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前班栖身危房错峰放学 多次申建新楼无果

2012年12月04日01:56  南方网-南方农村报
幼儿园门口 幼儿园门口
学前班栖身危房 学前班栖身危房

  丰顺县丰良中学新校区停工两年致该县广育小学搬迁计划搁浅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黄进)11月22日,广东丰顺县丰良镇原机关幼儿园大门紧闭。从门柄处的小窗口往园内望去,可见几名六七岁模样的小孩正在教室门口嬉闹。

  丰良镇广育小学校长谭水龙介绍,丰良镇机关幼儿园2003年就停办了,校舍被划归广育小学,目前是该校学前班的教学用房。2009年10月22日,经排查,丰顺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原丰良镇机关幼儿园校舍鉴定为D级危房,需要重建。然而,该校舍至今既没有拆除,也没有维修和加固,仍在使用中。

  校舍拥挤错峰放学

  谭水龙表示,之所以将学前班学生安排在原丰良镇机关幼儿园校舍上课,主要原因是拆危之后,丰良小学校舍十分紧张。广育小学原本有两栋教学楼,前面的一栋于2011年5月被认定为D级危楼,并于同年7月拆除,但拆除后却并没有重建新楼。目前广育小学全校626名学生、44位老师只能挤在后面的一栋楼中进行教学和办公。有的教室要挤下60多名学生,八九位老师在一间约18平方米的办公室办公。“过几天全县要组织一次数学竞赛,需要把两个班的学生合在一个班上课,才能腾出教室做考室。”广育小学李副校长无奈地说。

  更令谭水龙等校领导担心的是,由于教学场地有限,若遇到自然灾害,恐怕无法及时疏散学生。出于防拥挤踩踏等安全考虑,广育小学平时采取分楼层分时段上、下课和错峰放学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把学前班44名学生暂时安排在原镇机关幼儿园上课也是出于无奈。”谭水龙表示。

  多次申请建楼无果

  广育小学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们曾多次口头和书面向上级部门申请,要求尽快新建教学楼。“去年以来书面请示都有两次。”李副校长说,当得知同属丰良镇的西厢小学、成西小学、成东小学教学楼建设今年已纳入丰顺县“校安工程建设专项督导检查”范围时,广育小学的领导们更加心急如焚。

  2012年11月,针对学生家长对广育小学教学场地紧张问题的网络投诉,丰顺县教育局回应称:广育小学教学楼已被专业技术单位鉴定为D级危房,为确保师生安全,按上级有关规定必须拆除,并根据实际需要列入规划重建,但因拆除的教学楼原址属不安全场址,如需重建必须另择地址,“由于征地问题尚未解决,重建计划暂无法实施,我们将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争取早日动工。”

  而在谭水龙看来,全镇四座需要重建的教学楼只有广育小学的教学楼至今没有开建,除了规划新址征地遇阻之外,还与丰良中学新校区建设停滞有关。“因为按照丰良镇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丰良中学搬迁后,其原校区将归丰良镇的小学使用,这样,广育小学就没必要再新建一栋教学楼。”谭水龙认为,广育小学新教学楼迟迟未能获批,与有关部门的这一考虑不无关系。对于这一说法,丰良镇党委副书记吴洪山和丰良中心小学校长彭灵均证实,有关部门确有此种考虑。

  停工校区成练车场

  丰良中学校长吴池提供给记者的《丰良中学新校区建设情况汇报》显示,2006年,县领导到丰良镇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决定在丰良镇政府旁兴建丰良中学新校区,以解决广育小学、丰良中学大班额问题。新校区建成后,丰良中学整体搬迁至新校区,中学原校区归丰良镇辖内小学使用。丰良中学新校区计划设置48个教学班,容纳学生2592人,住宿生1500人,建筑面积36100平米,总预算为3800万元。

  2007年,丰顺县发展和改革局批准兴建丰良中学新校区前期工程,即一栋6层学生宿舍楼和一栋教学楼,总投资889万元。工程合同期为2007年9月10日至2008年7月30日。资金来源为“杨域民先生自愿捐赠人民币700万元和上级拨付”。此工程还被列入2007年丰顺县重点工程,并由两名县领导督办。

  然而,工程进展却并不顺利。2008年7月30日,丰良中学新校区前期工程并未如期完工。对此,吴池的解释是,承建方资金困难,所以工程进度缓慢。他表示,首期工程建设及搬迁已花费资金约1500万元,远超过预算的889万元。由于承建商无力继续垫资兴建,丰良中学新校区工程2010年10月后处于停工状态。南方农村报记者了解到,杨域民捐赠的700万元主要用于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到位,征地款745.3万元、图纸审核设计费20万元、报建费18.5万元,共计783.8万元由县财政拨付,也已到位。但这些钱只够搭起教学楼的框架,教学楼的装修和学生宿舍楼建设资金仍无着落。“政府不给资金,我肯定不会再去建。”11月26日,丰良中学新校区承建商杨桂林在电话中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

  11月22日,记者来到丰良中学新校区,这里已杂草丛生,教学楼前面的一半空地已被用作驾校训练场。“反正空着也是空着,还不如利用起来。”该驾校负责人林丰(化名)说。在他看来,造成丰良中学新校区停工的主要原因是开建前准备工作没做好,“边建边筹钱,政府本来就穷,难免导致工程烂尾。”

  对于丰良中学新校区“烂尾”的说法,丰顺县教育局某负责人并不认同。该负责人称,对于丰良中学新校区建设,政府并不是不管了,“主要是因为丰顺财力薄弱。”他表示,丰良镇计划于2015年前完成“创强”任务,那时有关部门会投钱继续完成丰良中学新校区建设。

  吴池提供的《丰顺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方案》(丰府函[2011]9号)显示:“(作为)规范化学校建设的主要项目,完善丰良中学新校区建设,约投资1200万元。”对丰良中学新校区建设前景,吴池并不乐观,“上述方案里没有标明资金投入的具体时间,况且,要把丰良中学建成规范化学校,按目前的物价水平,至少还需要3000多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正在选择区县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 体育姚明邀麦蒂夫妇欣赏外滩夜景 晚宴叙旧
  • 娱乐新闻联播主播揭秘片尾聊天:今天没播错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携号转网试点申请成功率引争议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中国式过马路”小学生比大学生守规矩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