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人接力营救落水男童4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1:59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8月8日晚7时许,黄冈市浠水县竹瓦镇梅山水库边发生一起惨剧。一名7岁男童在水坝边玩耍时落水,当地村民及其男童家属接连赶到营救。因岸边坡陡,水下青苔湿滑,最终男童、男童奶奶,参与救人大学生周冕和汤圆(男童姑姑)一共4人不幸遇难。

  事发后,浠水县组成调查善后工作小组,对事故经过进行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一人落水,众人施救”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将逐级向上申报。

  男童大坝上玩耍滑入水库

  浠水县竹瓦镇水库村紧挨着著名的梅山水库。“之前村里人喜欢在水库中游泳,现在不行了,因为养鱼,水里加了猪粪、鸡粪,游泳后,身上容易发痒”,一位村民介绍。

  虽然不能游泳,在盛夏,大坝上凉风习习,依旧是是水库村村民乘凉的好去处。

  8月8日傍晚6时许,水库村3组,村支书周杏家中,18岁的女儿周团张罗着饭菜,周团表妹王可可也坐在桌前。7岁男孩汤子堂来找王可可玩,他是被母亲送到水库村姥姥家过暑假的。

  王可可匆匆吃完一碗饭,就跟汤子堂出门,走上了村旁的梅山水库大坝。

  周团吃过饭,洗了头后,不放心表妹可可,就来到大坝上寻找,看到表妹跟汤子堂在坝腰马道上玩耍,就大声呼喊,让两个孩子上到大坝顶。

  三人在大坝上乘凉。周团回忆,当时汤子堂说水深,应该有鱼,还想到水边玩。

  之后,周团手机响了,她起身接电话。没想到,两个孩子就在此时冲下大坝的坡道,到了水边。

  “当时突然听到噗通水响,再接着就听到了表妹可可的喊声。”周团一看,汤子堂已经落水了。

  周团不会游泳,她一边让表妹回村喊人,一边拨打家中座机。

  周团的哥哥周冕今年19岁,当时正在家中上网,接到妹妹电话后,匆匆挂断。

  青苔太滑 两男子救人未遂

  孩子落水时,村支书周杏已经在往大坝上走。

  周杏介绍,周团出门后,自己在家看完天气预报,想到大坝上看看孩子们。当天天气比较凉爽,大坝上没人乘凉。没看到孩子,周杏便大声喊周团。

  走到大坝中部,他看到女儿在坝腰马道上呼喊,汤子堂当时已经落水,离岸边有两三米远。

  “我会游泳,当时冲下去,跳到水中,想着把孩子捞起来上岸就行。”回想起当时一幕,周杏承认自己失算了,没想到大坝水面下斜坡上有厚厚的一层青苔。

  “抱着孩子往上走,脚底下根本踩不住,一下子又滑进水中。”感到怀中的孩子一动不动,周杏也着急了,再次试着往岸上爬,依旧脚下打滑。昨日,周杏的左脚还留有划伤的伤痕。

  此时,一名骑摩托车的过路男子听到呼救,在大坝上丢下车,冲下大坝,跳入水中,接过周杏手中的孩子,将孩子慢慢往岸上顶,但还是因为青苔太滑,施救没有成功。

  10余人接力救人

  水中,周杏跟过路男子正在努力,接到电话的周冕跑到现场。看到落水的孩子始终无法上岸,周冕一时着急,也跳入水中帮忙。他忘了自己不会游泳,不多时便在水中失去踪影。

  此时,汤子堂的奶奶周秋兰和21岁的姑姑汤圆闻讯赶到。因为着急加上脚步收不住,重心不稳的汤圆不慎落水。

  见此情景,周秋兰一手挽着周团,另一只手伸向水中去拉人,不料两人也都掉入水中。

  落水时,两人撞到了下水帮忙的过路男子,将该男子撞离岸边,男子怀中的孩子也脱手。

  天色越来越暗,很多村民闻讯赶来救人。

  周杏的妹夫周冬林赶到,伸出一根木棍,将离岸边最近的过路男子拉出水面,拖上了岸。

  木棍长度有限,周冬林够不着其他人,索性跳入水中,因水性太差,差点出危险,被岸上众人用木棍拉回。

  此时村民甘来湖带着长木棍赶到,将在水中筋疲力尽的周杏、周团父女拉上岸。

  4人不幸身亡

  就在大家喘口气时,发现周秋兰、汤圆、周冕、汤子堂未上岸。

  看着儿子留在岸上的鞋子,周杏发疯似再次往水中冲,被村民拦住。

  接到报警后,竹瓦派出所民警驾车赶到。随后,当地水利部门和浠水县专业打捞队也先后赶到。

  8月9日凌晨5时许,汤子堂、周秋兰、汤圆、周冕4人遗体相继被打捞上岸。

  事后了解,参与救人的骑摩托车男子叫欧云,23岁,竹瓦镇跃进村人,当时他正好路过事发地点。

  【逝者·周冕】

  脾气温和的乖孩子

  昨日下午,浠水县殡仪馆内,周杏、陈红英夫妇在为儿子周冕守灵。陈红英本在广州打工,接到电话后匆匆赶回。看着儿子冰冷的身体,她含泪坐在椅子上发愣。

  原准备到北京打暑期工

  在母亲眼中,周冕懂事、听话,脾气跟父亲周杏一样温和。“从来不给家里惹事,哪怕是别人欺负他。”陈红英说。

  周杏介绍,儿子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一,这次放暑假,家里原本打算让他去北京打工,磨练一下,但因周冕考驾照的时间临时调整而未能成行。

