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建议将孙志刚案收入农博馆 当地称会考虑

2012年10月24日08:2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伟)“展品应该更多地考虑农民工个体的故事和遭遇,比如孙志刚事件、尘肺病人、1993年深圳智丽玩具厂大火、暂住证改居住证等一些标志性事件。”昨日下午,市建委、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及白云区相关负责人在农民工博物馆约见了中山大学大三学生林伟祥。此前,林伟祥曾向市建委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农博馆的建设工作规划和展品征集信息。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于17日正式收到林伟祥的邮件。市建委领导很重视,要求尽快形成书面意见回复林伟祥。“针对农博馆的建设,市建委只是在场馆建设中起协调作用,具体建设由白云区负责,展品收集和陈列大纲由市人社局负责,陈列由市文广新局负责,如果你要了解详细信息,可以向上述单位分别提出申请。”上述人士坦承。

  林伟祥认为,“农博馆应该成为一个了解农民工历史的窗口,展品应该更多地考虑农民工个体的故事和遭遇,比如孙志刚事件、暂住证改居住证等标志性事件。国家针对农民工的政策越来越好,在这个过程中,农民工的切身感受很重要,应该得到体现。再者,现在他们仍然面临困难,也有必要透过农博馆,来引起社会关注。”林伟祥表示,农博馆还应充实体验场景,“农民工的工作环境很辛苦,如果有一条生产线,或者创设一些情景,能让参观者实地体验,才能真正实现参观者与农民工的理解。”

  农博馆展品征集办公室主任张宝颖表示,林伟祥的建议他们会充分考虑。“我们一共收集了35000多件藏品,图片、文字、视频是21000多件,实物是11000多件,同时,我们还恢复了4间宿舍,一个洗澡间,一个饭堂,也有普通人故事的展现,包括广州市第一个积分入户的农民工,父女两代打工、留守儿童等,我们展现出来的,可能与你期望的有些差距,接下来,我们可以和农博馆创意团队沟通,充分吸取你的建议。”张宝颖也坦承,生产线一旦拆解下来后,要再运作起来,也有一点实际困难。

  林伟祥告诉记者,他对这个约见很满意,让大家有一个充分沟通的机会。

  记者还了解到,农博馆由多方共建而成,由于运营时间不长,尚未建立正式的管理体制,如设立机构、设定编制人员等,目前仅由白云区组织管理。

(原标题:“孙志刚事件应考虑进农博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