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连喝10瓶啤酒香槟后连撞3车受审

2012年12月05日01:59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记者柯美学

  阅读

  提示

  一名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留学生驾车,在洪山区珞喻路连撞3车被拦下。警方查出这名外国人事发时血液酒精含量为136.4mg/100ml,超过醉驾标准(80mg/100ml)。

  昨天,这起涉外案件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公诉人建议判处肇事者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法院没有当庭宣判。此案系我市首例外国人醉驾案。

  因当事人不会说汉语,法院专门请来翻译,坐在一旁,当庭即时翻译。

  外国留学生喝多酒肇事

  [案件回放]

  今年5月18日清晨7点左右,外国留学生马杰(中文名)驾驶长城牌轿车(鄂AB0A40),在洪山区珞喻路往光谷方向行驶。

  行至武汉体育学院门前时,连续与3辆汽车相碰。一辆小型面包车(皖H73430)、和两辆小轿车(鄂AA9366和鄂A5R415)遭到撞击,车身严重变形,车门、车灯等多处受损,3名受害人经济损失21518元,所幸无人伤亡。

  事发后,马杰驾驶的车子没有立即停车,而是继续前行。其中一名受害人丁洪赶紧驾车追赶,将肇事车拦停在珞喻路湖滨花园酒店门前路边。

  随后,民警将马杰带至医院抽血检测,经鉴定,马杰血液内酒精含量为136.4mg/100ml。交通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认定,马杰对这起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

  据介绍,事发头天晚上,马杰相约一朋友聊天打游戏,玩至次日(18日)凌晨4点左右,马杰共喝下10瓶啤酒及香槟。

  5月24日,在交管部门的组织下,马杰与被害人吴亮、丁洪、王俊3人达成调解协议,马杰赔偿财产损失31000元。

  7月9日,检方以马杰涉嫌危险驾驶罪,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昨天,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但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直击]

  持国外驾照视同无证驾驶

  昨天上午,市中院开庭审理这起交通案件。马杰没有请律师到庭答辩,选择自己辩护,对自己因喝酒犯下交通事故的事实供认不讳,但对警方认定的逃逸提出了辩护意见。他说,事发后,他没有选择逃跑离开现场,而是到前方找地方停下来。

  警方提供的证据显示,事发地与马杰停车地点有数百米远。另外,马杰驾驶的车辆是在受害人丁洪驾车拦截的干扰下,才停下来。路边目击者的证词也还原了这一现场。

  公诉人诉称马杰属无证驾驶,但马杰说他拿的是国际驾照,应属有证驾驶,不过未得到法庭支持。据我国法律规定,持有国外驾照的驾驶员在中国驾车,必须考取我国公安交警部门颁发的驾驶执照,否则不许驾驶机动车辆,持国外驾照驾驶车辆的行为将被视为无证驾驶行为。警方表示,由于我国还未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即便持有在国外考取的国际驾照也不能在我国境内驾驶机动车,但国际驾照持有者在我国只需要通过驾驶证考试的科目一,即交通法规和知识考试,就可以取得中国驾照。

  [法律贴士]

  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

  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林颖说,交通肇事罪与危险驾驶罪有相同和不同之处。

  首先,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而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行为;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

  其次,交通肇事罪与危险驾驶罪的主体不同,前者犯罪主体是一般主体,而后者的犯罪主体是特殊主体。

  第三,这两个罪名的主观意识也不同。交通肇事罪的主观方面表现为过失行为,而造成严重后果;而危险驾驶则表现为明知违法违规,仍采取如上行为。

(原标题:武汉首例老外醉驾案市中院过堂)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中兴与国开行达成200亿美元融资协议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