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给在世妻子开死亡证明 疑为获房屋抵押贷款

2012年12月11日11:4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王女士很想知道这份死亡证明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 刘阳 摄 王女士很想知道这份死亡证明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 刘阳 摄

  新文化报讯 (记者 李杨) 看见自己的死亡证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家住长春市绿园区的王女士的感觉是:“当时我就昏过去了。”

  死亡证明

  “为什么要证明我死了?”

  王女士今年45岁,15年前,经房东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李先生,两人都是二婚,2002年领了结婚证。2003年,两人在绿园区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王女士说,当时首付的钱和每月的还款都是她在支付。

  今年11月3日,王女士的丈夫得了脑血栓住院治疗,暂时说不出话来。11月22日,王女士在打扫房间时,意外在丈夫的床褥下发现了一个档案袋,里面装着的东西让她当场就昏了过去——里面有她自己的死亡证明,死因是急性心肌梗塞,日期是2012年10月4日;还有一本户口本,证明她身份的那一页已经被死亡注销,时间是2012年10月8日;还有三家信贷机构的贷款材料,证明李先生将现在的这套住房进行抵押贷款,共贷款12万元,每月要向三家信贷机构还款8900元。

  “我还活着,为什么要证明我死了?为什么要将住房抵押?我们也不急用钱。12万元的贷款在哪里?”王女士不停地质问丈夫,可是丈夫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医院说法

  家属拿社区证明来开的

  在王女士提供的一份死亡医学证明书复印件上,记者看到编号为00473,死者姓名与王女士相同,身份证号码也与王女士拿出的身份证对照一致。在医疗单位盖章一栏上,盖着长春市第二医院死亡证明书专用章。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长春市第二医院。医务科田科长表示,死亡证明确实由医院开具,能查到这张证明的存根,此事已经报警,警方正在调查中,医院也在等警方的最后调查结果。田科长说,当事医生觉得特别委屈,因为是根据家属所拿的社区证明才开具了死亡医学证明书。

  社区说法

  未开具王女士死亡证明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王女士所在的春城街道雷锋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开具过有关王女士死亡的任何证明。

  疑问多多

  死亡证明和抵押贷款到底有什么关系?

  这件事情有多个疑问让王女士一家迷惑不解,而李先生又说不出话来。

  疑问一:李先生为啥要开具在世妻子的死亡证明?与那三份房屋抵押贷款有关系吗?

  “我们俩虽然都是二婚,前次婚姻的子女都不需要我们抚养,老李一个月1300多块钱的养老金,我出去给人收拾卫生擦玻璃干点零活,一个月怎么也能赚一千五六百,我们老两口加一起三千块钱,除去每月860块钱的房贷,能过得挺好,而且我们俩感情也不错,他为啥要这么做呢?”王女士边说边掉眼泪。

  死亡证明和三份房屋抵押贷款材料让王女士联想起一件事,“我们现在这套房子的购房合同、结婚证、户口本和我的身份证,我都藏起来了,因为老李以前跟我要过,说能抵押贷款,但我没给他,我在他床底下发现的袋子里,那本注销的户口本不知道老李是从哪弄来的,根据我的猜测,他把我的户口注销了,就是为了方便贷款,这样不用我签字同意,他也能把房子抵押贷款。”

  但记者查看了房屋抵押材料和死亡证明书的复印件,发现王女士提供的房屋抵押材料上没有公章,而且抵押发生的时间是在2012年6月份,但是死亡证明书的开具时间却是在2012年10月。如果李先生将妻子的身份注销是为了贷款,那么应该是先开死亡证明,后将房屋抵押。

  疑问二:房屋抵押手续上的签名与其他签名为啥不一样?

  王女士提出,有两份房屋抵押贷款材料,签名档上丈夫的签名跟她熟悉的签名是不一样的,“你看这个抵押材料上的签名,写得一笔一画的,跟老李平时的签名是不一样的,你看户口注销申请上的签名,他写每个字最后一画都会拉得很长。”

  疑问三:房屋抵押贷的12万元哪去了?

  王女士说,丈夫将房屋抵押,最大的可能就是因为家里亲戚急用钱。因为丈夫说不出话来,王女士曾经将王家和李家所有亲朋的人名写在纸上,让他指出谁用了钱,当时他在前妻女儿的名字上画了圈,写了个“4”字,似乎代表着给了女儿4万元;他在妹妹的名字上也画了圈。

  但李先生与前妻生的女儿否认此事:“我爸爸在我8岁的时候就和妈妈离婚了,以前我们很少联系,但他毕竟是我爸爸,有病了我要来看望他。这4万元我根本就不知道咋回事,从来都是我爸打电话跟我要钱,最近这一年,爸爸给我打电话的次数非常多,最常说的就是他没钱了、找不到我王姨了等等这些话,如果他有钱,不至于50、100地跟我要钱。”

  疑问四:一套房子怎能同时被四次抵押?贷款不需要夫妻双方签字吗?

  王女士说,当初贷款买房,是要夫妻双方共同签字的,现在房子又被抵押给三家信贷机构,怎么一套房子能够同时被四次抵押?难道贷款不需要夫妻双方签字吗?

  王女士说,丈夫生病后,陆续有信贷机构工作人员上门催讨贷款,她刚刚还了4100元贷款,但是工作人员给她打的收条上没有任何公章。

  特别对话

  点头或摇头回答问题

  所有这些疑问,应该只有当事人李先生自己能够解释清楚。王女士说,丈夫虽然不能说话,但神智清楚,可以通过点头、摇头的方式进行简单交流。记者观察到,王女士在描述整个过程时,李先生一直在抽烟,面目表情凝重。

  在询问李先生是否可以采访他时,他点了头,之后的采访过程中,李先生也是用点头或者摇头的方式来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你给妻子办理死亡证明是为了将房屋抵押贷款吗?

  李先生点头。

  记者:贷款的钱是给家里人用了吗?

  李先生点头。

  记者:抵押材料上的签字是你自己签的吗?

  李先生点头。

  记者:做这些事情没有考虑妻子的感受吗?

  李先生将头偏向一边,叹气并不作答。

  现实困境

  每月8900元还款无力承担

  王女士说,老伴儿这样对他,剩下的烂摊子却要自己来收拾,但是每个月8900元钱的贷款实在无力偿还,两人除了这套房子,没有其他任何财产,即使说将房子卖了抵债,但是这套房子目前身上背着四份抵押,谁能买这样的房子?

  “我一定要讨个说法,先把我的身份恢复了,我现在是个黑户,啥也干不了,等恢复了户口,我一定要打官司,希望能有律师能免费替我打官司。”王女士说。

  律师说法

  王女士可申请抵押无效

  吉林法徽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德明律师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婚后财产属于夫妻共有财产,夫妻双方对房屋共同享有所有权,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私自对共有财产进行抵押,对另一方不发生法律效力。办理房屋抵押,自抵押合同登记之日起生效,没登记不生效,可到房屋产权登记部门进行查询房屋状况,如果在王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办理抵押登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