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妇半年盖20多个公章办准生证未果

2012年11月21日14:53  人民网 微博

  原题:新婚夫妇为办准生证奔波3年无果 要盖40个章

  “办理准生证需盖章签字40多个”、“新婚夫妇为办准生证奔波两地长达三年无果”。最近,这样两则新闻成为了社会热议的焦点。关于办理“生育服务证”(文中以“准生证”代称)困难的问题,近年来一直被频频提起,多少个满怀希望迎接新生命的家庭被一纸准生证“难”住,因为不能顺利拿到而无法在公立医院建档,甚至不能给孩子出生后一个身份。其实,准生证原本是国家管理人口政策的产物,但是在存在了几十年后,准生证对有些人来讲甚至变成了“折腾证”,办准生证到底卡在哪儿了呢?

  “孩子都要出生了,证还没办下来”

  “没有准生证和母子健康档案,没法建档。”坐在分诊台里的护士大手一挥,将李女士递上去的各种检查结果和资料推到了桌边。28岁的李女士怀孕三个月,她的户口在贵州老家,爱人是北京户口。“家人想把孩子的户口落到北京,可要随父落户,需要女方户籍所在地出具一系列的证明。”李女士说,因为毕业后就留在北京工作,属于流动人口,远在贵州的户籍所在地以其本人不在贵州为由,不给她开初婚未育证明,北京当地的居委会则要求李女士只能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

  办准生证时,李女士的爱人第一次去时少带了单位证明,第二次到了又被通知还要所在地居委会盖章,直到刚回来的第三次,即便他随身携带着夫妻双方的户口、身份证、房产证等诸多证件,生怕当地的机构突然需要某项材料,但还是因为材料缺少一个章,又一次“失败”归来。就这样即便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到该建档时,李女士还是没能在公立医院建上。“在这家医院建档需要准生证和母子健康档案,去社区医院领取母子健康档案的时候也需要准生证,没有这个证,就意味着我没法建档,不行就只能去私立医院生了。”李女士说。她从未想过办准生证这么麻烦,现在已经在贵州当地四处找人托关系,看能不能凑齐办理证件所需要的材料和要盖的章。

  已在北京生活多年,并已买房安居的张女士,比李女士的遭遇更加悲惨,她自己都说,在孩子出生前办好准生证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张女士的户籍在湖南,老公在辽宁,都属于户籍不在北京的“双外人员”。11月14日,怀孕已6个月的张女士拿着厚厚一沓资料,第四次来到北京朝阳区某居委会,希望能办理北京市外来人口生育服务联系单,以便能拿到生育保险。结果再次以材料不足为由,遭到了拒绝。记者翻了翻她的材料,有男女双方单位、户籍所在地开具的初婚未育证明、双方结婚证、户口本等一系列材料。张女士说,为了开这些材料,她从知道怀孕开始就和老公分头办理,历时半年,到各机构盖了至少有20多个章,路费就花了上万,但每次都因为各地政策不同以及突然的新变化无法成功。“辽宁和湖南都有当地的政策,北京同样也有很多规定。”张女士说,她的整个孕期都没能好好享受过美好的怀孕时光,而是一次次走进各种机构,得到工作人员冰冷的拒绝时,总有种“不该要孩子”的冲动。

  张女士询问了周围情况相同的朋友,发现只要是夫妻双方户口均不在当地的外来流动人口,几乎所有人都在办理准生证上受到阻拦,而他们最后办理成功的秘诀往往有两种:找关系和“刻萝卜章”。她的同事夏先生,就是在回海南办理准生证遭到拒绝后,在街道办门口被迫花了500元,请“刻章办证”的人“帮”他补齐了手续。

  如今,像上面两个被准生证难住的家庭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网上的各大论坛中,很多人诉说着相同的经历或感慨:“我们老家要求生完孩子后必须上环,有出生证明和节育证明才给开准生证”、“生孩子需要批准,我挺着8个月的肚子回东北老家办准生证的时候,差点流产”……

