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救起落水汽车2人后去世 临终称累了歇会儿

2012年12月06日00: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重庆12月5日电 (刘相琳)一声巨响,一辆轿车掉进了池塘,塘水已淹至大半个车窗,车内隐约传出孩子的哭喊声,63岁的胡天贵来不及脱下衣裤,第一个跳进了深秋冰冷的塘水……

  那一夜,胡天贵再也没有醒来,只剩下村民们满满地悼念。

  5日,中新网记者循着村民的指引来到重庆江北区五宝镇马井村胡天贵的家中,眼前两间低矮的土瓦房,夹在几幢漂亮的楼房之间,屋里最“现代化”的东西除了一台老式电视机,就是一盏微亮的白炽灯。

  胡天贵的大哥胡天祥摆了摆手,回忆起兄弟一个月前救人的场景。

  11月3日18时40分许,距胡天贵家约100米处的三岔路口,一辆汽车撞破道路防护栏,冲进了池塘。胡天贵听见呼救声便匆忙跑到现场,赶到时水已淹至车窗上部,发现有4人被困在车内。

  “他边跑边呼救命,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水中”,参与营救的村民丁学明告诉记者,个子不高的胡天贵在池塘中只能勉强露出头部,往返两次近20分钟,他先后救起驾车女子和一名女童。等岸边接应的村民们将胡天贵拉上岸,他已经嘴唇发青、脸色苍白,挤了句“我累,歇一哈儿”,就瘫倒在了地上。

  胡天贵上岸后就被送往医院治疗,但没能抢救过来,于当晚8时55分离世,终年63岁。

  随叫随到沉下心为群众办事

  “他生前就是个老好人……“倚在门边上的马井村村委书记蔡贵建感叹。

  1975年,复员返乡的胡天贵一边务农,一边当兽医,这一干就是40年。

  “群众的猪生病了,不管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他总是随叫随到,遇到困难群众还免费义诊,”马井村计生专干胡琼说。

  1990年,胡天贵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自那以后,他不仅要负责村支部的工作,兽医的本行也坚持不丢下。他曾说:“牲口是农民的大家当,农民养猪养牛不容易,兽医绝对缺不得。”

  记者翻开屋子里那一摞摞留存下的胡天贵的日记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他每天处理的大小事务。“他就是这样乐此不疲的为村民服务……”蔡贵建不自觉翘起了大拇指。

  倾其所有筹资金创办农家书屋

  2002年,胡天贵看到村民沉迷麻将、留守儿童缺乏教育引导的状况,心里十分着急,便萌发了创办文化室和留守儿童辅导点的想法。于是在哥哥胡天祥的支持下创建了一个简陋的书屋。

  书屋创建初期,没有桌子胡天贵就用一块大门板拼成了桌子,椅子不够,他就把城里一家火锅店不要的12把椅子以每把10元买回来。随后又自掏腰包购买和收集各种报纸、杂志以及近3000册图书。经过兄弟俩一个月的忙碌,“兄弟书屋”终于在2002年11月18日正式“开张”。

  为了书屋,胡天贵倾其所有,周边很多村民不理解,以至于看热闹的比看书的人还多,“我们的书屋,只要每天有一个人来看,一年365天就有365人来看,就都收益”,胡天贵生前接受采访时回答。

  书屋开办十年来,始终坚持每周一、三、六免费向村民开放,这里成了远近村民读书看报、学习农技的活动中心,也成为了村里留守儿童课外学习的乐园。

  记者在采访时,一个女孩一直红着眼眶倚在门旁,她就是胡天贵17岁的养女。胡天贵1994年7月外出走亲戚时,在路边将她抱回家,既当爹又当妈,靠着务农的微薄收入将她抚养长大。

  女孩红着眼眶告诉记者自己叫胡务,“是爸爸取的‘服务’的谐音,希望我长大后也能像爸爸一样为人民服务。”

(原标题:63岁老人舍命救落水者 村民称其生前就是老好人)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