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劝架遭打致重残 妻子携赔偿款出走获刑2年

2012年10月10日00:34  城市晚报 微博

  大连市金州新区女村民姜某的丈夫张某,因为被打成重残生活不能自理。姜某拿到赔偿款后,因为与丈夫家人发生矛盾,竟带着钱离开了丈夫,导致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丈夫生活无着。当地派出所警察接到报案后,劝姜某回来尽扶养丈夫义务,但无效。其丈夫死亡。今年9月下旬,金州区法院一审以犯遗弃罪对姜某判处有期徒刑2年。

  丈夫成重残,拿到26万赔偿款

  张某今年46岁。2008年4月9日下午,张某的侄子在酒桌上与周某等人发生争执,在场的张某打算起身上前劝阻,遭到周某等人的殴打,张某头部等处被打伤,经法医鉴定为重伤。经司法鉴定,张某为一级残疾,没有独立生活能力。金州区法院审理这起故意伤害案时,法院对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部分主持调解,周某等4人赔偿张某26万元。2009年12月,张某的妻子姜某代丈夫领到这笔赔偿款,同期,周某等人被金州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刑。

  妻子携款离家,警察劝阻无效

  姜某拿到赔偿款后,用这笔钱偿还了一部分丈夫住院欠下的债务。姜某与丈夫张某居住的是张某父亲的房子。2010年2月下旬,姜某与公公就她与丈夫居住的房子过户问题发生纠纷,姜某以公公不肯将房屋过户给自己或者张某为理由,离开了丈夫,还带走了剩余赔偿款,导致其丈夫生活陷于困境。同年3月初,张某家人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于5月24日以姜某涉嫌遗弃罪立案。

  立案后,警察多次劝姜某回家照顾丈夫,给她讲明法律关系,让她尽到夫妻间扶养义务,但姜某不肯听从,一直未回家照顾丈夫。今年1月8日,张某去世,尸体被火化,导致公安机关无法对张某死因进行鉴定。5月11日,姜某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构成遗弃罪,被判处实刑

  刑事法庭审理此案时,公诉人指控被告人姜某犯有遗弃罪,应追究刑事责任。姜某不否认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但她辩解说,如果在家照顾丈夫,没有生活来源,孩子念书的钱不够,只能出去打工。

  姜某的委托律师对指控的遗弃罪名没有异议,但律师认为,从现有证据来看,张某的去世与他的妻子姜某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姜某的遗弃行为不能认为十分严重。姜某用赔偿款偿还家庭拖欠的债务,她之所以离家是因没有经济来源。姜某离家前留下了米、面、油等,以及少量现金。姜某认罪悔罪,这起遗弃案与其他情节恶劣的遗弃案情形不同,希望法庭对她判处缓刑。

  金州区法院认为,姜某对患病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丈夫负有扶养义务,却拒绝扶养,情节恶劣,构成遗弃罪。姜某认罪态度较好,酌情从轻处罚。(据《大连晚报》)

  新闻链接

  网传退役柔道选手家暴,丈夫哭求媒体:真打不过她

  教练回应:

  可能是张冠李戴了

  8日,微博上传出:冠军教练刘永福的一位女弟子对丈夫使用“家庭暴力”,该男子不得已求助媒体。这一消息在网上迅速被转载。当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刘永福,他笑着表示,我从没听说过这样的事情,这怎么可能!

  日前,有媒体报道:辽宁省队一位退役队员回乡后嫁给一农民,三个月后,该农民找到媒体,说妻子天天打他,节目最后男子垂泪道:“不是我没志气,是真打不过她啊!”报道中称希望省柔道队总教练刘永福出面劝说女弟子,善待家人。而8日,这一消息在微博中传开,许多网友对此事也是半信半疑。

  究竟这件事情是真是假?记者带着疑问拨通了刘永福教练的电话。刘永福笑着说:“我没有听说这件事情,也没有人告诉我这样的事情,这不可能。”刘永福笑着说:“虽然我的弟子都是练柔道的,但是他们绝对不会用暴力对付自己的家人。这个消息有可能是张冠李戴了。”(据《沈阳晚报》)

分享到:
  • 新闻国航两架航班起飞前接不明电话威胁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丰田9月在华市场销量同比减少近半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本抗议我海监船再巡钓鱼岛 称不会让步
    2. 2京沪高速车祸客车起火现场 惨叫连连
    3. 3美媒称美两航母战斗群现身西太平洋
    4. 4外交部称中国海监船将继续巡航钓鱼岛
    5. 53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近海
    6. 6日右翼再进钓海域 我海监船编队巡航
    7. 7外交部证实有日右翼分子进入钓鱼岛领海
    8. 8中国在巴基斯坦登报宣示钓鱼岛主权
    9. 9中国海监编队再入钓鱼岛领海维权巡航
    10. 10王立军庭审现场称会用余生来回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