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闯红灯记6分不如消灭特权车

2012年10月10日10:32  华声在线
闯红灯扣6分 闯红灯扣6分

  [华声在线导读]据悉,公安部日前修订发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将由3分提高到6分。驾龄1年以下的实习期驾驶人将被重点管理,驾车上高速必须由持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新规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新闻解读

  闯红灯扣6分,驾驶证新规仍存漏洞

  公安部修订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加大了对道路交通信号灯违法的处罚力度,也加强了对实习期驾驶人的管理,但笔者认为,这个新规仍然存在漏洞,还须进一步完善。

  其实,交通信号灯违法并不是简单的3分与6分的问题。对驾驶人来说,3分和6分都是分,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扣6分只是比扣3分多了一倍的分数,减少了一半的违法次数。而现实中,信号灯违法并不是当场扣分,而是在审车的时候再扣,这样就存在有人违法有人顶包记分的情况。笔者曾和朋友一起去审车,在交警队审车大厅那里,就有人在公开叫卖驾驶证分数。因为一些车辆违法已超过12分,为了不被吊销驾驶证,驾驶人往往会向那些仍有剩余分数的驾驶证买分。因为买分总比重新考驾驶证要经济、实惠、方便得多。卖驾驶证分,在一些地方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产业,甚至有人专门以卖分为营生。

  而且,对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只是对驾驶车辆的人员记分,对骑自行车、电动车以及步行的人却起不到什么作用。而他们的违法也是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这样对道路交通行使安全会大打折扣。

  还有,驾龄1年以下的实习期驾驶人将被重点管理,这值得肯定,但是现实中驾龄与驾驶技术并不能简单的成正比。一般而言,驾龄是指取得驾驶证的时间,而实际上,有一些驾驶人虽然取得了很长时间的驾驶证,但他们领证以后却从来没有驾驶过车,这样的驾驶人一点经验也没有,比刚领证那会还不如,这样即使有10年驾龄,又谈何安全驾驶呢?

  所以,对于新规存在的漏洞,还须公安部拿出智慧来弥补,做到谁违法,记谁的分,做到不以驾龄来看人。

  闯红灯记6分,不如公正执法!

  从道路交通安全角度考虑,新规对闯红灯这种行为加重处罚,不仅是对闯红灯者负责,也是对路口通行的其它车辆、行人的生命安全负责,让车祸伤亡发生率降至更低,更可提高驾驶者文明行车、遵守规则的意识。因此,此举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

  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闯红灯虽然都是一样的闯红灯,可“车老板儿”不一样,闯红灯的结果也不见得一样。比如那些特权车、关系车,他们现在闯红灯也没人罚,处罚力度再加大又有什么关系?新规实施后,在部分地区可能记6分的变成了只是针对普通民众。可对普通民众来说,目前的记3分、罚200元已经够严厉了。毕竟普通民从谁会会跟钱作对,谁会拿驾照开玩笑?

  对于那些没特权、没关系的人来说,绝大多数闯红灯都不是故意的。特别是在部分地区,由于交通设施不完善或道路上客观行车条件限制,闯红灯又很难避免。如有的红绿灯没有倒计时功能,有的路口白线模糊不清,有的路口红灯不正常闪烁,有的交通标识不规范,容易让司机误判而闯红灯;还有的时候前面大客车、公交车、大货车挡住后面小轿车的视线而不小心闯了红灯等等。对这些情况下的闯红灯就没有加重处罚的必要。

  笔者认为,目前闯红灯记3分已经起到足够的惩戒作用了;再加大处罚力度,带来的效果不会那么明显。特别是还可能会引起部分地区车主提高发展成为特权车、关系车的欲望,引发部分地区交警部门权力寻租风险。

  针对当前闯红灯问题,应该从消灭特权车、关系车入手,毕竟他们才是闯红灯的“大户”,他们的行为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危害,远远大于普通公众。同时在新规实施前,利用这最后2个半月时间,完善各地红绿灯设施、划清标线、完善交通标志等交通设施,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绝不能仅仅依靠提高处罚标准来治理闯红灯问题,必须坚持公正执法、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建设过硬的交通执法队伍,才能真正实现交通秩序的好转。

  微言大义

  @过客匆匆: 非常支持公安部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驾驶人员的驾驶技能,防止发生交通事故,杜绝危险驾驶隐患的发生。

  @郭兴锐: 严格一点是非常好的事,越严格越好,不要用罚款来制约,要用刑事和不可逆转的制度来执行。

  @凡国海: 早就应该如此了,你看闯红灯在中国有多常见,每年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该有多少?

  @朱广尧: 机动车新规明年1月1日执行,这是好事!叫那些拿别人生命不当生命的人有所收敛!

  @智静0815: 遮挡污损号牌记12分,必须的!安装可拆号牌架的,只要不是原装固封的,也一律扣光分!整天开车看见这些货,就跟和一群戴着头套的人逛街一样恶心!

  @秦波: 虽然这条法规对十字路口交通事故起一定作用,但是这并不能起到机动车快速通行的能力,应该对行人,非机动车也有类似的限制作,如果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那机动车在一个绿灯周期内通行速度会限制的。

  @簋斋: 很多红灯都是误闯,比如前边大公交挡住信号灯,堵车等,扣6分完全是猪脑子想出来的,遮挡牌照的支持一次扣完。

  @高杰: 谁愿意闯红灯呀,怎么不说你们的红绿灯不正规呢,为什么没有数字显示呢,谁能算出你变红灯呢,干脆闯红灯直接吊销驾驶证算啦!

分享到: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条作假传言不可信 香港拍卖市场重布局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美学者称中国或派遣数百名特工登钓鱼岛
    2. 2中国外交部称维护领土主权是中国军队职责
    3. 3航拍海监船第8日巡航钓鱼岛 我方拍摄日机
    4. 4中方就日欲与台重启钓鱼岛渔业谈判表态
    5. 5日媒称我公务船连续第9日进入钓鱼岛海域
    6. 6央视调查《你幸福吗》神回复集锦
    7. 7明年起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扣12分
    8. 8美国会报告显示美从未承认日拥有钓主权
    9. 9安倍称若掌权将增加防卫预算牵制中国军力
    10. 10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举行升国旗仪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