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梯频繁关人 居民已习惯扒门自救

2012年10月31日02:1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记者 吴胜)南京浦口区乐府江南家园居民张大妈前天再次被困电梯,她今年已经十多次被困了,吓得她心有余悸地说:“这里的居民已经习惯性用手把电梯门扒开自救,居民们几乎都选择走楼梯了,原因很简单,大家都被关怕了!”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更换电梯是“一件麻烦事儿”,需要提出申请,他们将再次把居民们的诉求反映给有关部门。

  居民坐电梯心惊胆战 干脆徒步上下楼

  张大妈告诉记者,浦口区乐府江南小区4栋是一个11层的小高层,共33户居民。从2010年10月入住以来,住户已经满员。大家共用一部电梯上下。可如今,5楼以下的居民,大都还是步行,放着电梯不坐,为什么选择爬楼呢?原来,从搬进该小区后,这部电梯故障就不断,这里的居民几乎所有人都被关过,少则十多分钟,有的时候被关两三个小时也不足为奇。开始大家还都选择按铃报警什么的。可后来,被关的次数多了,大家也都学会了自救的办法——将电梯门扒开自救。张大妈称,记得不久前,她买菜回家乘坐电梯时,电梯上升过程中突然被卡住,上不去,下不来,停在半空中半个多小时,闷得自己实在透不过气,拼命敲打也无人应答,最终自己徒手扒开电梯门,这才得以脱困。后来,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也都采取这样的自救方法,有时候也挺危险的,不见得每次电梯都能停准位置,有时候一半对着门,一半在半空中很吓人。居民们无奈地说,如果哪家人迟迟没能到家,就一定先在电梯里找找,看看是否被困在里面了。这部电梯从入住到现在已经折磨他们大家一年多了,每次坐电梯都心惊胆战,后来干脆大家都选择走楼梯,徒步上楼,这样虽然人累些,但还是很安全的。

  物业一出故障就撬门 加重了电梯的“毛病”

  记者从宁安物业了解到,这里属于拆迁安置小区,管理上带来不小的难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不像居民反映的“天天关人”这么夸张,但相比其他楼道,故障率的确很高。起初,该小区电梯属于上海一家电梯公司安装维护,可由于单位资质到期随后不再进行电梯保养。记者在物业桌上的一份报修记录中看见,国庆三天内,每天都有一次“4栋二单元电梯故障”的报修记录。“电梯里有报警按钮,我们还贴了纸条通知。”而据他们分析,电梯故障的主要原因,竟正是来自业主的土办法,“一出事就手扒、脚踹、甚至拿重物撬,电梯被折腾几次就坏了。”在居民们最近一次报修后,他们已经安排了人手对电梯再一次修缮,发现电梯门已经被踹坏了,根本不能用,物业更换了一个新的电梯门,暂时解决了电梯的安全问题。维修费用也很高。

  尴尬 物业费很低还不按时交 电梯大修哪来钱?

  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居民楼使用的电梯的确已经是“伤痕累累”。采访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反映情况的这4栋二单元为例,33户业主,竟没有一户按时缴纳了本年度的物业费,7毛钱的物业费已经很低,而不够公共设施的维护,因此电梯发生故障,大修起来非常困难。虽然该居民楼电梯目前暂时已经被修好,可什么时候再次出现故障,谁也说不准。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更换电梯是“一件麻烦事儿”,需要很多申请手续。他们将再次把居民们的诉求反映给有关部门。

(原标题:小区电梯频繁关人 居民已习惯扒门自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海监在钓鱼岛领海驱离日方船只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8时视频直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杭州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外WiFi网络
  • 博客胡紫微:攻击王石是中国人仇富心态作怪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