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撞伤老人为担责倾家荡产 老人之子不再追责

2012年11月15日09: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一个执着的肇事者和一个宽容的老人

  一撞

  辞职返乡前一天, 贵州小伙王冬在骑车前往崇州一皮鞋刀模厂上班的途中撞伤六旬老人李大爷。

  一留

  老人说“没事, 你走嘛 !”他仍坚持将其送医院。

  再留

  李大爷说不用去医院了,在诊所包扎一下就可以了。王冬有些急了,和医护人员一起连扶带劝,将老人哄上了救护车。

  三留

  老人做完第一次CT检查,李大爷再次让王冬离开。“我不走,大爷,你没事了我再走。”王冬说要为撞人负责到底。

  噩耗

  老人的伤情急转直下:颅内出血,需要转入重症监护室。

  听到了这一消息,王冬非常着急,他认为此时必须找到李大爷的家人……

  11月6日晚的一场电瓶车撞人事故,让年过六旬的伤者在数小时后突然颅内出血昏迷至今,生命危在旦夕。期间,贫寒的肇事小伙儿在被撞老人多次让其离开之时,仍不离不弃,用他的担当、勇气和责任,将伤者家属的怨恨化为宽容和谅解。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在崇州市中医院见到了车祸双方当事人。如今,为了老人的一线生机,这两个原本相互陌生家庭的命运,已深深交织在了一起……

  辞职返乡前一天 骑车撞伤六旬老人

  11月6日晚,贵州小伙儿王冬骑着向朋友借来的电瓶车,高高兴兴地跑到崇州街上为父母选购了一些礼物,准备次日一早就离开成都,回到远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大坡乡大山深处的老家,看看7个多月不见的父母妻儿。早就前一天,王冬刚刚辞去了崇州一皮鞋刀模厂的工作。

  一路上,王冬满心喜悦,没想到一场意外随后发生了。这场意外不但打断了王冬回家的计划,甚至还将影响他全家人一生的命运。

  晚上7时许,王冬带着给父母买的礼物,骑着电瓶车行驶在返回厂区宿舍的路上。当时天色已黑、路灯还没亮,电瓶车前灯有些昏暗,王冬能看清的距离并不远。

  行驶至金鸡路非机动车道时,前方突然出现一个人影。待王冬看到时,电瓶车距离对方仅有一两米远了。王冬的车速30多公里,尽管立即刹车变向,但后车轮仍从对方左小腿上擦过。

  电瓶车随即翻倒,王冬摔倒在地,额头上碰出一条不小的伤口,鲜血直流;与此同时,被撞的人影也仰面向后倒下,被撞倒的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被王冬扶起后,老人很快清醒过来,并称自己“没有什么事”,让王冬不要担心。不过王冬却发现,老人被车撞到的左腿在流血,后脑勺与地面碰撞后也在流血。

  老人坚称“没事” 他3次“赖着”不走

  第1次:伤者让他走 他坚持不离开

  见老人伤势不轻,王冬也吓坏了,坚持要送老大爷去医院。但此时,意识非常清醒的老大爷却不愿意,甩甩腿扭扭腰后,坚称自己“没大多的事”,自己可以回家,并让王冬先走。

  王冬没有一走了之,他用手捂住老人流血的后脑勺,同时让同行的一名工友立即拨打120。

  第2次:老人不愿去医院 被他哄上救护车

  “没必要去医院,去金鸡乡的诊所包扎一下就是了。”大爷自称姓李,所工作的鞋厂离这里就200米远,他第二天还要上班,不用去医院。

  “要去医院看下,大爷!”虽然李大爷不去医院,但王冬仍然坚持着,他认为自己撞了大爷,应该带着他去做详细检查。

  不一会儿,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可此时老人仍不愿上车。王冬有些急了,和医护人员一起连扶带劝,总算将老人哄上了救护车。

  第3次:老人催他走 却突然颅内出血

  晚上9时许来到医院,李大爷做了第一次CT检查,王冬一直守在身边,帮李大爷翻身。躺在CT台上,李大爷再次劝王冬离开。“我不走,大爷,你没事了我再走。”王冬说。

  半个小时后,医生拿着报告告诉王冬:“情况不乐观,颅内出血,需要转入重症监护室。”听到了这一消息,王冬非常着急,他认为此时必须找到李大爷的家人。

  当天晚上在医院,意识还清醒的李大爷告诉他,他是南充市南部县人,儿女都在浙江打工,只有他一人在崇州。为了不让儿女担心,李大爷不愿意给他儿女的电话。最终,王冬从李大爷那里得知了所在皮鞋厂负责人吴厂长的电话。

  当晚,吴厂长以及李大爷的一些同事都来了,为了证明自己不会跑,他还拿出身份证做担保。

  当天晚上,王冬将自己今年以来在川打工所存下的3000多元交到了医院。安顿好李大爷后,他来到医院的输液室睡了一晚,以便第二天再陪大爷做检查。

  老人被撞后病危

  两家人住到一起

  本月9日,被撞者李光全老人的病情再次恶化,医生称存活的几率非常小。但老人的儿子李云昌和肇事者王冬都坚持着,只要有希望就不放弃。考虑到父亲醒来需要人照顾,李云昌同妹妹在医院附近租了两间房。

  为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11月12日,王冬让老婆带着还没断奶的孩子从贵州老家来到崇州,为这个临时组建的家庭洗衣做饭。

