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墓碑涂字案延期至下月审理

2012年11月20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冰心墓碑被用油漆涂上了“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几个字。 ■冰心墓碑被用油漆涂上了“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几个字。

  本报讯 著名女作家冰心和其丈夫吴文藻墓碑上被其孙子吴山用红漆涂上了“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几个字。陵园管理方将吴山告上法庭,要求赔偿9万元维修费。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获悉,因被告代理律师向法庭提交延期举证申请,本案将延期至12月3日再开庭审理。

  ■墓碑红漆大字尚未清除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水关长城脚下的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陵园。在冰心墓前,积雪尚未化完,墓碑上用油漆刷上的“教子无方,枉为人表”的字样仍未清除,与四周典雅静谧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我们要等着起诉吴山拿到钱后,才能请专人来修复。这个钱不能我们出,如果今天修好了,他(吴山)明天又来,怎么办?”怀思堂经理李杰告诉记者。

  据李杰介绍,今年5 月31 日下午, 吴山进入纪念园,随后以要对奶奶说几句话为由支开陵园工作人员,在冰心、吴文藻夫妇的纪念碑上用红漆刷上几个大字,并贴上一封信,信的内容主要是表达吴山对父亲的不满。事发之后,陵园管理方多次试图联系吴山,但一直无果。

  ■陵园要求吴山公开道歉

  原告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起诉称,自2000年始,原告已经取得了冰心雕塑及墓碑的修建、管理、配套设施建设及相关事项的权利。因冰心、吴文藻夫妇的纪念碑属于文物,且价值不菲,吴山的行为已经对原告的财产造成毁损。事发之后,原告为清除该墓碑的红油漆,聘请北京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对清理墓碑上的红油漆进行了修复预算,预算费用共计9万元。原告因此将吴山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损失9万元,并公开赔礼道歉。

  李杰告诉记者,他从事殡葬行业这么多年从未碰到这种情况。他认为,很多人都是读着冰心的书长大的,她并不只是吴山的奶奶,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精神上的奶奶。“作为冰心的后人,无论吴山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家里如何解决,但逝者是无辜的,希望吴山尽快和我们取得联系,保证以后不再有这种情况发生。”

  ■吴山母亲压力很大

  对于法院延期审理此案,吴山的代理律师刘江表示,吴山11月15日才收到起诉书,距今天出庭才不过4天,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取证,根据法律规定,作为被告应有15天答辩期,因此向法院提请延期申请。

  延庆法院法官则表示,法院对吴山曾三次下达传票,“第一次的传票被邮局退回7次,之后重新下过一份也没投妥。”法官说,最后是将传票留置传达给了吴山的母亲。“未投妥的原因可能是对方拒收传票。”法官还表示,如果吴山一方当庭要求延长举证期限,按照程序,法庭会考虑准许延长。

  吴山的代理律师刘江告诉记者,墓碑涂字的事情发生以后,吴山被众多人所指责,由于担忧儿子,吴山的母亲一直压力很大,老人身体本来就不好,现在稍微受一点刺激,血压便会上升到200多,非常危险,“老人今天上午还自己一个人坐公交车去了一趟医院。”

  记者按照起诉书中的号码多次拨打吴山的电话,但一直没有联系上他本人。

  ■摄影/见习记者 李铁柱

(原标题:“冰心墓碑涂字”案延期审理)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孟建柱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 周永康卸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