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耳失聪女孩靠读唇语考上大学

2012年10月16日04:17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文/图 记者翁晓波 通讯员翁华强  实习生左思琪

  一个双耳失聪的女孩,多年来靠看老师口型和电子耳蜗艰难求学,直至考上大学。继今年上学期被评为“感动校园人物”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四女孩李尹丹最近又有了新动作:准备考研。

  昨天上午,在地大考研自习室,记者见到这个瘦瘦弱弱、面容俊俏的小姑娘。

  采访李尹丹并不容易。

  3年前的9月,李尹丹刚刚考上中国地大,记者就曾和她简单见了一面,因为她说话不清楚,沟通实在困难,最后不了了之。

  今年上半年,中国地质大学团委在全校范围内评选“感动校园人物”,李尹丹作为候选人之一,再次进入记者视野。经过层层联系,终于找到李尹丹的电话。可电话中,她的室友说,那段时间要忙着期末考试,等一段时间再说。

  再次联系小姑娘时,她已经回到海南家里,短信里她说:“等开学了再采访吧。”

  前天晚,记者在QQ里见到李尹丹在线,赶紧联系。她有些犹豫,说:“我们就在QQ里聊吧。”记者鼓励她:“你早晚要进入社会,倒不如大大方方和陌生人见面。”

  网络那头,她终于说:“明天我有时间,您过来给我发短信。”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地大西区。进校后,给她发短信:“进校门右拐,篮球场边,银色小车,我等你。”

  10分钟后,一个身高约155,瘦弱清秀的小女孩出现了。要不是事先知道,谁都会认为她只有15岁。

  和3年前相比,看不出她有什么变化。

  就这样,记者尽量慢慢地说话、她也时刻盯着记者的口型,完成了这次采访。

  李尹丹今年21岁,海口人。

  很小的时候,因为一次医疗事故,她的耳朵彻底失去了听力。父母带着她走遍了大江南北的医院,都没有什么效果。最后,只能给她配了一副电子耳蜗,她靠着这个能获得一点微弱的声音。

  妈妈为了让女儿能够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在她上学前班时就开始在家给她上课:每天晚上,他们把拼音写在纸板上,一遍遍教女儿辨认口型、学习正确的发音,并理解生字的含义。

  在学会看口型后,6岁的李尹丹上学了。在学校里,李尹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这些成绩都是她在无声世界里,靠辨认老师的口型和刻苦的课后自学取得的。有时,课堂上老师说话太快,她仅靠唇语根本跟不上,只能回家以后在网上下载课件、多做练习,或者向班上的同学请教。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尹丹通过上课辨老师口型,回家在父母陪伴下学习,不仅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在普通学校上学,在初二时,还被海南华侨中学(当地的重点中学)录为转学生。

  2009年高考,李尹丹考出了668分的好成绩,超出当地一本线36分。经过综合考虑,李尹丹选择了地大经济学专业。

  大学里还当过社团干部

  进入大学,李尹丹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军训。学院辅导员老师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告诉她可以不参加。但这个建议被李尹丹婉拒了。在她心里,自己从来都是和别人一样的,别人能做到的自己通过努力也一定能做到。

  然而,军训要求的是听取口令、整齐划一,这对李尹丹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军训中,她听不清教官的口令,教官便把她调到方队的中间,她跟着其他同学的动作练习,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标准。

  军训结束后,李尹丹再次做出了一个让其他同学佩服的决定:加入学校志愿者协会,做一名志愿者。

  昨天,李尹丹说:“我在协会里第一年是做办公室干事,第二年做办公室副主任。其实也没有什么特殊事情,就是每周要到办公室值班,负责一些文字方面的事情。”

  最让李尹丹觉得自豪的一件事是,去年“圣诞节”学校组织“水果贺卡”活动,李尹丹作为组织者之一,参与了整个活动。活动结束后,她累得半死,但觉得非常充实。

  大三以后,因为学业非常忙,李尹丹退出了协会,主攻自己的学习。

  上课坚持读唇语和听声音结合

  李尹丹说,不熟悉她的人,会认为她很腼腆,其实生活中自己是个很活泼开朗的人。

  和其他同学一样,李尹丹在上课的时候,也不愿意坐第一排。虽然耳朵不好,但她有个特殊的读唇语技能,也不怎么吃亏。“事实上,我大多数课程都是自己学习的。听老师的声音实在不是我的强项。”她说。

  大学三年了,李尹丹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处于中上水平。大一的时候,考过一次大学英语四级,但是因为听力不好,没有通过。

  今年开学后,李尹丹决定考研。她的目标是西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统计学专业。为什么不考武大华科,或者海南的大学呢?李尹丹说,武大和华科实在竞争太大,“没有把握的事情,我尽量不做。我可不想成为‘炮灰’”。

  为了考研,她还找了一个“研友”,该校经济系的女生王婷。对于李尹丹,王婷说:“我们在一起3年了,李尹丹看起来小小的,但是非常要强。她几乎和我们没有任何区别,我们都很喜欢她。”

  无声世界里也有五彩生活

  李尹丹说,还没有到武汉来的时候,家人担心她受不了武汉冬天的天气。结果相反,她反而觉得热天难受。

  “我们海口的冬天很暖和,最冷的时候比现在的武汉冷不了多少,穿一条裤子就可以了。”李尹丹说,不过武汉的冬天也还好,顶多就是多穿几件衣服。

  “我反而受不了夏天。”小姑娘哈哈笑:“我们寝室在顶楼,没有空调,夏天实在受不了。”

  学习之余,她会和寝室的同学一起到光谷去逛街、吃东西。平时,她在寝室里,通常会将动静弄得很大,不过大家也都很理解她。

  晚上大家开“卧谈会”的时候,就没有她的份了。因为一上床,她就关掉耳蜗,回到自己的无声世界里。外界的一切声音,都跟她没有关系。

  大学3年,李尹丹也遇到了感情问题。虽然听力不好,但因为长得俊俏,性格好,还是有男同学来追求。不过,李尹丹还不想过早谈恋爱,婉拒了一切追求。她说:“我妈妈现在很支持我谈恋爱,我想等以后再说,顺其自然最好。”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