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值夜班病危成植物人 官方拒绝认定为工伤

2012年08月19日01:59  现代快报

  去年6月6日下午五点,51岁的王光辉像往常一样赶到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下简称无锡四院)开始值班。

  按照当天的工作安排,王光辉的值班时间是从当天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45分,然后从8点开始他每周二上午的专家门诊,他是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的副主任医师。然而,8点过后,同事还没看到王光辉出门诊,到他值夜班的休息室敲门找他时,发现他半夜呕吐过。谁也没料到,王光辉当天就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4个月,王光辉仍旧躺在病床上,已经成了一名生命垂危的植物人。

  那一夜,王光辉在医院值班休息室到底发生了什么?于工作时间在工作岗位上倒下的王光辉到底是不是工伤?一年多来,王光辉的家人一次次为他的事情奔走。但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简称无锡市人社局)认为,王光辉的情况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中“突然疾病死亡或48小时之内抢救无效死亡”的规定,更不是“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所以不予认定其为工伤。而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具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又认可了无锡市人社局的认定,无奈之下,王光辉的家人将无锡市人社局告上了法庭。

  事发

  医生倒在值班室,成了植物人

  王旭辉怎么也想不到,他去年6月7日接到来自无锡的电话,并不是弟弟王光辉迟到的端午节问候,而是从其工作的无锡四院传来了弟弟病危的消息。

  1960年出生的王光辉是南京人,1985年从南京一家医院辞职来到无锡,成了无锡四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在医院,王光辉凭借精湛的医术和个人的努力,2001年取得副主任医师任职资格。去年6月7日下午3点左右,当王旭辉赶到无锡四院看到弟弟时,王光辉已经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听到亲人的呼喊后,王光辉才勉强睁开眼睛,但是只能睁开一条缝。不过现场的医生告诉王旭辉,当时王光辉的血压已经降到195/112,已经比刚开始发现时有所好转了。

  可是让王旭辉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不但要为王光辉的治疗劳心劳力,更要为了给弟弟讨要一个合理的“名分”,而走上漫长的维权之路,甚至不得不与无锡市人社局对簿公堂。

  谈及对于王光辉的印象,在采访中,同事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王光辉)以前的确是医院的‘一把刀’。”不过后来王光辉与妻子离婚后,受到了很大打击,同事们看到他,也感觉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了,较之以前消沉了很多。可能也是出于医院照顾他的考虑,和其他医生相比,王光辉的工作量是比较少的。而平时的工作中,同事们也都比较注意照顾他,毕竟一来他也是医院的老员工了,值得尊敬,二来他的遭遇也颇让人同情。

  无锡四院工会主席荣凤亚说,她知道王光辉出了事,远在南京的家人也一时赶不过来,工会肯定要多担待一点。“刚到病房,院长的电话来了,说王光辉出事了,让我们工会多关心关心,更要尽力帮他的家人处理好这个事情。”荣凤亚回忆说,当时她到病房后,看见医院其他几个领导也到场了,几名医院的主任医师也到场会诊,说是已经给王光辉做过CT和核磁共振,初步怀疑是脑梗,并在联系其他医院的专家对他做进一步会诊。

  当天下午,无锡四院邀请了无锡其他医院的专家对王光辉进行了会诊,医院方面还联系了著名的心脑血管疾病专家——苏大附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春风到无锡给王光辉诊断。经过多位专家的会诊,确认王光辉患的是脑梗,且已经非常严重。这个时候,王光辉的哥哥等家人也都来到了医院。

  根据无锡四院提供的记录,在王光辉住院治疗到转院南京的50多天中,王光辉的治疗费用共15万余元,其中自费部分为3万余元。

  由于王光辉的个人家庭原因,从7月份开始,他的工资就被医院暂时放在医院的账上,而并没有继续打到其工资卡上。至于这一点,荣凤亚解释说,医院这么做,主要是为了确保王光辉的后续治疗费用得以保证,因为当时由于王光辉个人家庭的原因,其经济账目的厘清非常有必要。荣凤亚说,在此之前,医院曾和王光辉的家人协商过,医院还专门拟文并加盖公章,但对方最后并没有签字。但对于医院的做法,王光辉的哥哥等家人还是知道和理解的。

