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坚守山村26年 受中央邀请去北戴河度假

2012年08月20日03:3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经她手教过的孩子,如今不少已走出大山。说起这些,徐云玲一脸幸福。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经她手教过的孩子,如今不少已走出大山。说起这些,徐云玲一脸幸福。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新校舍旁边,是徐云玲和学生们用了多年的石头校舍。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新校舍旁边,是徐云玲和学生们用了多年的石头校舍。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徐云玲介绍墙上光荣榜里的学生作业。 徐云玲介绍墙上光荣榜里的学生作业。

  河南商报记者 李雅静 

  还记得2006年,河南商报独家报道的那位“代课”20年的乡村女教师徐云玲吗?

  8月初,作为河南唯一的代表,她被党中央、国务院请到北戴河度假了。

  惊喜

  穷山沟里的老师受邀去北戴河

  2012年7月下旬的一天,一件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落在了“山沟沟”女老师徐云玲的头上。

  “党中央、国务院居然要邀请我这山沟里的老师,去北戴河度假!”说起这些,齐耳短发、身材瘦小的徐云玲仍觉得不可思议。“总感觉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党中央、国务院居然这么重视,给我这个山村小学教师这么大的关怀。”

  作为我省唯一受邀对象,徐云玲出发前还特地“打扮”了一番:让女儿给染了头发,花70元钱去镇上买了一条连衣裙、一双皮凉鞋。

  起程

  市委领导来给她送行

  徐云玲所在的泌阳县马谷田镇孙庄村马庄教学点三面环山。徐云玲就是在这样的地方,一干26年。

  8月2日,徐云玲带着大女儿孙珂出发了。当天县组织部、教育局的人亲自为她送行。“市委组织部的李部长、杨部长也都来了,黑压压坐了一圈的人。”而左邻右舍并不知道她要出远门。“有人以为我上郑州了。”

  接见

  跟李源潮握手,她激动得想哭

  8月4日,徐云玲等人抵达目的地:北戴河。

  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等领导专门设宴,为来自全国的62位专家和卓越的基层工作者接风洗尘。

  62人中,有两次驾驭“神舟”飞天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有培育出“东方神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

  跟李源潮握手的一刹那,徐云玲说激动得有些想哭,“感觉领导很亲切,握手时也特别柔和。”

  次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也特地赶赴北戴河看望他们。下午,徐云玲参加了由李源潮主持的座谈会。会上,大家侃侃而谈,“那一刻,突然觉得很自卑。”

  徐云玲说,人家都是大家、名人、高级教师,咱是个穷山沟里的小学老师,什么都不懂。不过,她还是壮着胆子,说了说学生的素质教育问题。

  遗憾

  没能跟“英雄航天员”合张影

  说到此行的收获,徐云玲说,一是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大海,二是开阔了眼界,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  

  令徐云玲印象深刻的还有国海宾馆,“从没住过那样高级的宾馆,抹脸、洗澡用的,都很齐全。”

  “宾馆里准备的还有泳衣,我跟姑娘俩人不会游泳,也去水里泡了泡。”在家乡,徐云玲和丈夫一直住的都是土坯房、竹板床。

  母女俩最遗憾的事,是没能跟航天英雄景海鹏合张影。“头一天,好多人都争着跟景海鹏合影,我们不好意思,就没去。想着七八天时间呢,总会有机会。谁知道,没过两天,景海鹏就走了。”

  归来

  拖着伤腿建新校舍

  8月10日晚,徐云玲回到了家中。

  回到马谷田镇,她又成了那个质朴、家常的女教师:一件灰色的T恤,一条黑色七分裤,一双黄色凉拖;染过的头发也渐渐掉了色,头顶处露出几缕白丝。

  因为一条腿今年3月份“碰住”,打了钢板,徐云玲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

  眼见9月份就要开学,徐云玲这两天心急如焚,因为别人捐建的新校舍的围墙还没盖好。

  她也顾不得疼痛,顶着大太阳,在一片砖块中跑来跑去。

  故事

  她的故事是《凤凰琴》再现

  早在2006年6月,河南商报就以《二十年执著相守 泌阳女教师独弹〈凤凰琴〉》为题关注过这位深藏山区的女教师。

  命运似乎总在考验这位淳朴而有韧劲的妻子、妈妈和老师。

  先是丈夫得了肾炎,家庭举步维艰;2005年,儿子孙振宇又因电源插座突然爆炸,右手拇指、食指、中指被炸掉;仅隔5天,正在上学的女儿孙亚男经医院确诊患有甲状腺囊肿,必须住院做手术……

