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称在ATM机上取假币再存入后被没收

2012年11月06日11:25  潇湘晨报
11月5日,长沙市韶山南路某银行自动存取款机,客户正准备存钱。图/记者华剑 11月5日,长沙市韶山南路某银行自动存取款机,客户正准备存钱。图/记者华剑

  没有办法证明从自动柜员机里取到了假钞,市民杨女士只好自行承担100元损失。郁闷中,杨女士用网帖里介绍的一种“替换法”,将假钞“存”进了自动存取款机。

  狸猫真能换太子?就在杨女士自以为“存款”成功时,银行打来电话,通知其所存假币被没收,其行为属于恶意替换假币。如有下次,银行方面将向警方报案。本报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徐倩 长沙报道

  “从银行取的钱怎么是假的”

  市民杨女士在松桂园附近的一家酒店上班。她清楚地记得,10月31日中午,自己身上的钱花完后,在招商银行松桂园支行的自动柜员机上取了200元现金。杨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急着办事,她没有细看取到的现金。加上柜员机里的凭条纸用完,也没有拿到取款凭条。

  11月1日,杨女士花掉了其中的100元。当天晚上,杨女士带着宠物狗去宠物店洗澡,共需要支付60多元。此时,杨女士口袋里只剩一张百元钞票了。杨女士将这张钞票递给了宠物店老板,但意外的是,宠物店老板告知杨女士,“你的钱是假钱。”

  杨女士说,“不可能啊,从银行取的钱怎么是假的,你再仔细看看。”在杨女士的要求下,宠物店老板根据自己的办法验证了钞票的真伪:用钱在墙壁上摩擦,墙壁上留下一点点红色;放在日光灯下,钞票的水印很模糊。

  不相信的杨女士随后到某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上,试图将钱存进去,结果试了三次,提示都是一样的。“它说这是可疑钞票,如果我不收回就要吞进去。”杨女士说。

  假钞“存”进自动柜员机

  当晚,杨女士带着这张假钞回了家。不甘心白白损失100元钱的杨女士决定上网看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杨女士在一个网帖里看到,可以通过替换的方法,将假钞通过自动存取款机存进去。

  11月2日晚,杨女士要去五一广场见一个朋友,恰好在平和堂商厦看到了一台招商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她准备实验网帖里的方法。

  第一次,杨女士用自己的银行卡取钱,但机器吐出现钞后,杨女士把钱全部拿了出来,没来得及替换,机器的取款口就关上了,实验不成功。

  第二次,杨女士取款500元,机器吐出钞票后,杨女士只将其中一张百元钞票拿了出来,然后将原来那张100元假钞放了回去。在等了数十秒后,因为钞票无人取走,自动存取款机将所有钞票吞了回去。这一次,杨女士以为自己成功了。

  银行来电:假钞被没收

  11月5日中午,正在午睡的杨女士接到招商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杨女士被告知,她使用了一张假钞,“这张假钞将被没收。”

  对于银行的单方面通知,杨女士觉得不公平,她认为:“问题出在银行,现在我要白白承受100元损失。如果这个问题不重视,今后别人可能承担更多损失。”

  记者从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证实,确实有一位女士在平和堂自动存取款机里“存”了一张百元假钞。

  该行工作人员周某介绍,事件中的这位女士先把钱取出来,然后利用超时后设备会自动回收的功能,将一张百元钞票替换成了假钞。周某称,自动存取款机在回收钞票时会进行识别,假钞会进入一个特殊的盒子里。下一次工作人员清理机器时,工作人员就会对这张假钞进行处理。

  周某表示,杨女士的行为属于恶意替换假币,银行可以报案。但考虑到金额较小,只没收了这张假钞,如果下次再出现类似情况,银行方面将向警方报案。

  对于杨女士“假钞是自动柜员机里取出”的说法,周某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现在的ATM机上的验钞模块比柜台上的小型验钞机要先进得多,而且会根据人民币的特征不断进行漏洞修补。”

  周某提醒,如果市民对取到的钞票有怀疑,可以不离开监控范围,并将钞票完全呈现在监控范围内,立即通知客服,等待专业人士现场鉴别。

  网帖搜索

  “自动柜员机存假钞,不可能实现”

  11月5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了杨女士看到的这则网帖。

  网帖称:“替换假钞后,如果取钱时超过限定时间,自动柜员机会将吐钞口的钱吞回,这个过程机器默认这些钱没有动,所以没有验钞过程。而被吞回的钱会在机器内部进行甄别,有问题的钞票会自动进入废票箱,其他用户取款时不会遇到假钞。而这之间造成的损失,只能由银行承担。”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工作人员周某表示,客户在取款时,系统已将所取现金从客户的账户里划走。替换假币存入后,只有真钞会被重新划入客户账户中,假钞将被没收。

  所以,试图用替换真钞的方式存入假钞,是不可能实现的。

  律师:自动柜员机上替换假钞违法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认为,如果市民能够提供有效证据证明这张假钞来自银行,则银行有义务调换真钞,并进行相应的赔礼道歉。而一般情况下这种取证比较困难,因此市民应该在摄像头的监视下进行验钞等相应操作。如果市民遇到可疑钞票,应立即联系银行工作人员,数额巨大时,可以选择报警。

  李健说,杨女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到自动存取款机上替换假钞属违法行为,此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银行及公安机关可对当事人处以没收假币、警告等处罚,数额巨大的,有可能构成诈骗罪或持有、使用假钞罪。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亚欧会议温家宝与日本首相擦肩而过
  • 体育NBA雷阿伦里程碑热火胜 国安帕帅谈解约
  • 娱乐暮光情侣和好后首度亮相全程热聊(图)
  • 财经油价周五或迎下调窗口 批发价提前跳水
  • 科技小米MIUI试水内置收费遭用户抵制
  • 博客博主实拍北京暴雪(图) 两元钱火车票真相
  • 读书中国历史上斩首日寇最多的将领
  • 教育教育现状堪忧 2012中国教育盛典启动
  • 育儿男童洗澡爱盯浴霸两月后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