  出租房内,王冬及老婆都管李大爷的儿女叫哥哥、姐姐。每晚,王冬老婆同李大爷的女儿睡一张床,李云昌则同王冬挤在另一张床上。因为担心李大爷的病情,夜深人静时,他们都无法入睡。此时,他们会相互鼓励着,只要有希望就不放弃,相信李大爷一定会醒过来的。

  就在昨日,李大爷的病情出现了好转,亲人们在呼喊他时,李大爷眨了眨眼睛,动了动手,这让两家人心头又多了一份安慰和希望。

  伤者家属:

  肇事小伙是个好人! 不想追究他过多责任

  李大爷的儿子李云昌说,他们全家离开南部县老家在外打工已十多年了,父亲在成都,他和妹妹则在浙江。

  “在去医院的路上就曾想过,见到肇事者要打他一顿。”李云昌的妹妹说,当他们赶到医院时,医护人员都告诉我们这个撞人的小伙是好人,一直守在我父亲身边。

  李云昌说,如果治好父亲需要花10来万,他用掉积蓄再借一些应该够了,王冬适当给点就行,能还就还;“听民警和律师说,如果父亲去世了,王冬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但我们不想去追究过多的责任,他是个好人。”

  王冬老婆:

  哥哥姐姐都是好人!我会与老公共同担责

  昨晚6时,王冬的老婆李丽香忙碌起来,开始做饭。说到丈夫的行为,李丽香说这才是一个敢于承担的人应有的品质。8号接到丈夫电话时,还以为他在开玩笑,没想到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来到崇州后,哥哥姐姐(李云昌兄妹)对我非常好,哥哥经常对我说,‘要照顾好娃娃,不要感冒了,把被子盖好’,这让我和老公非常感动。”

  李丽香做饭时,背上还背着仅7个月的儿子,她说,他们还有一个7岁的女儿。“我会和老公共同承担这一切,李大爷好了后,我们会把他当作自己的父亲来对待。”

  他们,同时感动

  人物:肇事者及被撞者的老板、工友

  让肇事者“顶班”

  工厂提供万元岗位

  李光全老人在成都“芭莎”鞋厂打工了十多年,他住院后,厂长吴建伟立即赶到医院。“初次看到王冬,感觉他十分内疚,忙前忙后地张罗治疗费用、联系家属,还反复表示会对老人的伤势负责到底。”见面还不到5分钟,此前还准备提防王冬逃跑的吴建伟放心了:这小伙子有担当,人品真不错!

  “我准备招王冬进鞋厂,给李大爷顶班。”昨日,吴建伟几经思量后作出决定。他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岗位基本确定了,铳床工,一个月收入有1万多元。”据了解,这个岗位算是该厂薪酬最高的工种之一,而李光全此前的岗位只是仓库管理,月工资仅千余元。

  “让王冬打这份工,完全是看中了他的人品。”吴建伟说,但他同时也提出了条件:每月收入40%发给王冬,其余用来支付李光全老人的医疗费。听记者转答了此事后,王冬表示,等老人的伤情稳定后,他就去找吴厂长商谈工作的事。

  曾一起干活的工友

  王冬这兄弟,耿直!

  昨晚6时许,成都晚报记者来到王冬之前工作的皮鞋刀模厂。老板杨小军说,对于王冬这样的仗义行为,他们并不觉得奇怪,因为他就是这样的好人,工作踏实能干。

  “他是我的兄弟,耿直!”与王冬有十多年交情的工友唐师傅这样评价他。出事后,唐师傅和工友们共筹集了1700元。记者了解到,该厂工人收入并不高,大多数月收入不足3000元。

  他们,纷纷力挺

  人物:众多网友

  望老人健康

  年轻人挺住

  昨日,成都电视台CDTV-3《热线188》栏目率先发布微博,讲述王冬、李光全老人及儿女的故事。众多网友被流淌其间的诚信、担当、责任、宽容所打动,纷纷转发评论予以支持。  

  部分网友评论:

  lyrecookie:这股暖流在这个冬季感染着你我他,用真心和善良去融化内心的坚冰和严寒,加油。

  我叫黄小芸:光是夸奖没有用呀?应该给他一些实质性的帮助才是,聚沙成塔,每人都帮一点,伸出手帮他渡过难关。

  微成都:勇于担当的贵州小伙儿,宽容向善的成都市民!望老人健康,年轻人挺住!

  西门willdead:如果小伙钱不够,能公布下他的联系方式么,大家帮助下,应该这个难关就能好过多了吧?

  eecoba:有良心。希望这个社会能有更多的人重拾良心。

  咚咚里格咚咚:我还是相信好人会有好报的,大爷和小伙儿都要挺住啊!

  刘然姓吉觉:这个冬天,暖流暗涌!

  成都晚报记者 李惠 程璞 摄影 黄尚斐

  对话王冬

  将他当“亲爸”

  我会负责到底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同王冬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

  记者:有那么多机会离开,有没有想过逃脱?

  王冬:从没想过。撞人当晚路上没有人,天也黑,我走了也不会有人发现。但是,我撞了人,我就应该负责到底。

  记者:现在有没有后悔,如果当时走了,现在就不会四处举债?

  王冬:不后悔,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记者:现在面对巨额医药费怎么办?

  王冬:我会打工慢慢来还,也希望能寻求社会的帮助。

  记者:大爷即使醒了,也可能会长期卧床,你还将面对更多的责任,有何打算?

  王冬:大爷很善良,他们一家都是好人。大爷好了,我就认他当我“亲爸”,我会尽一个儿子应有的孝道。

  拨962111 请珍惜这份感动 帮他们渡过难关 成都晚报记者 李惠 程璞 摄影 黄尚斐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