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怀疑自己被插队拿椅子砸医生出气

2012年11月23日01:59  现代金报 微博

  昨天中午,宁波市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忠孝发了条微博,说科室有医生被两个病人打了,其中一人居然拿椅子砸医生。“这那是来看病啊,来寻仇啊。强烈谴责!”

  微博发出后引起很多网友讨论,有的好奇病人和医生之间到底起了什么冲突,更多的是同情被打的医生,谴责打人的病人。□记者贺艳

  医患纠纷

  怀疑被人插队,病人脚踹医生

  是什么原因造成病人和医生之间产生冲突?

  事发地是宁波市第六医院皮肤科。被打的医生叫杨谋哲,是皮肤科医生,今年45岁,从医20年。

  昨天下午,记者在六院皮肤科见到了他,杨医生身高一米七多,不胖不瘦,头发有些花白,戴一副眼镜,看上去挺斯文。

  杨医生的右胳膊被打。“准确地说,应该是被踹而不是被打。”杨医生说,那一脚很突然,人一下子反应不过来。

  被踹了之后他才知道,原来他们是以为他给一个女病人插队看病了。杨医生说,女病人半个月前剖腹产生完孩子,人很难受站不住,提出能否先给她看看。杨医生征求了在场病人意见,大家都说同意,他才准备打开女病人的病历卡。没想到这时意外发生了。

  边上病人劝架,护士也帮忙打了医院保卫科电话。

  事发后,因为实在太气愤,情绪不稳定,杨医生怕出纰漏,停掉了自己的门诊,剩下几个没看完的病人请旁边的沈医生过来帮助诊治。

  杨医生说,从医20年,平时被病人骂几句经常有,但这么被踹还是第一次,实在有点委屈。事后他也冷静思考了一番,首先是考虑自己到底有没有在这件事情上做得不恰当的地方。

  “病人确实有难处,医生肯定要考虑先给她看病,况且我也是征求过大家意见,如果有不同意的,可以先说出来,再打人也不迟。”想来想去,杨医生也没觉得自己有做错的地方。

  当事者说

  “插队”病人:医生征求过意见的

  事情是否真如杨医生所说?记者找到了事发在场的女病人。她姓赖,今年30岁,当时的情况她都看在眼里。

  昨天早上,我首先看的是另外一个皮肤科医生,并不是杨医生。那个医生先叫我去做个血常规化验。等我做完化验,再去找这个医生。这时医生说,我刚生完孩子,还在哺乳期,吃药要谨慎,说还是请教一下资历老一点的杨医生比较好。于是他就带我去杨医生诊室。

  到了杨医生诊室,我并没有直接看,也是排了一会儿队。可是后来实在站不住了,就跟杨医生讲了我的情况。杨医生征求了在场其他病人的情况,同意我先看病。还没开始看,旁边一个男病人就一脚踹向杨医生,我也差点被踹到,对面一个男病人拳没打到,一把抡起凳子打算砸过来,幸亏被其他病人拉住了。这一切太突然,在场人都没有想到,估计杨医生自己也懵了。

  这一幕发生后,杨医生始终坐在凳子上,打算继续给我们看病。我也看得出他心里压着火。可是后来那两人开始骂人了,骂得很难听,说要“做”了杨医生。杨医生忍不住站了起来,还了一句“有本事你做做看”。自始至终,他没动过手,还嘴就还了这么一句。

  踹医生的那个病人看上去二十七八岁,身高一米七八左右,对面那个病人看上去四十多岁,身高一米七出头,人很壮。两人应该是一起来看病的,都是外地口音。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医院的门诊诊疗秩序,像赖女士这种情况,拿到化验单之后再次到门诊诊疗是不需要再次排队的。

  网友“小许”说,有的医院确实优先本地人,优先熟人。但按照微博上的说法,确实是病人无理在先。

  网友“walkerZhu”则看得更透彻一点。他说,医患矛盾日益增多,跟环境也有关系,多年的唯钱最大,人与人缺乏信任造成这种局面,解决医患纠纷,需要的是双方礼让和沟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三星欲将iPad mini列为专利侵权产品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