  “暑假在家,他就是上上网、打打球、钓钓鱼,很少让我操心。”周杏眼中,儿子永远是那样乖巧。

  “中午,周冕所在学校的领导、班主任赶来慰问,起初学校听到周冕离去的消息时还不相信。”周冕舅舅陈小林说。

  听老师说周冕在学校表现良好,周杏、陈红英夫妇又是一阵心疼。

  再过4天,周冕就19岁了,姑妈周松莲还打算给他买一个生日蛋糕的。“他太内向了,说话声音小,如果他不是这么安安静静,掉到水里大喊几声,也许别人能注意到他,他就不会走。”周松莲说。

  周松莲说,周冕很乖,一看到奶奶要洗衣服,他马上去提水。“上初中时,见奶奶犯了风湿,他就提着一家人的衣服,到门前的池塘里洗。”

  去年暑假,周冕到深圳一家服装厂打暑假工,几乎每天都在加班,有时加到凌晨2点。“从没听他抱怨一句。”周松莲说。

  想和同学骑行到武汉

  周冕的QQ空间里有张照片,他叼着烟和同学搞怪,其实他不会抽烟。打开QQ,同村的周海送来了“生日礼物”,一束花。“他俩经常一起钓鱼,哥哥走了,周海在水库堤坝上坐着哭了好久。”周团说。

  周冕大学所在的“汽车维修5班”的群内,“不是说好了吗,我们一起骑行到武汉,为什么说走就走”,同学们讨论着,要到浠水送周冕最后一程。

  周冕3月份注册了新浪微博,共有61位粉丝,发表76条微博。

  有女生在追他。5月16日,他发微博:“说好做朋友,她还是不愿意放弃对我的追求,这叫我如何是好”。

  8月7日,他转发了一条“不要等到同龄人都成功了,才知道玩物丧志”,这是他的最后一条微博。

  【逝者·汤圆】

  坚强能干的女“干部”

  昨日下午,浠水殡仪馆,刚过完21岁生日的汤圆静静地躺着。她在武汉纺织大学读书,不出意外的话,再过一个月,她就该注册成为大二学生了。

  姐姐:如果当时把她留下

  汤圆1岁半时被周秋兰抱回家抚养。13岁时,养父病逝,养母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维持两人的生活。

  汤圆的亲生父母在黄石。这个暑假,她去了亲生父母家,随后在黄石某婚纱店打工,直到8月6号结束。亲姐姐陈曼想留她多玩一段时间,但是汤圆7岁的侄儿汤子堂快开学了,她想带着侄儿去武汉玩一趟,陈曼就没再挽留。

  6号晚上,汤圆还在向父亲撒娇,要他给自己买好吃的。

  7号上午,汤圆离开黄石,中午到了浠水,晚上在同学家住了一晚。8号早上,汤圆回到水库村,没想到晚上就出了事。“如果当时把她留下来了,她现在就不会在这儿。”陈曼很后悔。

  成绩优异,高中入党

  汤圆学习成绩优异,在高中就入了党。上大学后,她是学校爱心社的副社长,又负责系里组织部党员工作,还是学院学生会的一员。她还在光谷某品牌服装专卖店做兼职。该品牌公司每年赞助武汉纺织大学大一年级13名学生,汤圆经过层层选拔,从200报名者中胜出,获得四年共8000元助学金。

  汤圆的男朋友,23岁的肖龙吉是武汉纺织大学大三学生,他说,汤圆的人生规划是这样:大学毕业后考研,然后考公务员。赚了钱,照顾好两边的老人,要对养母好,也要对亲生父母好。

  遗愿:拿奖学金捐给高中

  陈曼说,汤圆有个没完成的愿望,大二争取到5000元的励志奖学金,然后捐给自己的高中——浠水实验中学,让班主任拿着这钱去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而她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才500元。

  “这个愿望,我会帮她完成。”肖龙吉说,这个坚强的女孩,有时候也很小女生,喜欢毛绒绒的玩具,喜欢画着卡通图案的衣服。

  得知噩耗,汤圆的大学老师发来了短信:“汤圆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的是她的乐观、积极、战胜困难的勇气和灿烂的笑容,我们都会怀念她的。”

  本报特派记者 黄敏 孙明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张文秀链球遭改判丢牌德国申诉得铜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赖霖枫和他的115网盘:出师未捷身先死?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连云港2人因杀病牛染炭疽病 炭疽真面目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市面99%端砚非老坑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落水 遇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