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生活小摩擦砍死53岁父亲

2012年11月28日00:40  东莞时报 微博

  恶父与子·弑父罪儿

  东莞时报记者 吴韶峰 刘小利 通讯员 王创辉 周爱婷

  阅读提示:

  11岁时,他成为“留守儿童”;15岁那年,他外出打工,成为一名“童工”;26岁时,他弑父——

  他在11年打工生涯中,和父母蜗居在出租屋内,与父亲摩擦不断。而年仅53岁的父亲,在人生中最后一声呼喊则是“柱驼杀父亲了!”

  昨日上午9时45分,李国柱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在东莞市中院大法庭开庭。法庭昨未当庭宣判。

  1、子弑父

  表哥沈程旺站在阳台上,透过破烂的窗户,看到表弟李国柱举起菜刀,砍向其父亲李述德;沈程旺大喊“李国柱,停手啊!”但是,李国柱没有听,再次举起菜刀,向父亲李述德头部砍了三四刀。

  这是李国柱弑父的瞬间。2012年6月5日23时50分左右,虎门镇怀德社区上庙村深巷24巷5号出租楼405房内,26岁的李国柱,光着膀子,夺过父亲李述德手中的菜刀,砍向父亲,致使53岁的父亲当场死亡。

  当晚,李国柱与父亲发生了两次争执,李述德两次冲进厨房,拿出菜刀挥向李国柱。第一次争执后,李述德趟在床上休息,李国柱则进了洗手间洗澡,洗完澡出来后,李国柱对父亲说:“不要动不动就拿刀对着我。”

  10余平米的房内只有一张上下铺床,李述德没有搭理儿子,继续躺在下铺休息。李国柱则光着身子,爬到上铺睡觉。

  李国柱后来说,在他快要睡着时,父亲突然起来,打开电视机。当时已至深夜,房间又小,电视机声音很大。

  李国柱起来对父亲说,“把声音调小一点,我要睡觉了,明天还要上班。”李述德听到后回说:“你爱睡不睡,不睡拉倒”,并拿起电视机遥控器,将声音越调越大。

  李国柱从上铺爬起来,夺过遥控器,从四楼窗户阳台扔了出去。李述德再次冲进厨房,拿出菜刀说:“我要把你的电脑剁了。”然后,李述德拿着菜刀,砍了几下电脑连线。李国柱走到刚刚买了两个月的新电脑前,威胁李述德说:“你再剁,信不信我打你。”

  李国柱说,随后父亲右手举起菜刀,准备砍他。他则用右手抓住菜刀,并夺了过来,然后举起菜刀,向父亲砍了下去。

  李述德在离开之前,只说了一句“柱驼(李国柱小名)杀父亲了”。而李国柱砍了父亲腰间第一刀后,就闭上了眼睛,不断举起右手与菜刀,砍向李述德。

  事发时,表哥沈程旺与表弟柳位文住在隔壁。沈程旺听到打架声后,赶到405房门前敲门,但没人开门。他走到公共阳台窗户边,透过窗户往405房内看,看到了李国柱举起菜刀,砍向李述德。沈程旺大喊“李国柱,停手啊!”但是,李国柱没有听,再次举起菜刀,向李述德头部砍了三四刀。

  沈程旺头皮发麻,他呼喊表弟柳位文报警,叫救护车。又跑到405房门外,试图用脚踢开门。没有踢开房门的沈程旺,再次来到阳台窗户边,看到李述德瘫倒在房间地上了。

  这时的李国柱,拿起手机,拨打了110说:“我杀人了。”随后,他离开房间,来到楼下附近加德利商场等待警察。

  沈程旺与柳位文都看到李国柱离开房间,“李国柱离开时,还把房门关上了。”沈程旺打电话给李述德妻子柳小英,当时柳小英正在上夜班,李国柱离开房间10分钟后,柳小英回到405房。

  柳小英打开房门,开了灯,看到丈夫面部朝上倒在地上。她跑过去抱着他时,看到丈夫后脑部一直在流血。沈程旺跟着进了房间,他看到房内地上到处是血,李述德一动不动趟着,沈程旺向前用手摸了一下李述德鼻子,发现已经没有了呼吸。

  约5分钟后,李国柱打电话给沈程旺说,“我去自首了。”又过了10分钟样子,救护车赶到,医生随后证实李述德不治身亡。

  2、父与子

  为什么杀死父亲?李国柱说,因为“我恨他”。

  为什么恨父亲?李国柱说,“因为他经常骂我,又爱喝酒,脾气暴躁,喝醉酒后就骂人,不把我当人看,还经常打我妈妈。”

