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起火保安只顾救火不报警 未尽职责被拘10日

2012年12月08日03: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昨晚,五块石电子电器市场消防控制室值班保安雷建国被拘留,随后被带往看守所。  昨晚,五块石电子电器市场消防控制室值班保安雷建国被拘留,随后被带往看守所。

  “全城消防齐扑电器市场大火”后续

  消防证实

  当晚火灾发生后,市场方没有第一时间报警,自行组织扑救未果,使得火灾未能在初起阶段得到控制,这是最终酿成严重火灾的关键火患严重

  据消防大队透露,该市场最近曾几次被查出火患。10月23日,消防部门在市场内执法时逮到多名吸烟人员,有7人被拘留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 实习生 李昶 摄影 吕甲

  前日凌晨时分,成都五块石电子电器市场B座西厅发生大火,成都119调集城区所有17个消防中队出击扑救。最终,西厅几百商家损失惨重,三层楼全部过火,幸无人员伤亡。(昨日本报报道)

  昨日,受损商家已在政府职能部门、市场方的协调下,开始登记各商家损失情况,消防部门也已全力展开火灾原因调查。

  与此同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已经展开。昨晚10点,火灾直接责任人——五块石电子电器市场消防控制室值班保安被拘留12天。

  统计损失“成都电摩店销售受影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起火的市场B座,这里所有门都有保安把守。由于内部过火严重且面积大,整个B座仍处于歇业状态。

  整个B座四周熏黑的墙壁和洞开的门窗都已被遮挡起来,除了受损最严重的西厅商家有部分被允许进入查看外,焦急的商家依然不能进入。一位刘姓商家说,他是B座南厅经营电瓶车的,火灾后一直焦急地守在外面。他听一位西厅商户说,南厅受损不大,但很多电瓶车都泡在水里,这些新货品的销售肯定要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昨日,受损商家继续忙着统计损失,不少沮丧的受损商家说,他们大多在年前进了很多新货,就等着在过年前销售旺季挣一笔,这把火让很多店铺的货都被烧毁。成都的很多零售电摩店都从这里批货,商家说,这把火肯定对成都的电摩店销售有一定影响。

  严肃处理保安只顾救火不报警被拘

  

  昨晚10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五块石派出所,金牛公安消防大队和派出所对这起火灾的直接责任人——五块石电子电器市场消防控制室值班保安雷建国作出了拘留12天的处罚决定。

  金牛消防大队大队长罗富军告诉记者,雷建国是当晚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市场控制室发现了火灾,市场方随后也自行组织了扑救,甚至雷建国本人也积极参与救火,表现非常英勇。

  “但是,雷建国只救火却不报警。报警是他的责任,他是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罗富军说,他们经过调查发现,整个市场除了这个消防控制室,还有5个消防监督岗,其中3个是固定岗、2个是流动巡逻岗。但最终,消防没有追究这5个岗员的责任,只拘留了雷建国,正是因为第一时间报警对雷建国来说是职责,而对那5人则是义务。

  罗富军说,这个拘留决定的依据,是消防法第64条第三款: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昨晚,雷建国被执行拘留,随后被带往成都市看守所。

  火灾原因还在调查 最近市场曾拘过7人

  消防人员说,这起火灾过火面积大,影响面大,他们的火灾调查人员仍在固定各个证据,等火灾原因调查出来后,会向公众公布。

  消防同时向记者证实,当晚火灾发生后,市场方没有第一时间报警,自行组织扑救未成功,这使得火灾未能在初起阶段得到控制,这是最终酿成严重火灾的关键。

  经过调查,当晚第一个打报警电话的,是一个当晚在附近街面卖烧烤的摊主。

  火灾后,该市场当天就挂出了“吸取火灾教训、坚决杜绝火灾隐患”的横幅,表明配合消防部门调查的态度。不过,据消防大队透露,该市场最近曾几次被查出火患:10月23日,消防部门在市场内执法时逮到多名吸烟人员,有7人被拘留;11月6日,市场内被查出消防通道严重堵塞,消防部门下达了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

(原标题:只顾救火不报警)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