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寻母四兄弟:孝子称呼让我们很心酸难受

2012年10月25日07:19  新闻晨报

  “走失的母亲,您在哪里? ”85天过去了,广西桂林文氏四兄弟走遍了桂林市区的街道,上过山下过乡,走街串巷发放《寻人启事》,也去公安局辨过尸,但他们的母亲依旧没有找到。即使如此,四兄弟也未曾放弃,在媒体的关注下,越来越多的好心人站出来帮助他们,激励他们前进,他们也表示,会一直寻找下去,直到有结果为止。晨报记者赶 视频:新闻联播播出四兄弟寻母故事引社会关注 来源:CCTV《新闻联播》 往广西桂林,跟随他们走了一天的寻母之路,体验这其中的心酸和不弃。

  心情复杂:曾经2次辨尸,还好不是

  昨日上午9点不到,在位于桂林瓦窑德天广场的文石平家中,大哥文辉、四弟文石亮已经早早赶到,与二哥文石平和寄宿在此的三哥文石明共同商量一天的安排。昨天,是文氏兄弟的母亲周月英走失的第85天了,已经几乎把整个桂林城走遍的他们,得到的有效线索也越来越少。

  “今天早上有人发短信说,21日下午在雁山区看到过一个走失的女人,没穿衣服走在大街上。”文石明拿着手机对兄弟们说,“但我感觉我的母亲没有糊涂到这种地步,连衣服都不穿了,而且是3天前的事,今天去也不一定再能看得到。”

  “那也说不定,都过了2个多月了,(母亲)怎么样都有可能了。”文石亮皱着眉头回答。

  在经过简短的商量后,四兄弟还是决定不放弃这条线索,由老三文石明、老四文石亮前去雁山区核实,晨报记者也跟随一同前往。老大文辉、老二文石平则前去不远处的西山村,上山继续前几日的搜寻,剩下的文辉儿子文韬则留守家中,等待新的线索。

  在驱车前往约20公里外的雁山区途中,文石明特意放慢了车速。他轿车的后窗,以及后座两扇窗户上,都贴上了大大的“寻人启事”。文石明告诉记者,没有线索时,他们也会开车上路,希望更多群众、好心人能够看到他们的车子,注意到母亲失踪的事,帮着一同寻找。

  据文石亮介绍,母亲走失后,雁山区已经去了6次,各个派出所、医院他们几乎跑遍。由于收到的短信线索描述不够详细,两兄弟先前去雁山区的雁山镇派出所,向民警求助。“我们知道这个裸体女子的事情,是个四五十岁的人,当时找到后就披上衣服把她带走了。”民警的回复让两兄弟略显失望,不过他们仍然将新印刷的十多份寻人启事交给了民警,希望他们能够帮他们留意。

  与此同时,在另一端的西山村,文辉和文石平的搜寻同样没有得到好消息。

  在过去的2个多月时间里,四兄弟几乎每天都会这样在一起先碰头,然后出门寻找母亲,他们或是分头行动,或是同行,但母亲依旧下落不明。“每次有好心人打来电话,发给我们线索,他们大都会说‘看到的肯定是你母亲’,但我们兴冲冲地过去一看,却发现不是。”文石明告诉记者,即使每次都是带着希望过去,失望归来,他们还是很感谢好心人。

  在2个月时间里,文辉还曾接到2次公安局的辨尸电话。“一次在8月底,一次就在本月22日,我去的路上,心情都不知道怎么形容,还好都不是我母亲。”文辉说,虽然母亲还没找到,但现在“没有坏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寻母过程:走遍全市派出所、救助站

  文辉告诉记者,从8月1日下午母亲走失后,他们就开始了找寻工作。“前几天更是没日没夜地找。”文辉告诉记者,最初几天除了他们四兄弟外,还有20多个亲戚、老乡帮助他们一起找,因为白天路上人多,他们往往凌晨2点就出门,打着手电筒搜寻城里的桥洞、河边、立交桥的场所,并到处张贴寻人启事。“我们四兄弟名字中都带着一个‘石’字,但母亲平时都不叫出‘石’,所以启事里也把‘石’字给略去了。”

  文石明回忆说,从8月中旬开始,他们的搜寻策略发生了改变,当时整个城区的各个角落已经基本走遍,他们便扩大寻找范围。“大哥、四弟往南找,我和二哥则往北找。”文石明补充说,除此以外,他们在好心人的建议下,租来了面包车,将寻人启事张贴在车上,并借助大喇叭吸引人们注意,希望更多的桂林市民能够帮助他们。

  “我们最先去的是派出所、医院和救助站,如果我母亲有情况、出事了,他们会最先得到消息,桂林全部区县的(派出所、救助站)我们基本走遍了。”文石明接着说,他们光寻人启事的传单,2个月来已经发放了四五万张,“一开始是2元一张在打印店打印,后来直接找广东的印刷厂成批的买。”就在晨报记者23日中午来到文石平家中时,新印的1万份寻人启事刚刚送达。

  记者了解到,文家三兄弟除了老三文石明在湖南老家工作,另外3人都在桂林做“奇石”买卖生意,家境尚可。母亲走失后,四兄弟都暂时放下了手中的活,完全投入到寻母中去,大哥的儿子文韬还取消了原定下月初的婚礼。“我们算是幸运的,工作自由,有些人家人走失了,但为了生存,还不得不顾及工作。”