  去年7月下旬,在王光辉家人的要求下,无锡四院为其办理了转院手续。但医院方面认为,要在转院前结清病人自费部分的医疗费用,才能为王光辉办理异地医保的手续。荣凤亚介绍说,当时王光辉的家人提出由于经济原因,暂时不能支付这笔3万多元的治疗费,为此,医院也特事特办,把这笔钱暂时挂在了医院的账上,让王光辉能先办理赴南京治疗的异地医保手续。“关于这一点,当时王光辉的哥哥还跟我们签了协议,”荣凤亚回忆说,当时双方协议的主要内容是:考虑到王光辉当时的实际支付能力,以及院方和其家属经协商,决定将这笔费用暂时挂在医院账上,以后一并结算。在荣凤亚出示的这张手写协议上,医院方有荣凤亚和院长的签名,王光辉家属方则是由其哥哥王旭辉签字确认,协议签订时间为2011年7月29日。不过,对于这份协议,王旭辉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时自己之所以签字确认,是由于不签字院方不肯为其弟弟办理转院等相关手续,签字实属无奈之举。

  无锡四院工会主席荣凤亚告诉记者,王光辉转到南京治疗后,她代表医院工会,和医院其他代表先后3次去南京看望王光辉,并带去了慰问金以及其他慰问品。

  对于王光辉的遭遇,无锡四院新闻发言人龚晓红副院长告诉记者,医院一方面觉得很是惋惜,同时也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对于王光辉家属向法院起诉的事情,龚晓红表示能够理解王光辉家属心情,但医院一直都愿意和王光辉及其家属好好协商处理这件事。

  疑问

  那晚值班室发生了什么

  在无锡四院,王光辉工作的病区在10楼B区,床位48张,平时白天当班医生8人,护士6-7人,晚上值班,一线班医生1人,二线班医生1人,护士2人。

  医生值班室的面积有十几平方米,有床、电话及简单的卫生设施,主要是给值班医生休息待命用的。

  去年6月6日下午5点,王光辉来到病区开始值班。据无锡四院人事科科长助理殷嘉蔚介绍,因为当时正是端午节假期,所以6月6日前的4、5两日,王光辉是休息的。

  “当时我们一起在办公室吃的晚饭,当时他(王光辉)情况还好,大家还有说有笑的,没有什么特别情况。”护士王伟蔚向记者回忆说,当天王光辉吃完晚饭后,大概6点多的样子,就回医生值班室休息去了。

  当时王光辉值的是二线班,在医院,值夜班期间,一般情况都是值一线班的医生和护士处理,只有碰到严重的病症,才会叫值二线班的医生处理。

  而据医院方面介绍,副主任医师级别的医生一般来说都是值二线班,王光辉值二线班大概已经有10年了,并且,6月6日那天晚上,并没有特别严重的病人需要王光辉出来诊治处理,因此,王光辉当天晚上6点多进入休息室后,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才被发现出事了。

  “那天早上过了8点,见他(王光辉)还没出门诊,我就去值班室找他。”王光辉所在病区的主任医师许示心告诉记者:“当时他跟我说头有点晕、有点痛,要休息一会再去出门诊,他还跟我说,半夜里曾起来吐了一次。”许示心回忆说,当时他走到离床几米远的地方看到水槽里有呕吐物。因为就在一个多月前,王光辉也曾在同事面前说过自己头痛,怀疑是高血压引起的,不过一个月后又没事了。

  “当时我们还劝他去看一下,最好做个核磁共振,但他也没当回事,后来也没去做,而是自己找药吃了。”许示心说,其实王光辉如果要做核磁共振的话,只要填写个申请,医院批准后是可以免费检查的,即使花钱也只要几百块钱。

  许示心告诉记者,当时他立即叫来护士长沈翌卉给王光辉量血压,发现高压有200多,而这时王光辉还跟他们说只要休息一下就没事了。

  “我们当时就联系了其他医生,送他去做CT了,随后又做了核磁共振。”许示心说,后来经过专家们的反复会诊,王光辉脑梗的病情确实很严重。

  “值班室里有电话,他(王光辉)自己应该也带着手机,如果他发现情况不对,能够早点打个电话,跟别的医生说一声,他感到不舒服,也许情况就不会有这么严重了。”

  采访中,不少王光辉的同事也为他感到惋惜,不少人表示,作为医生,在半夜起来吐过且又出现严重头晕、头痛的情况,应该叫同事们给诊治一下,不能给小状况给麻痹了。

  而对于王光辉出事前的工作量,无锡四院人事科出示了当时的记录本,根据记录显示,在去年四五月份,王光辉共做了4台手术,其中只有一台手术是耗时3个小时的,其余3台都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手术。

