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拾荒7年为村小学生买书

2012年08月20日02: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最近7年中,刘图耻背着背包,经常出没于遂宁市卫生局、血站、医院办公室,把旧报纸背回家。在路上,他见到矿泉水空瓶子时,也捡起摁进背包里。7年来,刘图耻的背包磨破了6个。

  2005年,遂宁老人刘图耻开始背着大布包,到遂宁一些单位回收旧报纸、捡矿泉水瓶子。他并不是缺钱花,只是希望把废品变为宝贝,给村小孩子们买图书,刘图耻也有了“县级拾荒匠”的绰号。

  刘图耻是遂宁退休干部,也是遂宁市红十字会五星志愿者。7年来,他捐书助学目标一直在不断提高,今年,他的目标是80岁生日时完成“8万工程”,即行程1万里、捐书1万册、收废报纸2万斤、拾矿泉水瓶2万个、捐资2万元。目前,刘图耻的“8万工程”已顺利完成。

  为了孩子他拿治病钱修操场

  刘图耻曾是遂宁市卫生局干部,1993年退休,上个月满80岁。

  2005年9月的一天,刘图耻在遂宁安居区西眉镇骑龙山村小学看到,教室光线昏暗,孩子下课后没事做,不是爬树就是玩泥巴。他后来了解到,整个村小除了课本,一本课外书籍都没有,下雨时,学校操场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于是,刘图耻萌发了改善校园环境,建立班级图书角的念头。为让操场硬化,刘图耻从妻子治病的钱中拿出5000元,找到泥瓦匠将操场和教室地面全部硬化。同时,协调遂宁市财政局解决该村小学100套学生课桌椅、10套教师办公桌椅,协调遂宁市卫生局捐送4台旧电视和150套教学用品,改善了村小的教学和文化体育活动环境条件。

  7年坚守退休干部拾荒捐书

  如何建立图书角呢?刘图耻想到许多单位都有废旧报纸,“何不回收卖钱买图书呢?”最近7年,刘图耻背着背包,经常出没于遂宁市卫生局、血站、医院办公室,把旧报纸背回家。在路上,他见到矿泉水空瓶子时,也捡起摁进背包里。7年来,刘图耻的背包磨破了6个。

  后来,家人也加入到此队伍中,遂宁市卫生局还专门腾出一间库房给他堆放废品;小区的熟人把收集好的废报纸放在他堆放废品的库房门外;三轮车夫张大爷每周免费给他拉废品去卖……

  2009年5月27日,安居区东禅镇田家埝村小学阅览室正式开放,这是刘图耻捐建的首个乡村阅览室。阅览室开张之日,他将收集的500余册书搬了进去。

  受刘图耻的感染,一些爱心人士也捐来图书,目前在遂宁市多个村镇和学校,已建立了爱心读书室、阅览室7个。

  天府早报记者曾卓琳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8成妈妈遭遇重返职场难 法国时尚政权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