  母亲柳小英说,丈夫李述德喝醉酒后,就会骂儿子李国柱没出息,娶不到老婆,但没有打过他。

  在李国柱的眼中,父亲是酒鬼、家庭暴力者。他说,这几年来,他与父亲的关系很不好,与父亲之间的沟通,就是在谩骂中,每次与父亲说话,父亲就会骂他;父亲还经常与妈妈吵架,并打架。

  15岁出来打工的李国柱,大部分时间与父母同住。案发405房,是一间十多平米的单房,里面摆设非常简陋,一张上下铺床位,父母睡下铺,儿子李国柱睡上铺。

  母亲柳小英对大儿子李国柱比较满意。她说,李国柱出来工作11年,所有的积蓄都给了她。在认识李国柱的亲朋友好友中,李国柱的形象是胆小、老实、沉默。

  但在这三口之家的房内,每当父亲李述德喝醉酒打骂母亲时,李国柱会帮着妈妈。柳小英说,父子两关系一直不好,李国柱初中缀学,来东莞打工后,丈夫李述德就没有上班,一直呆在家里,他还经常打骂李国柱,讽嘲李国柱没有小儿子能干,也不像女儿那样,能找个有能力的丈夫。

  有时候,李述德会殴打妻子柳小英,儿子李国柱会帮柳小英出头,阻止李述德的暴力。事发当晚19时左右,李述德、李国柱与柳小英吃完晚饭,三人在家看电视。李述德因为小事,又开始谩骂柳小英。

  儿子李国柱对李述德说,妈妈在外面要上班,下班回家后又要煮饭、洗衣服,妈妈已经很累了,你不要再骂了。李述德听到后,冲进厨房拿出菜刀,追砍李国柱,他们从四楼追到三楼,李述德没有追上,回到家里。母亲柳小英起身去了工厂上夜班。

  这是母亲柳小英,最后一次看到儿子李国柱,与丈夫李述德之间的追打。

  开完庭后,正好中午,柳小英没有吃饭,回忆儿子与丈夫之间关系时,她说,尽管丈夫脾气坏,父子之间不断发生争吵,但李国柱对父亲还是很好。因为丈夫曾在几次输牌后,将她银行卡里的钱取完,所以她不再给他零花钱,但后来听邻居说,李国柱背着母亲,每月都会偷偷塞给父亲300元零用钱。

  杀死父亲后,李国柱跑下楼等待警察时,给在中山的弟弟阿祥打了电话,弟弟阿祥问“你与爸有那么大的仇恨吗?”李国柱说:“弟弟我对不起你,你要好好照顾妈妈与姐姐,爸不把我当人看,不当我是儿子,我现在要去自首,你好好照顾自己。”

  弟弟阿祥是父亲李述德的骄傲。庭审时,李国柱说,他(父亲)对弟弟阿祥好,弟弟每次过来,他都对弟弟态度好,脾气也好很多。弟弟是全家唯一读过中专的“高材生”,并且在国有企业上班,工资高。所以,父亲李述德觉得阿祥出息。

  庭审后的饭桌上,弟弟阿祥一直不说话,沉默地吃着米饭。而后,他轻声对记者说,父母在他8岁时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之后聚少离多,“我回到父母身边,他们在吵架时,我都觉得那是多么有家的感觉,哥哥可能在父母身边久了,压抑了,所以做了傻事。”

  开始,弟弟阿祥无法原谅哥哥。他说,在事发一个月后,他慢慢能能体会哥哥的处境,也慢慢原谅了他。

  3、可怜儿

  在亲友和村民眼中,李国柱内向、文弱,像个女孩。母亲则觉得他孝顺,懂事。11岁时,他成为了留守儿童。15岁读初三那年,他执意缀学,外出跟随父母打工。近几年来,他与父亲之间的争执不断,矛盾也不断升级。

  11岁:山村少年成了“留守儿童”(小标)

  位于湖南邵阳市新宁县安山乡的拓木村,村里有638口人,村庄成弧形环围,是个经济不发达的小村落。

  26年前,李国柱在这个贫困的村落出生,父母为他起绰号“柱驼”。柳小英说,李国柱出生时,眼睛就不好,后来高度近视到600度。

  上世纪90年代,想变富裕的青壮年村民,开始外出寻求更好的出路。1997年,柳小英31岁,不安于在家种田糊口,她外出到东莞打工。没过多久,丈夫李述德也离开老家,来到东莞。