  她也曾有过出逃的念头,去北京打工,但是看着即将开学仍四处打转的孩子,徐云玲哭了。

  2009年,命运的阴霾终于逐渐散去。

  那一年,她这个“代课”老师“转正”了,月工资由原先的一二百元增至1200元。

  2007年,她被全国网民评为“感动中国十大小人物”;2011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不管别人理解不理解,该做的就要去做”

  20多年来,她经历了家人重病、受伤,没钱生活,更没钱建校舍  徐云玲两次想过“出逃”,可眼见孩子们要无学可上,她心软了

  媒体来了,捐助多了,她反而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徐老师发大财了!”“听说有人给她捐了16万!”

  河南商报记者 李雅静/文 邓万里/图

  徐云玲难道是铁人?变故和重负下,就没有想过逃离?

  其实,20多年来她曾两次动过“出逃”的念头,但良心和责任,使她不允许孩子无学可上、丈夫无人照顾。

  她坚守着,并等到了自己的春天。

  如今捐资16万元的新校舍建成在即。徐云玲说,只要能干,就会一直在这里教下去。

  代课缘由

  因为一个辍学的小女孩,她主动请缨代课

  许多人读了徐云玲的故事,赞叹的同时也会心生疑窦:既然马谷田镇孙庄村马庄教学点急需老师,为什么不派个公办的过去?

  这要从马庄的地理环境开始说起。马庄共有200多口人,散住在打碾石、母鸡湾、米汤沟等8个山沟里,山高林密,方圆5公里以内没有学校。

  为了让娃们读上书,镇里于1983年在马庄设立了教学点。但因为这里条件艰苦,复式教学又太费力,公办教师曾陆续来过几个,最后都“逃之夭夭”。

  真正让马庄媳妇徐云玲下定决心代课的是一个辍学在家的小姑娘。“当时,一个12岁的小女孩,天天在村里溜达。我就问她‘为啥不去上学’,她说‘村小学太远了,不想去上’。当时孩子们去村小学,得过5道河。”

  眼见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高中毕业的徐云玲坐不住了。1986年,她主动请缨代课。

  令人惊讶的是,“代课老师”的身份,并没有影响马庄教学点的教学质量。马谷田镇中心学校负责人说,每学期全镇各小学考试评比中,马庄教学点各年级成绩都居全镇前三名。

  徐云玲也曾掰着指头算过,这些年她教过的学生,共有11人考上了大学。“有个学生叫王蕊,前两天刚见过,正复习考研究生呢。”

  退缩与出逃

  家庭频遭变故,她也想过退缩

  徐云玲的家庭是多灾多难的。

  1987年,丈夫孙荣合得了肾炎,不能干重活。“当时躺在床上,虚弱得很,跟他说十句话,对不上一句。”

  “1989年,我曾经想过要永远离开他。家里既有病人,又要照顾老人孩子,还得教学生,真的受不了了,我想逃离这个环境。”因为“心软”,出逃,徐云玲只是动了动念头。

  此后,她用羸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她利用课余时间学会了犁地耙地、播种打场等男人们干的活,且样样在行。

  可是,命运并没有停止对徐云玲的捉弄。

  2005年,儿子孙振宇在学习时,身旁的电源插座突然爆炸,右手拇指、食指、中指被炸掉,落下了终身残疾。仅隔5天,女儿孙亚男经医院确诊患有甲状腺囊肿,必须住院做手术。此时,入不敷出的家庭,早已欠下4万多元钱的外债。

