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堪家暴锤杀残疾父亲 称曾挨打休养半月

2012年12月12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我求我爸把我弄死了能不能好好过,他告诉我没完,还要弄死我妈和我弟!”27岁男子郑海龙如此解释为何要锤杀亲生父亲。

  昨日,郑海龙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在一中院受审。

  检方指控,郑海龙于2012年7月13日12时许,在房山区窦店镇望楚村家中,因琐事与其父亲郑某发生冲突,并持铁锤击打其父头部、背部多次,致对方颅脑损伤死亡。当日,郑海龙自动投案。

  检方认为,郑海龙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他经常打骂我,从我记事到现在,任何场合想打就打。”受审时,郑海龙对指控不持异议。

  郑海龙当庭称,案发中午,他回家时看到父亲正在骂母亲,就劝了一句说“身体也不好,别把自己气坏了”后,回到了自己房间。过了一会儿,他父亲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把锤子追了过来,一边说“你现在翅膀长硬了、敢顶撞了”,一边要砸他的电脑。他求父亲“家里条件也不好,日子也不好过,别在家里闹了好不好,否则一点点波折这日子就过不下去了……要不你今天弄死我算了,之后你就好好过,别为难妈妈和弟弟”。结果,父亲说不行,并威胁还要弄死家人。

  郑海龙称,在二人争执中,自己600多度的眼镜被打飞。他模糊感觉到父亲又要打过来,于是就夺下锤子砸了过去,“我爸既然说了今天父子俩必死一个,还说要把我妈和弟弟弄死,我当时一时没反应过来,越打越用力,越来越害怕”。随后,他报了警。

  庭上,郑海龙说起案发经过和自己的境遇时,表情平静。当法警向其出示案发现场照片时,他看着脑浆涂地的父亲时,哽咽了一下,擦了擦眼角的泪。

  “就想说一句话,我对不起我爸。”郑海龙最后为自己辩护道。

  ■ 庭审焦点

  检方 被告人放任态度致父死亡

  律师:被告人行为具有一定防卫性,建议10年以下量刑

  昨天庭审时,检方认为,根据郑海龙母亲和弟弟的证言、现场勘验检查笔录和尸检等证明,并结合郑海龙行凶的部位、凶器、后果等,可以证明郑海龙主观上对父亲死亡这一结果持放任的态度,客观上实施了杀人的行为,其行为构成了故意杀人罪。但是考虑到本案是因为家庭矛盾激化导致,同时被害人长期对家庭成员有谩骂殴打行为,案发当天又扬言要砸毁电脑,可以认定被害人本身有过错。郑海龙作案后能主动投案、如实供述,其母亲、弟弟均签署谅解书表示放弃附带民事赔偿、不再追究任何责任、恳请法院从轻处罚。因此,检方建议法庭判处被告人10年以上有期徒刑。

  辩方则提出,被告人的行为具有一定的防卫性,其弟弟证实哥哥是在劝阻、而没有实施加害行为,只不过被害人拒绝了善意要求仍要实施伤害。郑海龙高度近视,其作案时对打击父亲的部位不具有选择性,主观恶性不深、事出有因,建议法庭在10年以下量刑。

  ■ 对话

  “虽然没感情,他毕竟是我爸”

  被告人称经常挨打曾两次自杀

  昨天庭审后,郑海龙接受记者采访。

  “小时候被打趴床半个月”

  记者:在你眼里,父亲是什么样的人?

  郑海龙:他说得最多的是这个世界欠他的,家人欠他的,只要是人都欠他的,什么都欠他的。家里的钱是他的,物是他的,人的命也是他的,他让你死你就死,他让你活你才能活。从我记事起他就这样,谁说话稍微呛一点,他上去就动手,而且往死里打。

  记者:他工作吗?

  郑海龙:打零工干过几个工作,但是因为闹事打架都被人开了。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挨父亲打的?

  郑海龙:第一次挨打时,我还没上幼儿园。他打我妈,把我妈打得浑身是血躺在地上。我过去抱着我妈,拦着他,他就往死里打我。打得最厉害的一次,我上小学三年级。家里老人怀疑我拿了家里人的100块钱,我爸连问都没问,上来就往死里打我,我被打得趴在床上半个月动不了。他还给我办了退学,让我去砖厂做苦力。

  “姥爷后悔我妈嫁我爸”

  记者:你妈是怎样的人?

