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藏老父遗体半年冒领养老金

2012年11月23日02:29  北京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有句俗语叫“人死为大,入土为安”,可55岁的顺义男子李吉利却在八旬老父病逝后秘不发丧,任由父亲横尸家中,并与尸体共同生活长达半年之久,直到邻居不堪恶臭报警。而他这样做就是为了能继续领取父亲每月2000多元的养老金。昨天,李吉利(见图)被控诈骗罪在顺义法院受审。

  昨天上午,身材矮小、头发花白的李吉利见到摄像镜头立刻低下头。由于他自愿认罪,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此案。据指控,李吉利于2012年2月至6月,故意隐瞒父亲已经死亡的事实,骗领父亲养老保险金13840元,赃款已经被挥霍。

  李吉利说,父亲患有高血压、心绞痛等很多慢性病,2010年瘫痪在床,一直是自己一天三顿喂他吃饭。1月6日,父亲从床上摔下来,以前这种情况都是他把父亲抱回床上,但这次他实在拽不动了。说着,李吉利伸出有残疾的左手,“父亲有180斤,他也说让我别拽了”。此后父亲虽然躺在地上,但还是和以往一样吃喝。直到16日晚,他外出买吃的回家后,发现父亲躺在地上没气了。

  李吉利说,为了不断掉每月2000多元的经济来源,他还像以前一样继续生活,每月按时去领父亲的养老金。“我太自私了,太懒了,就是不想出去赚钱……”李吉利曾这样对警方说。

  随着气温渐渐升高,屋内的味道越来越大。有邻居问起,李吉利总说老人回老家了,弟弟想上门看望父亲,也被他骂走。直到今年7月,邻居对李家散出的恶臭难以忍受,4楼住户还发现从李家厨房往下渗漏黑色液体,随即报警。警察找开锁公司开门时,发现了高度腐烂的尸体以及满屋的垃圾。当晚,李吉利在一家网吧内被抓获归案。

  公诉人建议对李吉利的诈骗行为判处有期徒刑半年到一年。此外,李吉利弃去世的父亲于不顾长达半年,更应受到道德的审判,希望李吉利今后能改掉好吃懒做的恶习,靠自己的劳动生活。给李吉利提供法律援助的辩护人表示,李吉利犯罪事发有因,他没有经济来源,身体又有残疾,没有父亲的退休金就无法生活,建议法庭对其从轻处罚。法院将择日宣判。

  ■庭后追访

  出狱后祭拜父亲道歉

  “良心上是过不去,但我没有钱……”庭后采访时,李吉利还在强调自己的无奈。他说自己中专毕业后没有工作,曾因盗窃被判刑。母亲去世后,就和父亲一起生活。李吉利说,父亲的养老金不够雇保姆,弟弟也不管,只是每年过春节接父亲去他家过年,次日就送回来。为了照顾父亲,自己什么也干不了,连出去买吃的都要快去快回。

  李吉利说,父亲大小便不能自理,他开始还负责清理,后来犯懒就不管了,但有时会给他换衣服。父亲摔倒时只穿着秋衣秋裤,怕他冷,自己还花100元给他买了电暖气直对着他吹。

  至于隐瞒到何时,李吉利说他偶尔也会一闪念,但很快就不想了。他说,出狱后他会去祭拜父亲,向他道歉。

  邻居称其就一个懒字

  昨天,记者来到李吉利所住的顺义某小区。在邻居眼里,起初李吉利还挺孝顺,没想到他竟然做出这样的举动。而评价李吉利这个人,与李家住在同一个单元的李大妈说,“就一个字,懒!”

  据李大妈说,他们和李家做了24年的邻居,李吉利父亲生病后一年也难得出一次门,下一回楼弄得楼梯扶手都沾上他身上带的粪便。“警察来的时候我往屋里看了一眼,里面的空饭盒堆了一米高,他太懒了。”李大妈认为,李吉利就是好吃懒做,其实靠着修车的手艺完全可以养活自己。

  晨报记者 颜斐/文

  通讯员 孙春牛/摄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李晨石头风波后发感言互动秀恩爱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