调研团,带队的老师说回去后会给县里发一份调研报告。

  然而,调研报告还未出笼,女博士在微博上的吐槽却引发了一场风波。在澳洲留学的网友“@ANU CAIS LXY”在题为《厦大女博士,您到底骄傲了谁?羞辱了谁呢?》的博文中质疑:“出门要统战部配好车,入住要高配,吃饭要换着菜色和口味,逛街更要有各式商店、超市供其选择……这是来调研的吗?这样的调研人,能调研出什么?这样的调研人所做的调研,还有意义吗?”

  共青团南平市委在官方微博中指出,“我们理解,生活条件短时间发生巨大差异给当事人带来的困扰,在个人微博上抱怨也算是人之常情,不必上纲上线。但是一个博士生在调研中,没有对欠发达地区民生的关注,只是一味抱怨物质条件,我们很难想象,这将会是国家的栋梁之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某些高校是否只是一句空话?”

  网友“@五月在路上”担心,这位女博士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基层干部群众,对大学生社会实践不利。他认为,大学生联系暑期社会实践点本来就不容易,女博士“把自己端得太高了,这样幼稚地发微博抱怨,恐怕以后许多基层干部都不敢轻易接待了,学生们的境遇岂不雪上加霜?”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归根结底是教育出了问题,“她也是受害者,她只是通过微博说出了心里话,许多人都是这么想的……”

  福建农林大学大二女生练勤说,有些人在基层待过之后会对基层很有感情,而有些人反而因此厌恶基层,从而想尽办法往上爬,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两种想法。她建议,“老师带队下乡的过程要关注学生思想的变化并及时引导,以免好心办坏事。”

  据网友透露,引发争议的这名女博士本身来自湖北农村,在校享受过助学金。许多网友要求该博士公开道歉,直到今晚23点39分,她才更新微博,发表如下说明:“针对之前微博的不当言论,我在此诚挚道歉!!!学校组织社会实践是为我们提供锻炼平台,政和县对于此次活动也是鼎力支持,我深表感谢!!!因为个人的一些私事导致自己心情不好,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我深表歉意!!!请大家给我这个不成熟的学生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我将深刻地反省!!!”

  今天下午,记者分别致电厦大党委宣传部和统战部,工作人员表示未经校方授权,不便对此事发表看法。

  (实习生卢义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报福州8月7日电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0)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女博士 调研 下基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