  为了能多赚点钱,徐云玲也曾想到北京一家幼儿园去打工,每月1000元的工资相当于她一年的收入。

  就在她即将出发的时候,许多学生家长找上门来。“徐老师,你走了孩子们可咋办?”马上就要开学,还有8个孩子无学可上,徐云玲又一次心软了,她选择了留下。

  夫妻同心

  卧病在床的丈夫帮她批改作业

  最困难那几年,丈夫孙荣合一点忙都帮不上。

  为了能让丈夫的病好起来,同时又不耽误学生的课,徐云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下地干活,每隔一天,她还要更早起床,赶往10多公里远的山外镇上为丈夫抓药。山路不好走,好几次差点连命都搭上了。

  说起那段往事,高高大大的孙荣合一直低着头抠指甲,沉默不语。徐云玲则笑着说:“怎么也得扛下来。哪像现在的年轻人,年纪轻轻有了孩子,约摸着自己过得不好,就走了。”

  苦难并没有将这对夫妻击倒,相反,他们的感情在岁月的砥砺中,越来越深厚。

  就算卧病在床时,同是高中毕业的孙荣合也会帮妻子批改作业;身体稍好时,他则找石头、扛树木,帮妻子建新校舍。如今,妻子有个头疼脑热,他就是最好的“代课老师”。

  记者采访时,当年用石头砌成的三间教室还矗立在徐云玲的家门口。墙壁上,大大小小的青石清晰可见;房顶则由几十根树条支撑架起。徐云玲指着树条说:“这些都是他(孙荣合)从山上一根根砍下来,扛回来的。没事时,他就去山上找石头,再用架子车把石头拉回家。”

  材料备齐后,徐云玲就拿出自己的全部工资和卖了一季花生的钱,建起了这座“石头校舍”。

  四方捐助

  每位捐助者,她都能随口说出

  徐云玲的事迹被河南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后,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开始关注这个偏僻的小学。

  徐云玲说,三间“石头校舍”里,几乎所有东西都是好心人捐的。“这块大黑板和钟表,是驻马店爱心志愿者捐的;最近有批电脑,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捐的;刚刚建起的新校舍,是上海跳跃网络公司资助的,给了16万元。”

  对于捐助者的名字,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53岁的徐云玲都清晰记得。“世上还是好心人多,我们不能忘了人家!”

  为了让捐助的电脑有用武之地,“电脑盲”徐云玲还特意向自己的儿子、女儿学习开关机和打字指法。她说,社会发展太快了,农村的孩子也想像城市的孩子一样,可是没办法,条件跟不上。“现在有人给捐电脑、捐钱,新校舍也盖起来了,我要尽我的力量,教给他们更多知识。”

  哪天徐云玲不在了,会有人接替她吗?这样的问题偶尔会在徐云玲的脑海中闪现。但她考虑更多的是现在:“只要我能教,身体没问题,就会一直教下去。”

  幸福的烦恼

  村里有人议论“徐老师发大财了”

  媒体的关注,也将这位质朴的乡村女教师推到了马谷田镇舆论的风口浪尖。

  大女儿孙珂说:“有次去修摩托车,修车人说‘你们那里有个徐老师知道吗,发大财了!’‘听说有人给她捐了16万!’‘天天家门口大车小车的,记者一来,就是送钱……’”

  最让孙珂忍无可忍的是,“有时候我妈明明是为别人好,有的人却不理解,说她怎么怎么……”

  这时,徐云玲接过了话头:“还有人说我在县城买的有房子,在泌阳给儿子买的有别墅,每当听到这话,我都会笑,说如果真像他说的,我就更高兴了。”说完,她自顾自哈哈大笑起来。

  徐云玲说:“不管别人理解不理解,该做的事我都会去做。”

  她说,捐资建校的16万元基本上都用完了。学校的地板砖、装修材料,都是他们自己贴的钱。为省钱,徐云玲只对两间新教室进行了精细粉刷,而自己和老伴居住的房屋,仅抹了一层白石灰。

  衣柜则是几十年前结婚时的衣柜,桌子也破旧不堪了。整间房屋里,只有徐云玲8月10日回来时,别人给她送的那束鲜花是新鲜的,淡淡的花香散了一屋。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8成妈妈遭遇重返职场难 法国时尚政权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卡普尔文物走私案揭秘:牵涉顶级博物馆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