  为了找母亲,四兄弟也尝试了多种方式,先后在桂林当地报纸、电视台,付费刊登寻人启事,甚至还借助迷信手段,凌晨排队出高价请人预测。

  此外,四兄弟还在8月底,将寻人的悬赏从2万元提高到3万元。“这是我舅舅,也就是我母亲的弟弟要求的。”文石明对记者解释说,“我们是真的想找到母亲,一开始想写个十万八万,可是桂林当地人告诉我们,写太多,人们会不相信。但事实上如果真的有好心人帮助我们找到,我们的酬劳一定不会少。”

  文石明告诉记者,2个月来四兄弟找寻母亲的花费他们没有算过,但5万多元应该是有的了,“我们还没心思顾虑这个,只希望能尽快找到母亲。”

  多方协助:好心人不断,激励找下去

  四兄弟的母亲周月英今年73岁,一年前刚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为了方便照顾,此前一直住在湖南耒阳老家与三儿子居住的老人,被其他3个儿子接到桂林轮流照顾。今年7月,老人在桂林的医院确诊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即所谓的老年痴呆症),并接受治疗。

  “吃了半个多月药,我依稀觉得母亲病情有所好转,记忆力有恢复的迹象,谁知一个疗程没结束,就走丢了,给她配的手机也留在屋内,身上只有215元钱。”文石明回忆说,他们这几年都很照顾母亲,什么家务都不让她操心,她也不愿意出去打牌玩乐,大家以为什么都不做就是对她好,说不定反而害了她。在寻找母亲的岁月里,兄弟们也对母亲为何会犯病进行了反思。

  “母亲这辈子吃了不少苦,一直很好强。父亲1999年去世前交代我们,兄弟团结,好好照顾和孝敬母亲,如果找不回她,我们良心一辈子都不得安宁。”文石明说,母亲走失,大哥文辉受到的压力最大,“毕竟母亲是从他的店里走失了,大哥最初几天是不吃不喝,我们也都劝他想开点。”

  “说实话,我们几个都哭过,父亲去世时也没那么伤心过。”文石明告诉记者,大哥还用手机把电视上播出的寻母启事录下来,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就在床上看。23日晚,文辉在观看央视报道他们寻母消息时,竟用双手将脸蒙住,不忍观看。

  文辉告诉记者,在他们找寻母亲陷入僵局的时候,《桂林晚报》在8月底率先进行报道,而后桂林电视台也做过一次跟进报道,好心人的线索随即变多了,“他们的线索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励我们继续找寻,让我们有一定的方向。”

  10月19日《新闻联播》播出四兄弟寻母消息后,他们收到了更多的线索。桂林市公安民警也加入“寻母”行动。桂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济贤作出批示,要求全市民警立即加入寻找队伍,在全城进行大搜寻。

  “我们也不可能要求警察帮我们找,只是他们能留意下,我们四兄弟就觉得希望大增。”文石明说。

  23日重阳节当晚,央视再度播出了四兄弟寻母的事情。昨日,四人就接到上百的电话和短信,首次公布的文韬QQ号一天之内就有1000余人联系。“联系内容以鼓励的居多,剩下的线索中,以外地的为多,本地的几乎没有。”

  文石明告诉记者,到月底,如果在桂林警方的帮助下还没有找到母亲,他们就推测母亲可能离开了桂林,他们就会把方向转向湖南老家。“我们会一直找下去的,直到有个结果为止。”

  晨报记者面对面四兄弟

  “遇到同样的寻找者,我们会互相激励”

  文氏四兄弟寻母的消息在 《新闻联播》播出后,四兄弟寻母得到了众多帮助,他们同时也开始承受此前未曾有过的压力。

  “每天上百通的电话中,也会有家里同样有亲人走失的人打来,他们就会问我们有什么办法能上央视。 ”文石明告诉记者,央视记者是通过联系桂林当地媒体找到他们的,而非他们主动寻找央视,人们的一些质疑会让他们有些难堪。

  而在央视节目播出后,也有其他电视栏目找到他们。其中,浙江一家电视台希望他们前去录制一档关于“梦想”的综艺节目。 “一方面上节目能够扩大影响,或许能得到更多的帮助,但也会被网友质疑是作秀,不够严肃,去浙江那么远的地方也会耽误我们寻找母亲。 ”文石明担忧地说,四兄弟对是否上节目还没有达成一致。

  此外,文石明对记者说,无论是人们发来的短信、打来的电话,还是他们在寻找中碰到路人,不少人看到他们孜孜不倦地寻找母亲,会称呼他们是“孝子”。

  “这个称呼让我们很难受,很心酸。 ”文石明有些哽咽地说,“我们都把母亲弄丢了,怎么能算孝子,倒是许多人骂我们不小心,会让我们觉得好受些。 ”

  文石明告诉记者,在找寻过程中,他们也遇到许多和他们有同样遭遇的人,走失老人的现象很普遍。

  “在桂林,我们这段时间遇到的走丢老人就不下10起,还有遇到老人走失七八年还没找到的人,也有找了3年多奇迹般找到的等等。已经找到的会鼓励我们,没找到的大家就互相激励。 ”文石明接着说,他们四兄弟也希望社会上的人能够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给予更多的关注,“看到流浪的老人,留个心眼,报个警,或许就会帮助到一个家庭。 ”□晨报特派记者 张岂凡 广西桂林报道

(原标题:桂林四兄弟:不要叫我们孝子)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