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打工者称月薪超5千才敢接父母来城养老

2012年10月24日02:46  燕赵都市报

  在当前的老龄化社会,老人由谁赡养、老年生活如何度过,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话题。而对中国过亿的外出务工人员而言,因受种种客观条件限制,远在老家的父母,养老问题更显得严峻。

  今日(23)是九九重阳节,一家专为基层打工者服务的网站调查更显示,8成打工者半年以上才能见到一次父母,月薪超5000才敢接父母来城市共住,而在无能力将父母接到打工城市居住的情况下,8成打工者选择回家赡养老人。

  因经济收入等客观原因所限,打工者普遍无法把父母接到工作城市居住,同时回到老家又会影响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基层务工人员往往面临着两难的境地。

  8成受访者半年以上才能见父母一次

  重阳节到了,当日是否会回家看父母?在石家庄制造业工作了三年的工人小王表示,虽然老家在平山,但他工作三班倒,这个节日又在周二,所以根本不可能回家,自己只能打电话回家。“等月底赚到工资再回家,拿钱给父母,也体面。”小王说。

  的确,见面难成为困扰基层打工群体的一大问题。大谷打工网针对今年重阳节,外出务工人员留守父母调查显示,外地人到石家庄打工的587人中,33%半年和父母见一次面,29%一年才和父母见一次,18%表示一年到头也很难见到父母;只有8%的受访者表示三个月和父母见一次,每月、每周、每天可以和父母见面的受访者比例仅为9%、1%、2%。

  打工者们会在哪个时间考虑回老家和父母团聚呢?春节和国庆是他们选择最多的日期,分别有 96%和63%,中秋节和劳动节也有23%和22%。也有5%的人表示,这些时间都不考虑。和父母沟通时,选择回家的时候见面聊天和打电话占主流,分别有34%、38%的人,选择发短信的为10%,其他方式还有通过亲戚朋友传口信等。

  6成外出务工者选择平时给父母寄钱

  若要回家和父母团聚,时间、金钱成本都是外出打工者“不能承受之重”。基层打工群体普遍存在假期不足、工作强度大的问题,同时回老家还要面临比较高的交通等支出。那么,重阳节到来,打工者会给父母准备礼物么?调查中显示,只有33%的受访者会准备礼物,39%没有给父母准备礼物,还有28%受访者在此前不知道重阳节在什么时候。

  而在为父母准备的礼物中,现金成为主流。53%的受访者称直接给现金,13%会送营养保健品,15%带给父母工作城市的特产,7%选择工艺品,5%表示会亲手给父母做一份礼物,还有7%的受访者选择用其他礼物给父母。

  在寄钱的打工者中,36%的人每月给父母寄500-1000元。另外,24%的人每月寄200-500元,15%寄1001-2000元,寄2000元以上的仅为3%,200元以下的为11%,还有11%称寄多少不固定。

  经济无力不愿接父母接到工作地

  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表示,父母从来没有来过自己工作的城市,只有29%的受访者称父母来过。当被问及是否想过把父母接到工作的城市共同居住,55%的受访者表示没想过,29%称想过把父母接到工作所在城市,还有16%的父母已经在这座城市。

  为什么将近6成受访者不愿意把父母接到工作地所在城市呢?调查显示,最主要的原因分别是打工者也不会在这个城市定居(占14%)、工作城市生活成本太高(占30%)、买或租不起房(占21%),户口、生活习惯等也都是他们不把父母接到打工城市共同居住的考虑因素。

  据分析,和城市中的白领相比,基层打工群体收入较低、工作更换频率较高,他们来到城市虽然获得了比老家更高的收入,但同时也面临着城市的高物价的压力。如果把父母接到城市来居住,高房价、高物价都让他们无法承担。同时,基层打工群体更换工作城市的频率比所谓“白领一族”高出不少。

  也就是说,经济因素是外出务工群体不考虑把父母接到城市来的最主要原因。那么月收入达到多少,打工者才愿意把父母接到工作所在城市呢?26%表示至少需要8000元,34%称至少要5000元,17%称至少10000元,11%认为至少要3000元,还有12%受访者表示和月薪多少无关。

  相比之下,他们回家照顾父母的愿望比较强烈。79%的受访者称愿意为了照顾父母回老家,21%选择不愿意。当然,不愿意回老家照顾父母的打工者也有自己的想法,20%的受访者称在老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30%认为老家工资太低,18%称在老家工作没有前途,16%表示父母不用照顾。

  最想挣更多的钱给父母,想买房置地的占7%

  基层打工者在外打工,父母由谁照顾呢?调查中,15%受访者称由留在老家的兄弟姐妹照顾,13%表示由其他亲戚照料,39%称父母无人照料,自己生活,21%的父母自己也在外面打工。

  那么,父母在老家的主要生活来源如何呢?25%的父母主要依靠子女寄去的生活费,33%依靠政府提供的保障,17%的父母自己养活自己,也有8%的受访者称,父母基本没有经济来源,很难维持生活。

  调查显示,基层打工者最担心父母的医疗保障问题。在被问及最担忧父母的什么养老问题时,36%选择医疗没有保障,19%认为子女不在身边,父母感到孤独,20%表示父母生活费用不够,13%担忧父母老年生活过于单调。

  重阳节到来,外出务工人员最希望帮父母达成的愿望是什么呢?31%的受访者称想挣更多的钱给父母用,17%选择尽快生儿育女让父母实现做祖辈的心愿,16%最希望回到老家和父母团聚,16%表示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也有7%的受访者称想在工作的城市为父母买房置地,实现一家团聚。

  相关链接:

  此次调查,采用线上调查方式进行,问卷调查时间为2012.09.25———2012.10.18。纳入调查报告的样本数共有9751人,其中石家庄587人。(除去在老家工作的受访者、父母双方中最高年龄不超过55岁的受访者,实际有效样本数9751人)。其中46%的受访者工作了3-5年,27%工作年限3年内,22%工作了5年以上,5%工作时间1年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NBA格里芬14+7快船胜勇士 CBA全员体测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国研中心:房地产近五年年均利润高达30%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家长现状:抱怨老师抱怨学校抱怨教育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