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为事业编制争当环卫工

2012年12月03日04:24  黑龙江晨报

  □记者 吴雨桐

  2日,哈市环卫系统公开招聘的清洁员岗位开始面试,其中不乏高学历的考生。一名研究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有稳定的事业编制,所以并不介意当一名环卫工人。记者了解到,汽车驾驶员岗位面试名单和时间将于近期在招考网站上公布。

  研究生考生:

  就找有编制的稳定工作

  2日早上7点,孙琦和其他进入面试的考生一样早早来到哈尔滨技师学院,等待将要进行的面试。孙琦是毕业于哈市某著名高校哲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看到这次公开招聘事业编制环卫工人的考试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吸引她的就是“事业编”三个字。孙琦告诉记者,自己从前并没有想过,念了四年的本科和三年研究生后,要来做一名环卫工人。但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换过的几份工作也都不是很稳定,如今她已结婚,她现在的想法就是要找一份有编制的稳定工作。

  孙琦说:“毕业后我找过几份工作,但是没一份做得长久的,单位和我们签的都是临时合同,有些单位连合同都不签,我觉得一点保障都没有。因为没有保险,有两次生大病住院,都没有地方给报销,钱都是自己花的。我也参加过几次公务员和其他事业单位的考试,但是没考上,有些还限制年龄,竞争特别大,所以看到这次事业编环卫工招聘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7时30分,孙琦和其他考生一起,忐忑地走进了考场,等待考试。她被分到了第一考场进行面试。11时15分,完成面试的孙琦走出考场。“总体上答得还行,打了70多分,但是我有点紧张,感觉不是特别理想,其实,我应该可以答得更好。”孙琦告诉记者,在面试现场,考官问了一个她自己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清洁员,拥有一个好身体的同时,文化知识在工作中到底还重不重要?孙琦说:“我知道很多考生都是大专学历,但是我却是一名研究生,说实在的,我心里当然会有些落差。不过我觉得,每一份工作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只要我努力工作,以后还可能有机会转岗,我会将我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更好地工作,所以文化知识很重要。”

  记者问她,如果真录取了,当清洁员时遇到熟人会不会觉得丢人,她摇摇头:“我就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次招聘的环卫工是有事业编制的,而且扫街也是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所以没什么丢人的,要是真在大街上碰到了熟人,我肯定坦然地去打招呼。为了能考上,我特意辞了之前的工作,考试前一直在家复习备考。”孙琦告诉记者,里面还有几名和她一样是研究生学历的考生,正在等待面试呢,希望大家都能考个好成绩。

  姐俩同时

  报考环卫工

  在考试地点的广场内,除了要参加考试的考生和陪同的家长外,还有很多并不是今天考试,但是提前过来“踩点”的考生,王峰就是其中的一员。王峰说:“我报考的是驾驶员,面试确认后,网上一直没出来驾驶员岗位的名单和面试通知,我心里挺着急的,知道今天清洁员岗位的考生面试,所以就过来看看,想了解一下考试流程,顺便和已经考完的考生们聊一聊面试心得。”

  张欣和姐姐一起报考了这次的事业编环卫工考试,姐姐报考的清洁工岗位今天进行面试,但是张欣报考的驾驶员岗位却迟迟没有面试的消息,所以张欣今天不但是来陪考的,更重要的是想提前为自己“踩踩点”。

  张欣说:“刚才和几个考生聊天时才发现,原来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报考的是驾驶员岗位,今天只是提前过来看看,想和面试完的考生交流交流。”

  农村支教大学生:

  想为城市做贡献

  虽然有很多考生都是为了事业编制而来参加考试,但是也有些考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李松是一名毕业于哈市某高校的本科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三支一扶”的大学生,毕业后在农村支教过两年,后来一直在社区工作。“我在社区工作时参与过哈市的创城工作,我看到了很多城市中的变化,我认为我也应该用自己的双手去为城市变化做点贡献,所以就报名参加了这次考试。”李松说。

  面试结束后,李松的心情很不错,他告诉记者,自己打了80分左右,这个成绩对他来说,还是很满意的。“我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吧,现在就等待体检了,只要体检合格,我就随时准备上岗。自己终于也要成为环卫工人的一员了,可以亲手为我生活的城市贡献点力量,心里真是特别高兴。”

  驾驶员岗位近期面试

  据了解,此次环卫工公招分为汽车驾驶员、维修员和清洁员三类岗位,共计划招录457人,其中,汽车驾驶员岗位307人、汽车维修员岗位30人、清扫员岗位120人,由于部分岗位未达到招考比例要求,最终招录人数为453人。此次共有11539人报名,最终通过资格审核并缴费的有7186人,其中,有29名研究生学历的考生报考,占0.4%;本科学历2954人,占41.11%;大专学历4203人,占58.49%。11月17日进行了笔试,21日公布了笔试成绩,按成绩从高到低,按1:1的比例由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了进入面试的人员,这与公务员或其他事业单位通常采用的1:3比例确定面试人员不同,考生只要顺利地完成面试,且成绩不低于60分均可过关。

  11月30日开始,各个岗位陆续进行面试,11月30日为汽车维修员岗位面试,共26名考生参加了面试,12月2日为清洁员岗位面试,共128名考生参加了面试,汽车驾驶员岗位面试名单和时间将于近期在招考网站上公布。(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法院称判决截访人员报道系假新闻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叶玉卿抵港复出拍戏 F奶魔鬼身材依旧
  • 财经深圳房价跌破2万元 成交量创全年新高
  • 科技联通、电信割肉补贴 争抢iPhone 5首发
  • 博客实拍松花江雾凇奇观 街拍美国豪放裸背女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校老师持AK47授课称可大胆拆枪(图)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