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状告饭店收取2元消毒餐具使用费

2012年11月09日04:0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饭店收2元消毒餐具使用费

  郑州两位市民把饭店告了

  “2块钱官司”昨天开庭

  河南商报讯(记者 赵强 实习生 陈诗昂)郑州两位市民因饭店收取2元消毒餐具使用费,将饭店告上法庭,河南商报曾在3月16日报道此事。昨天,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原告之一李英杰说,当初起诉这家饭店,就是因为气不过。

  在他看来,消毒餐具收费现象长期存在,是因为商家的违法成本太低,“我想通过要求附带的赔偿,给依然收取餐具使用费的商家以警醒。”

  被告是位于紫荆山路和东里路交叉口的“香粥世家”,代理人王新刚说,消毒餐具收费是餐馆的规定,“我们在消毒餐具上都标有价格,顾客可以选择是否使用。”

  王新刚认为,消毒餐具收费在餐饮行业普遍存在,它还是一种商品,商品的流向是市场,它支撑着消费者的需求。“商品在任何地方都是要收费的。”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春认为,此案被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向消费者收取餐具使用费的做法是不合理的。“消费前,商家如果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消毒餐具是收费的,并且不能提供免费餐具,这实际上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在他看来,消费者到饭店就餐,作为提供服务的一方,商家有义务提供就餐所用的餐具。商家如果另行收取餐具费用,这就构成了违法。

  另据了解,新乡已于今年9月1日叫停消毒餐具收费行为。

(原标题:“2块钱官司”昨天开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巴萨爆冷1-2 94分钟绝杀切尔西3-2
  • 娱乐鸟叔PSY开通新浪微博 录搞笑视频跳马舞
  • 财经温州部分楼盘价格跌幅达50% 现二成首付
  • 科技快递单号被贱卖:快递公司监管有心无力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幼儿园5岁幼童因衣领卡在滑梯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