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退休教授1天7次横渡长江

2012年08月16日00:5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付莎 实习生郭婷) 9月21日即将80岁高龄的武汉大学退休教授张天望,昨日完成人生中第40次横渡长江的壮举。当老人从武昌黄花矶起程游至汉口滨江苑汽渡码头时,精神抖擞地举起双臂高呼:“我终于胜利了!”

  下水前慷慨激昂吟诗

  上岸时精神抖擞高呼

  在武昌黄花矶江边,张天望老人带着当年首次渡江、已泛白褪色的参赛帽,胳膊上挎着救生圈,慷慨激昂地念出为纪念第40次渡江所作的诗词:”今届八十风浪闯,壮志写满镜明天“。在做完一系列热身运动后,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入江水。

  “预备,起!”下午3时35分,邹教练出发的话音刚落,张老便扑入滚滚江水中。

  时隔2年,再次投入长江的张天望,刚开始奋力地挥动双臂划水,邹教练考虑到游程太长,不时提醒张老:“慢些,保存些体力”。

  当张老游到长江大桥桥墩时,江水已经有些湍急,浪头一个接一个地打向他。邹教练一看情形,立即对水中的张老喊:“注意,桥墩下有回流!”

  此时,坐在渔船上的记者一行人都为张老捏一把汗,只见水中的他并未慌张,仍然保持着节奏。邹教练仔细观察前方水情及江面的船只,及时为张老做指导,“快一点,往右边游一点,稳住。”

  很快,张老成功闯过这一危险水域,并在游过后对着天空高喊:“长江万岁,奥运精神万岁!”

  接近长江二桥时,张老的体力有些不支,而此时桥下水更急、回流更多。为了老人的安全,邹教练坚持让老人扶在船舷边,稍适休息。

  下午5时20分,张天望终于到达滨江苑汽渡码头,岸边响起掌声。8.4公里的距离,终于一圆老人再次挑战长江的梦想。

  上岸后,张老幽默地对大家打“V”字手势,说:“看来我能游到100岁!”

  曾是第一届横渡长江选手

  七旬时一天七次横渡长江

  爱好长距离游泳和冬泳的张天望,个头不高,背有些驼,但精神矍铄,声若洪钟。老人说,决定第40次挑战长江既是为传承奥运精神、挑战极限,也是为让自己的80岁生日过得有意义,展现当代老年人的意志和体力。

  张天望祖籍湖南永州,家门前就是发源于湖南的潇水。张老戏称,“自己是在江水中长大的”,来武汉求学后,长江的大气磅礴让他时刻念着何时能挑战这道天险。

  1956年,张天望如愿参加首届武汉渡江节。老人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仍兴奋不已:“当年的横渡长江可不像现在,每个单位都要选拨的。”

  当年的张老意气风发,是武汉大学在读研究生,为争取学校的20个渡江名额,他每天都到武大游泳池努力训练,最终如愿以偿。张老拿出珍藏多年、编号“1260”的参赛帽自豪地说:“首次渡江我只花了25分钟,还有博物馆找我要收藏这顶帽子呢!”

  其后,张天望不断挑战长江,每次举办横渡长江节都会参加。后来因年龄原因不能参加渡江节,他就自已请教练指导、陪同渡江。

  2004年8月1日,73岁的张天望决定一天之内七渡长江,从江夏金口渔港下水,一直游过长江二桥。

  那一天,老人历时10个小时,游程90公里,期间来回7次横渡长江,用坚强的意志力表现出积极的生活态度,创造了人生的辉煌历史。

  身体原因一度放弃渡江

  2个月体能恢复终圆梦

  由于身体原因,张天望老人2年前离开了自己热爱的游泳,可是长达56年之久的渡江情怀,让他一直无法忘怀再次搏击长江的念想。

  今年以来,张天望老人的身体较之前好转很多,老人萌生了再次挑战长江的念头。在老朋友兼教练邹金宁帮助下,从6月份开始,就忙着筹备人生中第40次的搏击长江。

  然而,在游泳池恢复训练的第一天,张老仅仅游了50米就气喘吁吁,“当时就感到体能大不如前,根本没有把握能坚持下去,也想过不游了。”

  但是,再次渡江的强烈愿望激励着张天望,“我当时就只想再坚持两天看看。”第二天,一口气游完200米;第三天,500米顺利完成;第四天,1000米坚持下来。

  越来越好的状态,给张老及邹教练吃了颗定心丸,更坚定了他再次横渡长江的信念。

  两个月下来,张天望的血压、心脏、体能等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为了保险,张老特意租了两条渔船,邹教练请来冬泳队的学生,一起为张老渡江“保驾护航”。

  (《长江日报》供稿)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广药和加多宝互掐发酵 诉讼战转入拉锯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重庆持枪抢劫案嫌犯周克华被击毙
    2. 2两名民警击毙周克华后现身讲诉对射过程
    3. 3周克华今晨在重庆一皮鞋厂附近被击毙
    4. 4庐江艳照门两名当事人被双开
    5. 5重庆警方公布周克华被击毙现场图
    6. 6周克华在胡同中与民警对射被近距离击毙
    7. 7济宁扫黄卖淫女被抓哭诉孩子没钱上学
    8. 8不雅照主角之一疑为某高校团委副书记
    9. 9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10. 10实拍重庆警方全面搜捕歌乐山围堵嫌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