  焦点

  人社局认为不属于工伤

  对于平日里医院领导、同事给予王光辉的照顾,王光辉的哥哥王旭辉表示感谢。但这次王光辉在医生值班室发病最后变成植物人一事,他们还是有疑问的。

  王旭辉说,在他们看来,王光辉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出事的,所以肯定要算工伤。“一开始以为医院会给他申请工伤认定的,但医院回复我们说,王光辉的工伤认定不了。”王旭辉说,听了医院这样的说法,他决定自己为弟弟申请工伤认定。不过让王旭辉等人没想到的是,无锡市人社局答复称,王光辉的情况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的情形,决定不予认定为工伤和视同工伤。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而第十五条第(一)款则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而王光辉家人得到的解释是,由于当时王光辉是突然发病导致后来的植物人状态,并不符合“突然疾病死亡或48小时之内抢救无效死亡”的规定,更不是“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所以不予认定为工伤和视同工伤。

  王光辉家人不服无锡市人社局的认定,继续向江苏省人社厅提起行政复议。不过在今年5月中旬江苏省人社厅出具的行政复议决定书上,维持了无锡市人社局对王光辉不属于工伤的认定。无奈之下,王光辉的家人只好把无锡市人社局起诉至无锡市崇安区法院,无锡四院则被列为“第三人”。

  王旭辉说,在王光辉这起事件中,他们认为,医院方首先存在延误医疗的责任。王旭辉认为,如果医院对医生值班室有巡查制度,如果值班室有紧急呼叫系统,那么王光辉的突然发病可能会被更早发现,并得到更及时的治疗。王旭辉说,他咨询过南京的一些专家医生,得到的答复是,像王光辉这样的情况,越早对病人实施溶栓治疗,则抢救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医院的诊断已经明确表明,医院从王光辉发病到接受治疗显然已经超过了6个小时,错过了医学规定的溶栓时间,从而丧失了抢救良机。”王旭辉说,综合一系列情况,弟弟王光辉应该是由于单位的重大失误,直接造成抢救延误,最终导致王光辉成了植物人。而这一系列的情况,应该符合《工伤保险条例》中所说的“因事故受到的伤害”,所以王光辉完全应该被认定为工伤。

  观点

  工伤与否不能机械认定

  对于王光辉的工伤认定一事,无锡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工作人员朱振荣介绍说,无锡四院曾就王光辉工伤申请的情况给他们打过咨询电话,通过院方对病人事发情形的描述,他们认为王光辉的情形不符合工伤认定。

  “后来他(王光辉)的家人给他来申请工伤。我们也到医院调查过,发现他的情形确实不符合工伤认定。”朱振荣说,当时他们还调查了王光辉出事前的工作量记录,发现他的工作量并不大,而对于王光辉当天值夜班需要从下午5点到次日早上7点45分,交班后又要继续出门诊的情况,他们经过调查也了解到,当时王光辉值的是二线班,只有疑难杂症的病人才会让其诊治。所以综合所调查的情况后,他们作出了对王光辉申请工伤不予认定的决定。

  对于王光辉家人不服认定而起诉无锡市人社局的情况,朱振荣表示,这也是王光辉及其家人的合法权利,他们目前也正准备材料上庭应诉。

  王光辉一方的代理律师张伟则认为,无锡市人社局的认定是一种非常机械的做法。他表示,王光辉的情况应是一种特殊的工伤,他当时在工作场所也是在工作时间出了事,而且造成了很严重的伤害,按照我国的立法精神,王光辉的情形应是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扩大范围解释,是由一种特殊的“事故”导致的伤害,而不应该机械地理解成为适用于《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中规定的视同工伤范畴。

  就此,记者还采访了其他法律界人士。有律师认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本案中王光辉并不符合这种情况,但是,医生值二线班的情况比较特殊,众所周知,半夜里由于病人比较少,医生可以去值班室休息,但只要病人来了,敲门就能找到医生,值二线班的效果也就达到了。所以说,医生在值二线班中虽然可能只是睡觉,甚至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但他这种休息其实也是处在工作待命状态,也是加班的一种,医院会给相应的报酬,就是对此的确认。对于个别特殊情况,例如由于加班加点突击任务(包括开会)而突然发生疾病死亡或全残,可以予以照顾,比照因工死亡待遇处理。

  王旭辉告诉记者,目前为了治疗弟弟的病,自从无锡转到南京治疗后,又花去了医疗费60余万元,其中自理部分也高达25万多元,加上护理费跟其他费用,自费部分已经高达38万多元,但弟弟现在还是处于植物人状态。

  而对于这次起诉无锡市人社局,王旭辉表示,他相信法院最终会给出公正的判决。

  □现代快报记者 金辰 薛晟 文/摄

分享到: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面上涨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