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谎称高干子弟能办矿权诈骗980万受审

2012年10月30日02:54  北京晨报

  “这案子要不发,到现在他也不说办不成。”昨天上午,在市一中院的审判庭上,证人刘某看着昔日的战友气愤地说。2009至2010年间,刘某的战友张万进伙同陈鸿鸣自称有能力办理探矿证及采矿证,先后骗取两家公司代办费980万元。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合同诈骗案。

  遇“能人” 委托办矿权

  昨天上午,陈鸿鸣和张万被押进市一中院的审判庭。听完公诉人宣读的起诉书,陈鸿鸣表示:“对里面的部分指控有意见”。同29岁的陈鸿鸣在法庭上镇定自若相比,44岁的张万进则显得心情沉重,不仅承认了检方的全部指控,同时对于公诉人出示的所有证据都表示“没意见”。

  陈鸿鸣告诉法官,自己除了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环境与资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还是陕西省石化产业集团的董事长秘书,另外其还实际经营北京的两家商贸公司,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陈鸿鸣的妻子。张万进则是受陈鸿鸣的聘任,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环境与资源专业委员会的办公室主任。

  在青海方基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某的心目中,陈鸿鸣是个了不起的人。高某在其证言中讲述了自己如何被陈鸿鸣和张万进骗走了600万元。

  2010年5月,高某经刘某介绍,找到了自称给国土资源部老部长当秘书的张万进,张声称其能办探矿权和采矿权。随后张万进又为高某引荐了陈鸿鸣,“当时他跟我说陈鸿鸣是高干子弟,还给好几个公司办过矿权。”

  被忽悠 600万打水漂

  高某先是委托陈、张二人帮忙办理一处煤矿的开采权,并签订了合同,还先行支付了100万元。然而,约定的期限已过,约定的煤矿开采权却没有消息。高某随即提出退钱,二人则又提出说能帮高某申办另一处金属矿,“我提出让他帮我办海西州那个矿。”陈鸿鸣和张万进二人又是满嘴答应“没问题”,并提出高某需支付代办费1亿元。高某于是又先行支付了500万元。

  然而,5个月的合同期限过去,矿权依然没有音讯,在此期间,高某听说其申办的矿权已经被配置给了某大型国企开采,随即找二人询问,直到此时,陈鸿鸣还敷衍说“那只不过是个幌子,已经和领导打好招呼了”,等那个企业拿到开采权后就承包给高某的公司。又等了几个月,直到高某听说其申办的矿权已经确定由那家大型国企开采,而陈鸿鸣却依然让其耐心等待时,高某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四处打听后高某得知,张万进既不在国土资源协会工作,也不是领导秘书,而陈鸿鸣也不是高干子弟,高某随即报警。

  骗钱财 还外债忙挥霍

  昨天的庭审中,张万进承认自己和陈鸿鸣从未办成过采矿权和探矿权。在高某之前,二人还以同样的保证,从保定一家公司骗得380万元,因为也没能办成,二人先后归还了该公司27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归还的钱里面有高某支付的100万元。“高某给的那600万元我们有一部分用来请客和招待,还有一部分用来偿还公司的外债,还有就是我自己用来开销了。”陈鸿鸣如此解释自己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

  公诉机关认为,陈鸿鸣和张万进二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合同诈骗罪追究二人的刑事责任。法院并未当庭做出判决。

  晨报记者 何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波官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明视频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大学生齐跳《江南style》致舞台坍塌(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专题:谷歌推Android 4.2及两款Nexus新品
  • 博客光绪被慈禧打落牙齿 金瓶梅美女小偷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