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称老伴因体检报告迟达死亡 起诉单位索赔

2012年08月16日02:40  北京晨报

  认为单位没有及时交付体检报告,导致老伴病情延误最终过世,罗先生将老伴的单位起诉到西城法院,索赔21.2万元。单位认为自身无责,而且罗先生已在起诉体检中心的案件中胜诉,获赔12万元,时隔4年再起诉不应予以支持。

  家属:

  迟送体检报告误治病

  昨天上午,70多岁的罗先生亲自出庭,为亡妻讨说法。孙女士是单位退休职工,2004年4月12日在北大医院做右乳腺切除手术,同年10月到北大医院复查无异常。2005年10月体检发现右侧附体并检查为良性,切除后于12月复查无异常。2007年6月由被告组织在北京市体检中心体检,查出胸部有阳性体征,但其单位工作人员未及时取回体检报告将实际情况告知患者。当年12月18日,孙女士在三亚医院被诊断为右双侧胸积液,立刻回京多次治疗,2009年10月1日去世。

  罗先生为了给老伴治病,卖掉住房住进养老院,两个女儿也为此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影响了正常工作。罗先生认为,孙女士所参加的单位组织的体检属于退休职工所享受的福利待遇,系对劳动者贡献的回馈,其作为体检合同的相对方,有责任和义务及时领取体检报告并向劳动者及时说明体检情况,但单位不仅不及时取体检报告,在劳动者追问后仍不及时履行义务,是造成孙女士延误治疗、无法治愈以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存在明显过错,双方一直协商赔偿事宜未果。罗先生要求,判令孙女士的单位按50%的比例赔偿原告的医疗费15.2万元,精神抚慰金6万元,共计21.2万元。

  单位:

  体检是福利不应担责

  孙女士所在单位不同意罗先生的诉求,认为孙女士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病情复发且治疗无效,而非单位不及时领取体检报告,这与孙女士的死亡之间不具有因果关系。单位给孙女士提供的体检机会是一种福利,是无偿付出,单位只是负责孙女士向体检中心支付体检费用,并没有其他法定和约定义务,单位也没有任何过错。

  此外,本案已经过了诉讼时效,人身损害的诉讼时效为一年。孙女士是2007年6月做的体检,2007年12月18日在三亚医院诊断为“右双侧胸积液”等症状,2008年9月3日罗先生起诉过体检中心,故罗先生现在的起诉已过诉讼时效。而且罗先生在对体检中心的起诉中已经获得赔偿,本案应当适用一事不再理的原则不予受理,罗先生不能获得两次赔偿。对于罗先生关于精神损害赔偿的请求,单位一方也认为于法无据。

  调解:

  家属有意被单位拒绝

  罗先生表示,确实起诉体检中心后,经法院调解收到了12万余元的赔偿。当时没有起诉单位的原因,是怕把关系闹僵。“当时起诉体检中心的时候,法庭当时明示,被告与体检中心都存在责任。”

  单位回答法官询问时表示,体检者在体检中心拿一个体检卡,体检医生将体检结果输入体检卡中。体检者自己用体检卡登录体检中心网站,输入密码查询体检结果。体检者也可以向体检中心索要体检报告,之前的体检没有体检者向单位索要体检报告。单位也是2008年3月3日从体检中心得到体检报告。对此,罗先生表示有体检卡,但不知道是否有密码。

  在庭审最后,法官支持调解,罗先生愿意调解,但单位一方不同意调解,法官将择日宣判。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广药和加多宝互掐发酵 诉讼战转入拉锯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重庆持枪抢劫案嫌犯周克华被击毙
    2. 2两名民警击毙周克华后现身讲诉对射过程
    3. 3周克华今晨在重庆一皮鞋厂附近被击毙
    4. 4庐江艳照门两名当事人被双开
    5. 5重庆警方公布周克华被击毙现场图
    6. 6周克华在胡同中与民警对射被近距离击毙
    7. 7济宁扫黄卖淫女被抓哭诉孩子没钱上学
    8. 8不雅照主角之一疑为某高校团委副书记
    9. 9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10. 10实拍重庆警方全面搜捕歌乐山围堵嫌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