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上任不到两年死在工作台 临死仍写扶贫方案

2012年12月07日04:53  金羊网-新快报
郭建南帮扶的荔潭小学。新快报记者郭晓燕/摄 郭建南帮扶的荔潭小学。新快报记者郭晓燕/摄
郭建南(图中背包者)指导集体经济项目(资料图)。通讯员供图 郭建南(图中背包者)指导集体经济项目(资料图)。通讯员供图

  留下一份还没写完的扶贫方案 村民说,郭建南就像我们的亲人

  ●追记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郭建南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郭晓燕

  谁也没有想到,郭建南的人生在2012年11月22日时进入“读秒阶段”。当天深夜时分,他以坐着的姿势“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台上,年仅50岁,一份还没有写完的扶贫方案还静静摆在那里。

  原本,只要时间跨过2012年,郭建南就可以回家和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退休在家的妻子好好团聚了。但如今这一切都戛然而止。

  但这个来自城里的扶贫干部馈赠给村里的一切,都深深刻在了村民们的记忆里。

  帮扶前,这个村集体年收入仅6000元,人均纯年收入低于2500元

  去阳西荔潭村扶贫,是只有硬肩膀才能挑起來的重担。郭建南上任以前,前任的一位扶贫干部因为严重的腰椎劳损,工作了四个月就不得不回家休养。

  广州集团党委副书记林祥腾记得,刚和郭建南谈起去艰苦地区工作的重要性时,他就笑了,“请直说吧。”指派他扶贫的意向和盘托出,准备做思想工作的话没必要说了。“别人一般都会说,先和家里人商量一下,但他是先答应下来,再回去做家里人工作。”

  荔潭贫困,帮扶前,村集体年收入仅6000元,村委会除上级按规定拨付的一些工作经费外,几乎没有其他收入。全村295户中,贫困户有51户,人均纯年收入低于2500元。

  已经来“晚”了的郭建南很是着急,几乎吃饭睡觉都在想着如何尽快帮助村民们脱贫。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几乎把下属的11个自然村都跑遍了。

  其实,如果只是看照片,人们或许会用谦和这个词来形容郭建南,但那些熟悉他,或者与他交往的人知道,这个看上去温文尔雅的人,骨子里非常刚毅。这也是比郭建南更早委派前来驻村的扶贫干部周靖的印象,这个看上去胖胖的好像对什么都无所谓的同事,对工作的细致认真让周靖佩服。

  由于不懂电脑,郭建南每一份方案都是手写的,有时一份方案就有十几张A4纸。“老郭啊,早点休息吧,工作重要身体也重要啊!”周靖说,除了工作,这是他们俩交谈时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从前,周靖也会笑他“效率低”,但又不得不惊叹于他的准确性,尤其是数据方面,以致最后所有工作的数据都会请他核一遍。周靖特意举了一个例子。郭建南向广重集团申请6.8万元建立的“广重荔潭教育基金”,周靖一直很好奇这个不零不整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原来虽然不会上网,但郭建南一直有定制手机新闻的习惯,他看到国家去年教育方面的投入资金占4%,才得出了这样的数据。

  现在,荔潭村实现100%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00元

  周靖说,其实学理工出身的他们,又一直在国企工作,农村的一切对于他们而言陌生得难以想象。“我不知道一亩地能产多少麦子,也不知道一亩小麦能产多少粮食,他几乎是含着眼泪熬过长达一年不适应的日子。”但郭建南却在短短几个月间似乎就对农村的一切了如指掌。大红村杨建庆的养鸽场此前年收入不过一万元,是郭建南教他如何分辨鸽子的健康状况,帮助他扩建鸽场,如今这个养鸽人的年收入早已翻了几番。这不过是郭建南在荔潭短短一年零八个月的帮扶工作中的一件小事。

  他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的印迹:崭新的村委会综合楼;两条自然村铺就混凝土路;平山村的主要进水沟清好了;修好了一座陂头;买回两台抽水机作给难取水的田地灌溉;为贫困户盖好了房屋;为贫困、特困老人买了养老保险;为曾经每天要跨越马路提水的学校接通了自来水,同时修补好的还有学校的窗户和围墙……

  现在,荔潭村实现贫困户100%脱贫,村民人均纯年收入达到了9100元,村集体收入从6000元上升到15万元。

  平山自然村地塘岭一块刚平整好的山坡上,裸露的黄土还能依稀看见脚印,村支书叶挺华说,“要不是老郭这么突然就走了,现在他就该带着乡亲们栽油茶树,建好鸽舍让乳鸽在这安家了。”

  说起郭建南,卢显益每次都会用他粗糙的双手用力地抹眼睛,记者看到他的眼睛里闪着泪水

  在荔潭,常常会听到村民说:“郭建南是我的好朋友,郭建南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说这些话的都是些普通的人。该有多深厚的感情和多么平等的关系才会让这些村民对一个城里来的干部推心置腹。

  卢显益,荔竹村村长,家里有一对残疾的双胞胎儿子,年近30岁又几乎没有工作能力的儿子成为了这个男人最大的负担。家里的房子破败不堪,一到刮风下雨的季节四处漏雨。他从没有想过一个城里人会从天而降改变他们家的命运。

  卢显益成为了郭建南贫困户住房改造计划的受益者。如今卢显益新房门贴着的一对门联“人贵自立,民生在勤”,他说这是郭建南给他的激励。“他告诉过我,荔潭村不能他们(扶贫企业)一走就回复到原样,要真正脱贫必须有长效的机制,我们要学会自立。”这个被生活练就的坚强无比的男人,说起郭建南时每次都会用他粗糙的双手用力地抹眼睛,记者看到他的眼睛里闪着泪水。

  村支书叶挺华也回忆,当扶贫任期接近尾声的时候,郭建南老想着该为村民留下些什么项目,形成长效机制,而不是光靠帮扶救济。去世当晚,郭建南坐在办公桌前还在为此琢磨思索,最后留下一份没写完的方案。

  在叶挺华的手机里,这样一条短信被报道了很多次:“叶书记晚上好!两个新的集体项目都由村委会委托四个现任村委管理,村民可能会误解谋私利。可否改为‘一个村委一个可靠人各管一个项目’?”

  这也许是他在世时最后的一条短信,一条关于工作的短信值得我们铭记。

  郭建南去世后,村民们曾想集资给他家“捐点钱”。但郭建南的爱人谢绝了村民们的好意,“不要村里的一分钱捐款”,因为老郭说过,“他是来搞扶贫的,不是来要什么的。”

  人物简介

  

  郭建南

  1980年12月参加工作,199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广重集团下属广东轻工业机械有限公司质检主管,去年4月份受广重集团的委派,到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荔潭村扶贫。11月22日深夜,因公殉职。现已被广东省委、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委分别追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2013亚冠分组揭晓 欧联-国米2度领先2-2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联通iPhone 5合约3年286元套餐零元购机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三大高官(组图)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