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怀疑央视曾播台湾老兵是其失散80余年爷爷

2012年11月13日09:40  都市快报 微博
百岁老兵叫陈光华 百岁老兵叫陈光华

  重阳节时,央视新闻联播播放了一条新闻,台北的一位百岁老兵接受央视记者采访说,此生最遗憾的是没有回大陆。说完,老人笑了笑。  据相关报道,老人叫陈光华,老家在江西清江县樟树镇。父亲叫陈金元,有两个哥哥。

  11月10日,网友“7c8x9w”在东方论坛发帖说:他是我的爷爷(爷爷的兄弟),怎么样才能找到他,圆我父亲的心愿呢?见习记者 夏裕

  网友发帖 要为老人了却最大心愿

  网友“7c8x9w”发帖说:

  早一段时间看CCTV《走基层,百姓心声》海峡对岸老人的心愿采访。其中有一位老人家很像我多年失去联系的爷爷(我爷爷的兄弟)。

  新闻中的老人今年刚好一百岁整,记者问他最遗憾的心愿时,老人沉默了许久,说因为年轻时当兵抗战后来一直定居在台湾,此刻最想念故乡想念亲人。

  当第一眼在电视中看到这位老人时,就有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这是不是所谓的血脉相连的亲情。更巧合的是老人也姓陈,老家也在江西,这些信息的符合更加坚定了老人就是我爷爷的信念。

  第二张图片是我爸爸和老人的照片对比截图,面貌相似度是不是很高!

  我爸爸70岁了,现在他老人家把寻亲的事委托我。希望大家帮帮忙。

  亲情是世界上最难割舍的,网民力量是强大的,我希望这次能通过网络的力量帮助两位老人早日实现梦想,早日和家人团聚!

  同样是花甲之年,也许我们为老人所做的不多了,希望这次能够了却父亲的最大心愿。

  也许这就是我爷爷

  网友“7c8x9w”叫陈小伟,江西樟树市经楼镇大路村人,来宁波近10年,是宁波一家装饰公司的老总。

  他和父母亲定居在宁波鄞州的某个小区,三兄弟经济条件都不错。

  10月24日,陈小伟接到大哥的电话,让他看新闻联播。

  “大哥说,老人像不像爸爸,他会不会是我们的爷爷?”

  陈小伟口中的爷爷是爷爷的亲兄弟。

  听完两兄弟的报告,父亲陈仁春看了央视重播。他对老人也有莫名的亲切感,让儿子想办法找到他。“也许这就是我叔叔!”

  陈仁春没见过叔叔。

  “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听父亲说,他有个弟弟,30年代跑去当兵。后来一直没有音讯。”

  “有人说是被抓壮丁抓走的。我们推断他是自愿参军的。”

  当年,叔叔和陈仁春的父亲都是精壮的小伙,在村里“颇有名气”。

  一去80余年。陈家人都以为他死了。

  老兵和亲人有很多相似

  爷爷的名字已经没有人记得。唯一还有印象的是,他的小名叫“螺丝”。

  “当年我父亲的外号叫‘和尚’,堂叔叫‘野妹子’,三人常常玩在一起,是不是这个原因,老人说他有两兄弟?”

  陈仁春的父亲叫陈珍万,有两个兄弟。一个是亲兄弟,他们觉得像台湾老兵陈光华。另一个堂兄弟叫陈珍再。

  “不过,我的爷爷的名字叫陈生道,会不会是他记错了?”陈仁春说。

  他们说老兵是爷爷,首先是相貌。

  台湾老兵的五官跟陈仁春非常相似。其次是同姓陈,同是樟树人。陈小伟的爷爷出生在1911年,他的弟弟比他小1岁,现年100岁的老兵,年龄非常接近。

  另外,陈小伟补充说,老兵的性格跟爷爷很像,属于乐观心态。

  “你看,百岁老人的背一点都不驼!这跟我爸一样,我们家族的遗传!”

  我们想让他知道他不是孤单一个人

  陈小伟说,报道中说了,老人生活并不宽裕。

  “我们只想让他知道,他并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

  “我们这家挺发达,我爷爷有3儿1女,父亲膝下又有大哥、二哥和我,我们几兄弟各有子女,可以说是开枝散叶,生活也挺过得去。”

  “他要看到我们这一家,不是开心死了?”

  陈仁春的老伴说,如果是亲人,赶紧把他接回来。

  “一个人在台北怪孤单的,我们可以养他。我们就是心疼他。”

  “他就是没有一分钱,我们也愿意赡养终老。”

  樟树市台办:老人在大陆已无亲人

  在央视的报道播出后,央视又作过后续报道,称老人没有亲人,遗憾无法回到大陆。

  报道中说,老人自小离开家乡,在湖南的一家中医药店做伙计。抗战爆发后响应号召参军,八年抗战,辗转去了台湾。其实,十年前他回过一次江西老家,遗憾的是亲人都已不在了,最终还是回到了台湾。

  老人说,如果亲人还在,他十年前就留在大陆养老了,当时甚至连住哪儿都想好了。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老人的家乡樟树市委台办的主任黄珠华。

  他们曾在全市范围内寻找老兵亲人,黄珠华也曾经通过朋友联系上老人。

  她听了记者转述陈小伟一家的想法后,说:“老人今年有103岁。他在湖南当的兵。”

  “年纪大了,面貌的相似程度都会比较高。我们曾见到一位自称老人亲人的樟树居民,他长得跟老人更像!”

  黄珠华说,来台办认亲的樟树村居民不少,此前也帮别的认亲者做过电话连线。

  “那时,陈光华明确说,自己的父亲叫陈金元。父亲的名字,是家乡的根。老人不可能把自己父亲的名字忘掉。”

  另外,老人有两个哥哥,其中一个哥哥在他四岁的时候就已经没了。晚上,记者联系到陈小伟,告诉他这些信息,他说,那可能真不是自己的爷爷了。但还是想联系上他,最后确认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版署:未来售一两张盗版碟就会判刑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