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校园盗窃十余起被捕

2012年11月25日04: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孙思娅)21岁的白某是一流高校的本科生,还是某县的中考、高考状元。因平日压力大,加之小时候有小偷小摸的习惯,白某将盗窃当做自己减压的方式。昨天记者获悉,白某因为盗窃10余起,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

  白某曾是某县的中考、高考状元。今年6月至8月,白某先后在大学宿舍和其他高校的自习室、宿舍等地,趁人不备盗窃多台笔记本电脑、摄像机、书包、现金等物,疯狂作案十余起。案发后,公安机关对白某宿舍进行检查,发现其所盗窃的财物全部存放在自己宿舍的衣柜内并未销赃,总涉案金额达9000余元。

  据白某交代,他从小就有小偷小摸的习惯,经家长教育后,戒掉了该恶习。上了大学之后,因为无人约束,加之拿奖学金、考托福、考雅思、读双学位等日益繁重的学习压力,他又开始了盗窃,因为每次盗窃的时候都有一种心跳的感觉,很刺激,所以他感觉这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虽然每次盗窃之后,白某都很后悔和自责,但还是难以控制住自己。

  据朱某的父母、学校老师和同学反映,白某平时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常拿奖学金,只是性格有点内向,对于白某的盗窃行为,他们都深表痛心和惋惜。

  ■检察官建议

  注重人格独立提高综合素质

  承办此案的程晓璐检察官介绍,近年来,海淀检察院办理了多起名校高材生由于抗压能力较差、与人相处沟通存在问题等原因而走向犯罪的案件。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学校和家庭主要在培养孩子如何提高学习成绩的能力,而往往忽视了他们个性的健康发展和与人交往沟通能力的培养,这很容易导致孩子的畸形发展。因此,检察官建议,应尽快改变现有的“以学习成绩为中心”的教育体制,更加注重学生的人格独立和完善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

(原标题:高考状元校园盗窃十余起被捕)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CBA-揭幕战北京胜上海 熊朝忠成世界拳王
  • 娱乐17:25全程视频直播2012金马奖 专题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鸠山为何被炒了鱿鱼 伊朗剩女如何生活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距2013研考还有40天 考生凌晨抢座挤破门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