  办准生证到底“卡”在哪

  原本是一个个满怀着希望迎接新生命的家庭,但却需要历尽千辛万苦才能在孩子出生后给他一个身份。办理这样一纸小小的“准生证”,却遇到了想象不到的磨难。

  各地政策不同。“准生证难办,主要是出现在流动人口身上,如果双方属于同一地区且户籍都在当地,办起来还是相对简单的。”北京市朝阳区某街道办管理计划生育的负责人汪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我国各地准生政策相差甚远,虽然都是去户籍所在地的街道计生部门办理,但有何限制、需要提供什么证明,都不大一样。这就给许多不在当地,但需要办理准生证的人带来更多困难。

  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发现,我国流动人口已达2.2亿。“准生证”是涉及到户籍的大问题,而城市流动人口“人户分离”,户籍状况复杂。就北京市而言,流动人口已超过千万,在计划生育的管理方面,存在非常大的难度。我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规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以现居住地人民政府为主,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配合”。事实上,多数居住地并不掌握流动人口的生育状况,户籍地又常以人不在当地为由,无法跟踪。这就导致大家必须在不同省市来回奔波,加大了办理难度。

  所需材料及流程过于复杂。要想办成一张“准生证”,所需的材料及手续十分繁复。曾有人将办理准生证做了这样的概括:盖章、签字40多个,接触单位10多个,接触工作人员60人,耗时两个月。在北京工作的汤小姐和老公都是湖南人,已怀孕6个多月的她无奈地表示:“我一个本科生,看不懂长沙市的《办理生育证服务指南》,打了三四个电话才搞明白。”

  有些办理人员不作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手续办理不顺畅,一部分也源于工作人员没有详细告知造成。往往当你准备好材料递交上去后,才告诉你还缺什么。不仅如此,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让“办理不了”成为了相关办事人员“踢皮球”的口头禅,基层的办事效率和行政管理水平也常让人吃“闭门羹”。

  此外,在申请办理“准生证”时,自身准备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办理难上加难。人民网舆情检测室的分析发现,8%的人认为“证没办好,申办者也有责任”。按照规定,“准生证”要双方提供“已婚”证明,但很多人婚后没有及时更新婚姻状况。不少人以为办准生证很简单,等到怀孕七八个月时才着手,对办理流程、所需证明等不甚熟悉,因此都吃了亏。

  “准生证”该不该废除

  准生制度是国家为了方便管理人口的一项制度,准生证是其产物。但是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多,办理准生证却越来越“复杂”了,甚至给一些人带来了不少麻烦。那么,准生证是否还适合当下社会的实情,具有存在的必要?腾讯网一项涉及了11万人的网络调查中,99%的网友认为“准生证已不符合时代,应该废除”。

  “如今,很多人都说‘准生证’变成了‘折腾证’。我也看到一对夫妇3年没办下‘准生证’的报道。我赞同取消它。”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李建民教授这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他表示,“准生证”的出现,与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关,目的是为了防止超生。记者了解到,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实行30多年,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的控制。改革开放初期,绝大多数城市人口属于“单位人”,户籍管理和计划生育管理都较简单。但随着城市改革的深入,职工离职或下岗、大批外来人口进入城市等,让计划生育管理难度加大。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就已经出现了质疑“准生证”作用的声音。而发展到现在,准生证制度已经给老百姓带来了太多麻烦,管理环节太多,所需证明过于复杂,甚至有些工作人员借此牟取私利,滋生腐败。

  有人担心取消“准生证”后,会导致很多人超生。在李建民看来,这是一个“伪命题”。现在有些人办不办“准生证”都会超生,单靠一纸“准生证”是卡不住的。如今人口流动这么大,该证反而让遵纪守法、符合生育条件,但没及时或忽略办理的人不断被折腾。实际上,目前在内蒙古、广东等部分地区,已经取消了“准生证”,采用的是登记备案制。还有人表示,准生制度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化管理来简化流程,甚至是一个人的婚育状况。

  了解到现在不少家庭对“准生证”制度的抱怨态度,专家也表示理解。他们表示,准生证制度应逐渐顺应社会的发展,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准生证”尚需一段时间。所以,为了能顺利办理“准生证”,结婚后夫妻双方应及时更新户口本上的婚姻状态,将未婚改为已婚。在打算怀孕生子时,就可以提前查阅相关规定,先了解具体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可先通过电话沟通清楚再办理,少走冤枉路。

(原标题:新婚夫妇半年盖20多个公章办准生证未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