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男子驾驶二手房车环球世界

2012年11月14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长途房车旅行需要携带很多生活用品,但可以住在车上,省去住宿费。 长途房车旅行需要携带很多生活用品,但可以住在车上,省去住宿费。

  张志武

  64岁,网名“长老也”,大连人,60岁学开车拿到驾照。62岁买了辆二手国产房车,带着老伴开始了房车之旅,先去了一趟东南亚,从西南地区绕了一圈回家,路上花了9个半月。今年,一个人开着房车开始了亚欧大陆之旅,5月出发,俄罗斯境内翻车之后,继续前行,完成了3万多公里的长路,11月初回国。

  在房车上,张志武写下了自己的旅行宣言:快乐老人房车万里行。对于快乐,他有自己的理解:“快乐,就是幸福嘛,追求后的满足,满足后的憧憬。”

  2010年,拿到驾照不久的他,花了十万元买了一辆二手国产房车,带着老伴上路了。那是一次长达9个半月的旅行,“我们有自己的旅行计划,先去了上海看世博会,走到沿海的时候,老伴去参加港澳三日游,我就去广州感受亚运会,在珠海看航展,然后再会合继续出发前往东南亚。”老伴是最贴心的旅伴,也是行路的瞭望台,“老伴本是晕车的,可坐我的车,她不晕。”

  行路途中锦上添花

  房车圈内的人称呼他为“中国房车第一人”,因为他的勇气。退休后拿到驾照短短两三年时间,他开着房车去了很多地方,别人说他胆子忒大,他认为自己是“胆大心细,科学地大胆”。漫漫旅途,不赶路,不超速,不超载,规范驾驶,时时注意水表、机油、刹车变化,及时检查、保养车辆。

  张志武也没料到,路上会有很多人对他们老俩口的房车旅行感兴趣,“在湛江时,有个旅游局长看到我们的房车觉得很新鲜,拍了照说要放到网页上,还告诉我们怎么选路。”在珠海时,有个开车的人看到老俩口,过来打招呼说他是开酒店的,邀请免费去他的酒店住;在国外,“华人看到我们都很高兴,给我们提供很大帮助,他们很少看到中国牌照的车,还是房车,很少看到中国老人这样的旅行方式。”

  东南亚走一圈,不光是玩,还顺带做了其他事,张志武是个律师,网名叫“长老也”,也是因为律师的英文。他做了一块牌子“免费法律咨询”,还带了打印机上路,在南宁时,把车停在公园门口,公园保安过来问他能不能帮忙写离婚诉讼。这些都为旅行锦上添花,“当然主要还是旅行”。

  豁达心态不惧困难

  他就会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但是连蒙带比划的对方都能听懂,例如说要去火车站,就比划着连杆运动的动作;他把所到国家的国旗都贴在房车上,很多人都在车前贴着自己国家国旗的地方合影;在泰国,“老外很有意思,知道我是中国人,开着房车从大连到泰国,而且是中国产的房车,都竖大拇指,有时候我们借助电话翻译沟通。”

  因为孙子出生,今年的亚欧之旅,老伴没有同行。在国外遇到一对夫妻,他们不像别人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完事,还想问其他问题。“男的指一指自己的戒指,又指一指副驾位置,满脸狐疑看着我,我立即明白,他在问:你妻子为什么没有跟你一起来?”张志武拿出孙子照片,做出抱小孩的样子,告诉他:妻子在家照顾刚出世的小孙子。“那个男人摇摇头,表示很不理解,又指一指戒指,接着手指在手表上划了几圈,张开双手,做出无奈表情。”张志武理解他在说:妻子和你结婚很久了,年龄也大了,属于你们两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不能为下一代牺牲自己的幸福。“东西方人的观念还是不一样。”

  这次亚欧之旅,亲家和他走了一段,到俄罗斯时,发生严重翻车事故,因为修车,亲家受伤,旅行在一个月后继续。“当时我觉得,一定要回去继续完成旅行。”这和他的心态有关,本身是一个豁达的人,“我这人比较胆大,自从开上房车周游天下,早已把生死看淡。如果路上发生不测,我也会安然离去,因为我已让自己的生命辉煌了一把。有了这种心态,其他任何困难都不在话下。”

  ■ 行者对话

  退休才是一个新开始

  新京报:您怎么理解老年游?

  张志武:我觉得要有好的心态,退休是另一个开始。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多出去走走,很多地方和你的人生经历能找到对应,例如我自己对人文历史感兴趣,走到哪里都会找这样的点去看。为了体验行驶在滇缅公路也就是史迪威公路的感觉,寻找当年抗战时这条著名公路上的战争遗迹,我没有走高速,而是先沿320国道、后上229省道,也就是当年的滇缅公路,抵达松山战役主战场遗址。要勇于接受新鲜事物。

  新京报:对各地人文风情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吧。

  张志武:想象和现实不同,例如到海南,特地选了中线走,以为能够看到当地浓郁的黎族文化,但是当地完全不同,大家也不穿民族服饰,因为不方便,我问过年过节穿不穿?当地人说,当然得穿!结婚时也要穿,领导来了也要穿。

  新京报:房车旅游两年多来,是不是身体更棒了?

  张志武:我和老伴去年从东南亚又绕大半个中国回来后,去做体检,发现各项健康指标都在上升,看来房车旅游很适合老年人。

  成本可控 驾车要心细

  新京报:在很多中国老年人看来,房车周游世界还是一件不敢想的事情。

  张志武:这是观念问题。我们在老挝还看到一对老外夫妻骑着自行车旅行,还带着两条狗,他们一起骑了一万五千多公里。他们为什么要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上山下坡地骑车旅行呢,还不是喜欢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还很感兴趣他们怎么带着狗过境,一路上狗的花费如何。但我不会英文,这些就没法交流了。

  新京报:从费用上来说,房车旅游的成本怎么样?

  张志武:我每个月都会有一个总结,从油费到景点门票费用。如果是在国内旅游,每个月的成本在4000左右,主要是油费、过路费。住不花钱,吃饭自己做,也很省。

  这次开房车去欧洲,5个多月,一共花了不到5万元。包括所有签证费用、中途车祸后回国一个月,往返的机票费用等。西欧的油很贵,最贵的是每升2.02欧元。

  另外,房车自重很大,再加上长途旅行需要携带很多生活用品,所以车很容易超载。这种情况下,驾车人必须更注意控制车速,早作预判,以免发生危险。

  停车的地方基本在城里:停车场或居民小区外,有时还停在银行、厂矿、机关、超市等有保安、监控和灯光的地方。这些地方附近都有公共洗手间,可以洗漱。

  D05-D06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D05-D06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原标题:张志武 老人与房车东西方观念有不同(2))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全明星票选名单出炉:热火5将 火箭4人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油价下调窗口今日开启 明晨或下调
  • 科技京东证实完成新一轮融资 估值72.5亿美元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