  郑海龙:特软弱,逆来顺受。

  记者:你妈想过离婚吗?

  郑海龙:提过。提了被打得更厉害。只要我妈一提离婚、回娘家,我爸就往死里打我,有点把我当人质。我爸还去姥姥家闹。我姥爷曾看见我就哭,后悔说这辈子做的最大的错事就是让我妈嫁给我爸,这件事直到死都不能瞑目。

  记者:你们想过报警吗?

  郑海龙:现在想觉得应该报警。但那时农村还比较封建,觉得家丑不可外扬,找人拉架都不敢……可能从小被打骂怕了,后来上中学到工作,看见别人打我或者别人大点声和我说话,我就害怕。

  “母亲也是受害者”

  记者:在你记忆中,就没有关于爸爸温暖的回忆?

  郑海龙:对不起,没有。因为他打我,我自杀过两次,想我要是不在这个世界上多好。第一次是我上小学时,那次他打得我最重,我觉得活着没意思,喝农药,后来被救过来了。他知道我喝药后,拽到屋里一顿暴打。第二次是上中学,他不让我上学,我服毒了。他说上学也行,但是得像只狗一样听他的话。我当时觉得,活着比死了更可怕。

  记者:既然这样,你为什么在庭上还说对不起父亲?

  郑海龙:是基于伦理道德,虽然和他没什么感情,但他毕竟是我爸。

  记者:对母亲想说什么?

  郑海龙:到了这一步,不知道说些什么。小时候,我恨过她,要没她我不可能遭那么大罪。后来大了才知道,她也是个受害者,她甘愿受那么多罪全是因为我们,想让我们过得好点,她宁愿自己多受点罪,我妈只敢暗地里疼我。

  ■ 追访

  众人眼中的被害者和他的儿子

  郑海龙一家四口,是房山区窦店镇望楚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郑海龙的父母务农、打零工一辈子,他和弟弟都已成人,在当地工厂上班。每天早上,他们兄弟俩骑着电动车上班,中午准点回家吃饭。今年年初,他们借了钱将家里的房子翻修过。

  “感觉还可以”和“脾气暴躁”

  在多位邻居眼中,郑海龙的父亲老郑“感觉还可以,没有什么令人讨厌的地方”,“他原来挺能说挺能干的,媳妇腿脚不太好,他就不让媳妇出去干活了”,“他媳妇与大家聊天时,老说老郑又闹脾气了、老郑说了算,说一不二”。老郑也“爱吹牛,总跟别人说自己有两个儿子,怎么怎么着”。

  总之,在外界看来,郑家似乎是一个偶有争吵、但还能正常过日子的家庭。

  村委会民调主任孟某知道,老郑“脾气不好,更加暴躁,经常跟人闹矛盾”,还曾因伤害他人被判刑三年。不过,老郑的儿子“郑海龙是个老实孩子,一直都在上班,有正经活干,不混社会”。

  郑海龙的母亲张某说,他们夫妇年轻时,经常因性格和经济方面的事吵架。两个孩子出生后,丈夫拿孩子出气。今年初,丈夫因为血栓截肢,一是看病花了好多钱,二是盖新房子又欠了债,丈夫总觉得两个孩子不争气、赚钱少,动不动就说她和两个孩子不在乎他。两个儿子中,长子郑海龙跟她最像,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可能正是因此,丈夫经常打骂大儿子。

  郑家儿子“心里有事也不说”

  郑海龙案发前,在房山当地一家制帽厂生产车间上班。

  郑海龙的多位同事说,生产车间工作很辛苦,但他“这个人挺能吃苦的,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跟同事关系都不错,从来不说脏话,就是性格比较内向,跟人沟通得少,平时心里有什么事也不说出来”。生活上,大家都知道,“他很少换衣服,穿的鞋从来就没有换过,就一双黑旅游鞋”。

  郑海龙的母亲张某称,案发当天中午,她做了点炒烙饼和挂面汤等丈夫回来。结果,丈夫拄着拐杖一进门就挑刺说地板不干净,并说“我截肢之前,你们也从来不敢这么放肆”。听了这话,小儿子赶紧出来擦地,又伺候完丈夫吃饭。这时,大儿子郑海龙回家吃饭,发生了惨剧。

(原标题:男子不堪家暴锤杀残疾父亲)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强加密:不排除破解可能性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前国脚全家移民:儿子国内上学作业太多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