  夫妻俩双双离开,家里只剩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在三个孩子中,最大的姐姐阿平也不过才14岁,排行老二的李国柱11岁,小弟弟阿祥8岁。

  年迈的奶奶照顾三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弟弟阿祥说,那些年,他与哥哥李国柱都是“留守儿童”。

  15岁:离开家乡成为“童工”(小标)

  在姐姐阿平眼中,李国柱从小就是一个老实的孩子,斯斯文文,话不多。胆子小,就算在外面受了欺负,回家也会太多说。

  “小时候,他也有在一起玩的好朋友吧。”而提起儿时自己和弟弟交流最多的话题,阿平说,过得时间太长了,自己也记不清了。

  阿平说,李国柱学习成绩一般,上初三那年,李国柱执意缀学,要外出打工。姐姐阿平劝说过李国柱,希望他继续读书,但李国柱没有听从姐姐的劝说。也是那一年,父母在老家建了新房,一座300平方米的红砖房,或许成为了父亲李述德最为骄傲的物质财富。

  就这样,初中还没毕业的李国柱,像村里很多未读完中学的年轻孩子一样,来到外地打工,成为工厂流水线上一颗不起眼的“螺丝钉”,一名“童工”。

  从15岁到26岁,11年间,柱驼辗转玩具厂、电子厂等多家工厂打工,最后一份工作是在虎门怀德社区一家鞋厂,和母亲柳小英同一家工厂。

  25岁:唯一一次恋爱以失败告终(小标)

  外出务工11年,李国柱大多时间都在东莞虎门打工,也和父母住在一起。“他孝顺,表现好。”母亲柳小英称,李国柱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不乱花钱,几年工作下来的积蓄,全都给了我。

  近年来,李述德常念叨李国柱不如别人家的孩子聪明能干,李述德想抱孙子,羡慕他人四十岁都当上爷爷,而儿子李国柱还交不到女朋友。

  “想过找女朋友吗?”庭审时,面对审判员的询问,李国柱回答,“有想过,追过那些女孩都没有成功。”事实上,去年柱李国柱谈过一场只持续两个月的短暂恋爱。女孩是同乡,由姐夫阿志介绍。

  阿志说,相亲时,女孩对李国柱的印象很好,觉得人不错,也挺斯文。那时,女孩在深圳宝安区打工,李国柱为此还特意辞掉工作,来到深圳与女孩在一起。但这段让李国柱倍感珍惜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恋爱,仅两个月就“夭折”了。

  后来女孩婉转告诉姐夫阿志,两人分手,是因为李国柱太老实了。“斯斯文文,很老实,村里没有一个人说他不好。”姐夫阿志说,事发当晚,他根本不相信李国柱会杀父,等他赶到虎门,在派出所见到李国柱时,李国柱带着手铐的双手一直在发抖。

  背后故事:

  村里638口人为他的求情信签名

  昨日,在庭审现场,辩护人当庭提交了一封由李国柱湖南老家所在村里638口人家集体签名的求情信。

  李国柱家人说,求情信主要写了李某柱为人孝顺,表现好等,并非有意杀人,已获得母亲等家人的谅解。写完求情信后,家人挨家挨户让大家签名。也有村民听说此事,主动几人结伴一起来签名,为李国柱求情的。

  母亲柳小英说,村里的邻居听说儿子杀了父亲后,没有说孩子的不好,只是说孩子走到这步,也是父亲逼的。

  今年6月5日事发后,次日李国柱即被刑事拘留,7月11日被逮捕。此后在看守所期间,他还给家人写过三四封书信。

  据其姐夫回忆,信中李国柱主要询问家人工作生活的状况,另外他很关心九旬奶奶的身体状况,经常问奶奶身体好不好。“他很贴心,把家里人都问候一遍。”

  姐夫说,在信中,李国柱也很关心父亲是不是已好好安葬,并称对自己所为感到很后悔很愧疚,觉得自己很对不起亲人。

  亲人眼中的李述德:10年不上班,酗酒、暴力

  “好吃懒做,脾气坏,对我苛刻。”妻子柳小英对丈夫的印象。10年来,李述德一直赋闲在家,妻子工作养家,后来儿子李国柱偷偷给他零花钱。

  事发后,李述德的遗体在东莞火化,由柳小英带回湖南老家安葬。李国柱从牢房内写信给母亲,询问父亲是否“入土为安”。

  作为母亲,又为妻子的柳小英,他更加珍惜母亲的身份。柳小英说,李述德一直不工作,不做事,好吃懒做,脾气臭,对她很苛刻。柳小英说,当年,她没有离开李述德,是因为有儿女们在,要不,她会选择离开他。

