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限制男女生接触:陪护看病将通报批评

2012年11月22日00:24  正北方网

  原标题:集宁一中男女生校园非正常接触处理办法引网友热议

  11月16日,网友“福赉斯”发布一条微博,微博内容是“集宁一中关于男女非正常接触的处理办法……太搞了”。微博还附带了一张图片,图片内容是一份通知——《关于男女生校园非正常接触处理办法(修订)》,落款为集宁一中。这条微博发布后,短时间内就引起了诸多网友的转发和关注。

  被网友热议的微博

  记者登录微博后发现,微博的内容是“关于男女生校园非正常接触处理办法(修订)”的一份通知。这份处理办法中规定:根据校园男女生非正常接触违纪行为的特殊性和目前的实际情况,为了增强对此项工作检查执行的可操作性,现将《集宁一中关于学生违纪行为处理的试行办法及学生考勤制度(试行)》条文中的相关内容作如下的修订,各年级、各班级照此新规定执行。

  记者发现,这份试行办法一共有11条规定,学校会根据不同的违纪事实,对学生进行通报批评和相应的处分。

  违纪事实:未经班主任同意,男女生相互陪护到医务室输液、看病,男女生互相追逐打闹、动手动脚,个人将扣2分、班级扣2分、教育方式为年级进行通报批评。

  男女生相互请客、互发短信、互赠礼物、互传纸条、书信,互相以兄妹或其他昵称称呼,个人扣3分、班级扣3分、教育方式为年级进行通报批评、回家反省3天,处分为警告处分。

  一男一女在隐蔽角落单独接触,男女生单独一起进餐(相互代买饭菜、共用一张餐卡、共用同碗饭菜),个人扣4分、班级扣4分,学校通报批评、回家反省4天,处分为记过处分。

  不经允许进异性宿舍、男女生两人频繁交往、男女生两人拉手搭肩、在校园内过分亲密接触、校园内有严重越轨行为,个人扣5分、班级扣5分,学校通报批评、回家反省5天,处分为记大过处分。

  落款为:集宁一中,时间为:2010年3月1日。

  网友罗纲说:“频繁交往和严重越轨行为都是扣5分?”网友燕燕飞说:“这学校的男女同学关系到底是有多复杂?”一时间,腾讯微博的网友们对集宁一中的男女生非正常接触处理办法引发了热议,纷纷进行评论。

  家长:引导男女生正常交流是关键

  对于非正常接触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记者在11月20日随机采访了集宁一中的几名学生。采访中,一些学生对于学校的这项规定表示理解,但是并不认同。一位高三年级的学生说:“我们都已经成年了,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认同的原因是,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为了让我们把精力都集中在学习上。不认同的原因是,如何界定男女生非正常接触?难道男女同学之间除了恋爱关系外,就没有真正的友谊吗?”

  王军(化名),集宁一中高一年级一名学生的家长。谈及这个话题,王军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正常引导男女生正常交流才是关键。‘集宁一中,让每一位学生都走向成功’这句广告语非常深入人心。不过,学校如果想让每一位学生都走向成功,应该不单是指学生们事业上的成功,应包括生活上、道德品质上也有所成。高中学生的年龄已经达到或者接近成年人了,如何处理好正常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王军说,“我不支持学校里搞这样的处理办法。如果学校硬要这样搞,可能会引起学生们的逆反心理。作为家长,我首先会跟孩子多交流,让孩子们认识到早恋的危害,还会告诉孩子们男女生之间该如何正常交流。”

  校方:未正式下发过文件

  集宁一中创建于1954年,2003年成为乌兰察布市唯一的一所“自治区示范性高中”,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最早确定的省级重点中学。

  11月20日,集宁一中教育处主任吕耀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宁一中目前有学生8000人左右,都是高中阶段的学生。吕耀武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集宁一中男女生校园非正常接触处理办法(修订)》,学校并没有正式出台过,也没有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过,那只是一份草稿。”

  吕主任表示,学校是参照河北省衡水中学的相关管理模式制定的这项处理办法。学校在执行中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主要是界定很困难。这属于敏感区域。社会、学校、家长、学者都没有一致性的认识,作为学校,还是更倾向于软化管理,多从学生认知的角度做工作,硬性处理不切实际。

  吕主任说:“至于‘回家反省’这一说法,是很不科学的,应该叫做,学校协同教育。我们主要采取学校、家长、学生沟通达成共识,以劝导为主的方式,在发生问题时主要是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学校当初实行的这项规定初衷是从校园礼仪、校园风气上,规范学生的文明礼仪和公共行为。这不是针对学生早恋的问题,早恋根本不是用这个能解决的,这完全是两回事。”

  谈到这项规定执行的效果时,吕主任表示:“开始时还稍好。到后来,就很难!”

  记者问到:“学校的这项规定是否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提到的‘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真诚相待、正常交往’等有冲突?”吕主任说:“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的一些规定是很粗线条的,并没有针对性的规范。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问题出现了,其中的一些规定就显得有些滞后了。当然,我们学校还是要竭力避免冲突,不能把男女生正常交往扼杀。大的原则就是,避免对学生有所伤害,阻止过度行为。男女生之间正常交往,无可非议。”

  谈到学生触犯规定后扣分及记过等处分,吕主任明确告诉记者:“学校扣的分数属于学生个人品行考核分,根据不同情况,学校会灵活处理分数。处分的话,不带入学生们的档案。学校的目的只是想够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

  “非正常接触9条规定”一直在执行

  记者在集宁一中教育处采访时,恰巧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一本《集宁一中关于学生违纪行为处理的试行办法及学生考勤制度(试行)》,这是集宁一中教育处在2008年1月8日修订的。吕耀武主任告诉记者:“关于学生违纪行为处理的试行办法,学校是一直执行的。”

  《集宁一中关于学生违纪行为处理的试行办法》中提到,集宁一中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进一步学习“衡中”办学经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风校风建设,严肃校风校纪,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生活秩序、创造一个队学生终身发展有益的育人环境,确保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达到从严治校、以正校风,集中整治,常抓不懈的目的,经学校研究决定制定此办法。

  记者注意到,《集宁一中关于学生违纪行为处理的试行办法》中针对男女生非正常接触方面,只提到了9条。而网络上热议的11条中,在这里只是没有了“在校园内过分亲密接触、校园内有严重越轨行为”这两条。试行办法中规定:如果有这些行为的,视情节严重,学校将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回家自我反思5~7天的处理,并全校通报。扣违纪学生品行考核分及班级考核分。

  教育局:学校有各自的管理办法

  对于集宁一中制定的相关规定,学校的主管部门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又是如何看待的呢?11月20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赵宏伟。赵科长对记者说:“首先,学校只要是在《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前提下,出台的一些学校规章制度,这是不需要向教育主管部门申报批准的。”

  赵科长表示,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管理办法,但是,中学生确实是非常难管理。如果管得严,可能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如果管得松,又怕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教育部门的准则就是,学校不能体罚、打骂学生,在大的方针下可以细化各自的校规校纪。

  赵科长还说:“集宁一中对于男女生非正常接触的相关规定上,可能在语言表述上存在一定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