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店主扎死顾客逃亡十年 期间男遇车祸女被捕

2012年10月31日02:06  北京晨报

  情侣店主扎死顾客逃亡十年

  10年前,开理发店的卢淑艳和男友同一位难缠的顾客发生了争执,并不慎将其扎死,小情侣随即踏上逃亡路。6年前,男友因车祸去世后,卢淑艳独自拉扯女儿。去年底,逃亡10年的卢淑艳被警方抓获,近日,因犯故意伤害罪,卢淑艳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遇到难缠顾客

  2002年8月,24岁的卢淑艳和男友肖美根在海淀区安宁庄村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一天早上,肖美根在里屋睡觉,卢淑艳一人在店内做开门前的准备。此时,一个男顾客走进店内。“当时我跟他说我们还没营业,可他偏要洗头。”于是卢淑艳放下手里的活计给男顾客洗头。

  洗完头后,男子拿出一张百元钞票交给卢淑艳。因曾听周围其他商户说有几个男子常在这条街使用假币,对照该男子的相貌特征,卢淑艳警觉了起来。但因为该店还处于试营业,卢淑艳也不想惹麻烦,就跟男子说“洗头这10块钱我不要了,这100您也别给我了。”男子仍执意要求给,推脱了几个来回后,男子气冲冲地走了。

  争执中扎伤人

  卢淑艳原本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谁知没过一会儿,连同刚才那名男子在内的4名男子冲进了理发店。

  “他们把我推到美容床上,我就拼命喊叫。”卢淑艳的喊声惊醒了正在睡觉的男友。肖美根从里屋出来后见状,上前相助,谁知自己也被打倒在地。据卢淑艳向警方供述,被打急眼的肖美根转身冲进厨房抄起一把菜刀返回店内,3名男子见状转身就跑,只剩下之前洗头的男子,男子顺手拿起了发廊梳妆台上的一把水果刀。

  一番撕扯后,卢淑艳的右臂被刀子划了一条口子,而那名男顾客则捂着胸口走出了理发店。卢淑艳和男友看见,他没走几步就倒在地上不动了,地下是一摊血。

  卢淑艳简单处理了手臂上的伤口,男友在接完一个电话后告诉卢淑艳:“出人命了。”男友当即决定逃跑,二人登上了前往浙江的火车。

  逃亡中男友出车祸

  为了避免暴露,卢淑艳和男友隐姓埋名,也不敢和家人联系,只靠四处打零工勉强维生。一年后,二人的女儿出生了,因为一直没领结婚证,孩子也没办法上户口。逃亡的第四年,孩子三岁的时候,男友肖美根出车祸死亡。肇事方赔偿了一大笔钱,然而因为二人并非合法夫妻,孩子又是个女孩,肖美根的家人拿走了全部的赔偿金。无奈之下,卢淑艳只得一边打工一边带孩子。

  2011年11月29日晚上,正在家中哄女儿睡觉的卢淑艳被民警抓获归案。

  律师做无罪辩护

  开庭审理时,面对检方的指控,卢淑艳当庭表示了异议:“第一我不是故意伤害,第二我根本就没有拿水果刀。”

  但检方当庭否定了卢淑艳的说法,并拿出多个证据证明在事发后,卢淑艳曾第一时间告诉周围的住户,说是其用刀扎伤了一名使用假币的男子。而伤人的水果刀上则只有死者张某和卢淑艳的指纹,此外,在侦查阶段的多次供述中,卢淑艳也均承认是自己在夺刀过程中刺中了对方。

  卢淑艳的律师认为,法庭应认定卢淑艳无罪,即使认定卢淑艳有罪也应认定为防卫过当,对其应减轻或免除处罚。此外,律师还提出事发时是4名男子一起进入店内,事发后其他3人却都不见了踪影。“按照正常逻辑,自己的朋友出事,第一时间应报警,事后应该向警方提供证言,但是这些人却蹊跷地消失了。”律师认为,从这点来看就说明一定在从事着不法活动。

  故意伤害获刑10年

  记者了解到,案件开庭审理前,卢淑艳的家人赔偿了死者张某家人10万元。

  法院认为,卢淑艳伙同他人故意伤害被害人身体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且其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然而,鉴于案件是因民间矛盾而引发,被害人在案件起因上具有一定责任,加之卢淑艳归案后在亲属的协助下积极赔偿被害人亲属的经济损失,并与被害人亲属达成了调解协议,取得了被害人亲属的谅解,故应对其给予从轻处罚。

  近日,一中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卢淑艳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晨报记者 何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海监在钓鱼岛领海驱离日方船只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8时视频直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杭州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外WiFi网络
  • 博客胡紫微:攻击王石是中国人仇富心态作怪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