  从2001年,李述德夫妇在老家建了新房后,李述德开始不工作了,开始他还进厂打工,但没到半年就不干了,因为他不能吃苦。“有钱就去打牌。”柳小英说,李述德喝酒后,会发脾气打骂她,每次儿子李国柱都会护着她,日积月累,他们父子两感情不和,也很少说话。他们一说话,李述德就开始骂李国柱,两人难以沟通。

  弟弟阿祥是李述德最喜欢的儿子。阿祥也说,他每次从中山到虎门来看父母时,爸爸都会因为小事骂妈妈,哥哥就会帮妈妈说几句好话,爸爸就会与哥哥吵架,吵架时,爸爸喜欢甩家里的东西,还喜欢拿东西追打哥哥。

  表弟柳位文住在李述德隔壁。他说,李述德一日三餐都要喝酒,每次都喝得醉醺醺的,走路时摇摇晃晃,如果妻子与儿子不让他喝酒,他就会打骂他们。

  庭审现场

  母亲痛哭不止,儿子当庭下跪

  昨日9时15分左右,记者赶到法庭时,李国柱的母亲、姐姐、姐夫和弟弟均已到庭。

  母亲柳小英的神情悲伤,还未开庭就不断向李国柱即将被带进法庭的门口张望。庭审开始,看到被法警带进法庭的儿子,柳小英情绪失控,痛哭不止。

  在庭审进行的约两个小时中,柳小英大多时间,一直在低头小声哭泣,偶尔抬头望着儿子的背影。

  中午近12点时,庭审结束,她哭着来到儿子面前,情绪更加失控,跪在地上大哭,边哭边喊,我的儿子该怎么办啊。

  情绪非常激动的柳小英,任凭女儿如何劝都不管用,一直到李国柱被法警带离审判庭,她还坐在地上哭。

  而看到来到自己面前的母亲,面对法警“你有没有什么话要和母亲交代”的询问时,李国柱什么话都没说,只是“扑通”一声跪在母亲的面前。

  庭审现场,李国柱称,自己只是想给父亲一点教训,没想过要杀死他。他说,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情深感后悔,而以后如有机会重新做人的话,一定会用尽一切力量照顾家人,报答社会。

  庭审焦点

  故意杀人VS故意伤害致人死亡

  李国柱的辩护律师崔芸庆说,李国柱是激愤伤人,案情发生在亲属之间,即使双方一贯关系不好,也不能得出李国柱有杀人的故意;并且,在伤害过程中,李国柱是夺取父亲手中菜刀后,闭着眼睛对父亲实施伤害,在父亲没有倒地的情况下,李国柱停止了伤害行为。所以,他认为李国柱符合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

  但公诉人则认为,李国柱在第一份警方询问笔录中,李国柱坦承,当时“想砍死他”。另外,从整个案发过程看,李国柱砍了李述德多刀,致使李述德当场死亡。综合整体案情,公诉人认为李国柱是故意杀人。

  庭审中,公诉人和辩护人均认为,李国柱事发后主动投案,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对话李国柱

  不想砍死他,只想给他点教训

  公诉人:何时产生砍你父亲的念头?

  李国柱:在他剁电脑线的一瞬间。

  公诉人:你是怎么想的?

  李国柱:他三番五次这么对我,打骂我和母亲,这次又这样,一时气愤才做下错事。

  公诉人:是否想砍死他?

  李国柱:没有,想给他一点小小的教训,让他对我们好一点。

  公诉人:你感觉使的力气大吗?

  李国柱:不大。

  公诉人:平时你们关系如何?

  李国柱:不怎么好。父亲喝酒打牌输了,喝醉了都会发脾气,和他吵,他就打人。

  辩护人:你对这个事情,想如何补偿家人?

  李国柱:做的这个事情,对社会影响很大,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对不起家人,深感后悔。我出来打工10多年了,有一些积蓄,有五六万,在妈妈那里存着,用这些补偿他们。如有机会再出来,再好好照顾他们。

  审判长:你自己对父亲怎样呢?态度好不好?

  李国柱:认为还行。爸爸平时喝啤酒,我给他买一瓶,白酒不买,伤身体。还给他买营养快线,到市场买一些好菜。

  审判员:他如何抱怨你?

  李国柱:开始说别人家的孩子聪明能干,后来因婚姻看法产生矛盾。

  人民陪审员:你和父亲出现矛盾有无协商过?

  李国柱:也想过和他沟通,往好的方面想,但他总觉得我说的是错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发布MX2:售价2499元起 12月上市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