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割腕自杀

2012年11月01日02:39  济南时报
康晶晶捧着儿子的照片流泪 康晶晶捧着儿子的照片流泪

  在湖南省新化县田坪镇村民康丰秀的心目中,曾做幼儿教师的妹妹康买秀是个娴静如水的女子,“善良,胆特小,连只蚂蚁都不敢踩”。她怎么都不相信,妹妹会亲手将自己不到4岁的儿子用枕头活活闷死。“她肯定是绝望到极点了。”说起发生在10月24日的那场惨剧,康丰秀泪水涟涟。

  在康买秀杀子背后,是贫困的现实诱发家暴后所引发的新的暴力怪圈。

  【回放】 26岁母亲闷死3岁儿子

  10月24日中午,时间定格在十二点半。

  早在几天前,26岁的康买秀就答应娘家人,一定会在这一天回来喝小侄子的满月酒。

  但直到过了十二点,弟弟康生初一直不见姐姐康买秀的人影,给姐姐打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听邻居提及姐姐和姐夫这两天一直在闹矛盾,着急的康生初骑上摩托车就直奔姐姐家。

  当康生初一脚踹开姐姐康买秀的房门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姐姐脸色苍白,无力地躺在床上,鲜红的血汩汩地从左手腕流出,被子和床单已染红一片;在姐姐的身旁,即将在一个月后迎来4岁生日的小外甥全身乌黑,已没了气息。

  吓坏了的康生初背起姐姐就往医院赶,直到姐姐醒过来,他才知道事情的经过:康买秀因与姐夫康晶晶吵架,气极之下用枕头将儿子活活闷死,之后割腕自杀。

  【调查】 曾称再遭家暴就绝老公的后

  村民告诉记者,这一悲剧的原因是康买秀娘家办喜事,她给娘家人买了50块钱的衣服当随礼,但招致丈夫康晶晶的强烈反对,夫妻俩由此大打出手,最终恨意难平的康买秀决定杀子后自杀。事后,这一情况得到了康晶晶的证实。

  “在7月,康买秀还曾连捅她丈夫三刀。”田坪镇政府的一名吴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时间倒回今年的7月4日,新化县田坪镇佳益超市门口,当时还在这家超市打工的康买秀因和丈夫发生口角,趁丈夫不注意的时候顺手拿起收银台上的水果刀捅向了康晶晶,致其当场晕厥。

  另一名知情人介绍,康买秀和丈夫不久前在街上的一次吵架中也曾试图捡起路边石头砸向自己儿子的头部。

  记者调查发现,康买秀夫妻俩每次吵架几乎都是因生活费用的问题。康晶晶对记者埋怨:“康买秀太会花钱了,她自己不会赚钱还总是从我这里拿钱去改善娘家人的生活。”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要打老婆时,他回答:“她态度不好我当然要打啦!”

  康丰秀介绍,5年前21岁的康买秀经人介绍跟比自己大两岁的康晶晶相识,半年后两人就结婚了。但婚后康买秀身上长期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有时妹妹被打得受不了了,就跑回娘家,但我们也只有陪着她抱头痛哭”。康丰秀说,慢慢地,妹妹温柔的一面越来越少了,时常喃喃自语:“再打我,我就断了他家的后。”

  贫困的窘迫、家暴的现实,一方不甘全面依附,矛盾就此愈演愈烈,最终引发了连锁暴力。

  【分析】

  农村家暴案一半因经济因素

  一名26岁的母亲,因长期遭受家庭暴力,于是产生杀子报复老公的暴戾行为,这样的人伦惨剧令人惊愕与愤怒。但分析此案的发生背景,却让人在惊怒之余有着难以挥去的同情。

  “很多农村妇女,她们无法自谋职业,在家经济上又依附于丈夫,遭遇家暴的情况非常突出,贫困加上家庭暴力,往往容易导致极端事件发生。”新化县妇联副主席罗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化县妇联每年接访的农村妇女维权案件中有80%以上都是因家庭暴力,而在家庭暴力的案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因为农村妇女在经济上依附于丈夫引起的。

  在遭受家庭暴力对待时,负面情绪的堆积必会导致一些妇女选择极端方式泄恨,例如反抗杀夫,或将仇恨进行转移,伤害其他的家人。

  这种暴力之下的仇恨转移往往对当事者及家人伤害极大,且这种行为模式不乏有被复制和效仿的可能,这无疑是农村社会中存在的一大隐患。这是对妇女的伤害也是对社会的伤害,改变这个庞大群体所遭遇的困境是亟须我们重视和努力的社会伤口修复工作。

  (据《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女子遭家暴竟闷死3岁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140万志愿者将参加十八大安保
  • 体育NBA-詹姆斯26+10抽筋热火胜绿军 湖人负
  • 娱乐传新欢为王石生下一子 前男友是豪门公子
  • 财经传王石与新欢已生下孩子 长江商学院走红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Premier:针对亚欧市场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飓风 马未都:老外捡宝物
  • 读书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 教育白领辞职办班每天工作4小时月入上万元
  • 育儿质检总局:谨慎邮寄新西兰婴儿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