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汉为防老年痴呆勤做奥数题

2012年10月26日01:39  扬子晚报
7旬老汉十分喜欢做奥数题。 7旬老汉十分喜欢做奥数题。

  奥数是让不少学生家长头疼的东西,因为题目一般都很难,学生不会做是常事,不少有大学学历的家长也是爱莫能助,只好花钱给孩子报奥数班去找老师辅导。然而,记者日前在南京发现一个年近7旬的老汉却十分喜欢做奥数题,他说做奥数不为辅导孙子,只是年纪大了,想借此活动活动脑筋,防止老年痴呆。

  记者日前到位于江宁小龙湾地铁站附近的牛首山湿地公园采访时,偶遇了这位“奥数老人”。公园坐落在秦淮河边,风景优美,虽然地处江宁城区,但公园里空旷、安静,因为是刚刚建成开放的,所以知道这里并且来玩的人不是很多。在公园内一处小亭子里,记者看见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戴着眼镜趴在栏杆座椅上,手里拿着笔,在专心致志地“做作业”。记者走近一看,原来老人做的“作业”是奥数题。奥数作业本的边角已经卷起,发皱发黄,上面留下密密麻麻的答题笔迹,看来老人已经做了很久了。

  记者不免好奇,就上前搭话:“老师傅,您做这题是为了回家辅导孙子、孙女啊?”老人和蔼地笑笑说:“不是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在湿地公园附近,今年已经快70岁了。因为感觉年纪大了,大脑不怎么好使,为了防止老年痴呆,就借着做奥数题来活动活动脑筋。老人说,他退休了一个人住,平日里也不喜欢打麻将啥的,在家也挺无聊,正好湿地公园就在家附近,空气又好又安静,他没事时就带上奥数作业本和纸笔眼镜到公园来,做做题,散散步,一天时间很快就打发了。老人说,他觉得奥数题虽然有些难,但里面还是有很多“别别窍”,如果潜下心来思考的话还是很有意思的,他是乐在其中。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原标题:7旬老汉公园里“钻研”奥数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