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工友杀害浇注水泥铁桶内弃尸河涌(组图)

2012年12月12日11:1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谭小勤生前照片。 谭小勤生前照片。
在讲述姐姐生前事时,谭小勤的妹妹泪流满面。 在讲述姐姐生前事时,谭小勤的妹妹泪流满面。

  谭小勤浅笑的模样定格在29岁。11月11日,她被监控拍到进入朋友住处;第二天,她的朋友从住处运出一个超大行李箱。后来,这个行李箱一路从广州到了揭阳普宁。失踪18天后,在一条河涌内,谭小勤的遗体在用水泥浇注的铁皮桶内被发现。

  这几天,谭二妹谭三妹进入大姐谭小勤(化名)生前住处前,会停住脚步,她们说自己总想着或许大姐还在家里,或许还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又或许还在房间里睡觉。

  她们的姐姐已经去世,以那么突然和残酷的形式。

  失踪:光棍节不见了

  11月11日下午6时许,最先给谭小勤打电话的是谭三妹。“在哪儿呢?”她像往常一样问大姐要不要回家吃饭。“我在外面”,谭小勤没有多说,三妹也没多想。

  晚上7时许,谭母打去电话,得到的回应是“跟朋友吃饭”。

  晚上7时30分许,发货物流打电话给谭小勤,她说自己第二天会亲自去取货。谭小勤开了个服装小档口,生意一般。

  晚上8时30分许,最后一个电话是谭小弟打的,11月11日是“光棍节”,他想让大姐帮忙买点东西。

  此后,谭小勤的电话便再也没接通过。

  光棍节翌日,物流公司告知谭三妹,联系不到谭小勤,“当时觉得大姐可能是出去玩了”。三妹没有太在意。等到13日,谭小勤手机依旧关机,她们开始紧张了,“做生意的人一般是不会关机的”。

  当天,家属报警。警方发现,谭小勤没有住过酒店,也没有购买过长途车票。

  谭三妹发动了所有能找到的朋友帮忙寻找。谭小勤的高中同学欧阳想办法获取了她的Q Q密码,修改签名联系好友打探,也试图通过手机定位等寻觅蛛丝马迹,但是都毫无所获。

  寻找:她再也没下楼

  失踪第三天,谭小勤的男朋友想起了一个人,小勤对面档口档主的弟弟陈某某。因为之前,小勤曾借过陈某某的银行卡转账,最近,卡里剩下的3000余元被陈某某取走,卡也被注销了。“大姐说,如果陈某某不还钱,就去告他”,谭三妹回忆,大姐失踪前几天,陈某某都有跟大姐联系过,说要还钱,并解释清楚这件事情。

  谭三妹立即与陈某某的姐姐取得联系,拿到了其电话和居住地址。家人立即赶到陈某某租住的新市紫荆花园了解情况。由于不知道具体房号,大门的监控也没有取得相关信息,眼看就要一无所获。此时,谭三妹接到谭小勤一个朋友的电话,光棍节当天傍晚6时30分许,这个朋友曾给谭小勤打过电话。

  原来当日,谭小勤和这个朋友曾约好一起吃饭,只是这位朋友临时有事,所以电话告知谭小勤无法赴约。当时谭小勤告诉她,晚上会去和另一个人吃饭。通过这位朋友的描述,谭三妹判断跟大姐吃饭的人正是陈某某。

  到这一刻,家人判断最后一个见过谭小勤的就是陈某某。而在紫荆花园小区的监控视频中也证实了这个判断,他们发现,11月11日傍晚6时39分,陈某某带谭小勤走进了自己的住处,直到凌晨也没有出来过。

  “大家相识很久,还一起出去唱过歌。平时看他也老实,完全没想到会做这种事”。谭三妹在看到监控后就打电话给陈某某,问他有没见过其大姐。出人意料的是,“他一点都不惊讶”。他说11号时谭小勤确有来他家吃饭,只是晚上10点多,接到男朋友的电话就走了。

  “跟他打电话时,大姐男朋友就在我身边,根本没有这回事”,谭三妹很生气。当时,陈某某还说自己在汕头,陪伴生病的父亲。

  发现:神秘的超大行李箱

  当天谭三妹一直把监控看到了11月12日凌晨,也没有见着自己姐姐的踪影。“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可能上去了就不下来了呢?”她们不甘心,“陈某某家在10楼,除了门口的大门,根本没有其他出口”。在姐姐失踪的第四天,谭三妹又跑到紫荆花园查看监控,这次,一个奇怪的画面出现在眼前。

  陈某某所住楼下的监控显示:11月12日上午10时许,陈某某从楼道走出去后,不一会儿,便提了个超大的行李箱回来;大约中午12点,他又拖着这个超大的行李箱走出来。从画面里陈某某的动作来看,此时的行李箱似乎十分沉重,在侧身走下阶梯时显得十分费力。

  而在楼道外,陈某某早已叫好一辆出租车等待在此。最终在出租车司机的帮忙下,这个超大的行李箱被抬上了出租车。只是箱子实在太大了,出租车的后备厢都盖不住。

  “他1.7米的个子,170多斤的体重,都提得那么费力,箱子里能有什么?”谭三妹说,“看到这个箱子后,我们就开始害怕了,当即报警叫来警察。”

  当谭三妹再次打电话质问陈某某时对方改口了,“他说我姐姐晚上9点多就走了”。

  得知这一消息,谭二妹立即从贵州赶来广州,11月17日,父母也从湖南赶来,跟二妹一同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遇害:在水泥浇注的大铁桶里

  11月29日,在苦苦等待了18天之后,谭小勤的家人们收到警方传来的噩耗:在广东揭阳普宁发现了谭小勤的尸体。

  谭小勤被装入一个大铁桶,里面浇注满了水泥,被丢弃在一条小河涌里。尸体发现时,水泥已经凝固了,“警方怕我们承受不了,不敢让我们看”,十几天后,谭家两姊妹回忆起大姐,还是止不住流眼泪。

  谭小勤身上两万多元现金没了,银行卡里的钱也陆陆续续被取了13万元左右。警方抓到陈某某时,“他身上有我姐姐的银行卡和一个镀金的小饰品”。失踪当日,谭小勤穿着蓝色的牛仔外套和黑色的长袜。

  警方告诉他们,谭小勤是窒息死亡,被掐过,也被枕头闷过。

  “她在死前承受了多大的折磨呢?”谭二妹想也不敢想,“这么节约的大姐,要怎样威胁她,她才肯告诉对方密码?”对谭家姐妹来说,现在还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因为陈某某的姐姐一直跟自家大姐关系很好,谭小勤档口的保险是向陈某某的嫂子购买的,吊牌也是在陈某某的姐夫那儿办理的。

  发现超大行李箱的监控之后,陈某某每天都跟谭二妹打电话。“他一再强调,‘你姐不见了,我也很着急’,还说‘你们不要搅得我不得安宁,甚至向其全家人保证,绝对没干过坏事’”。谭二妹说,只是到了最后,所有线索都指向他。

  (线索提供:汪先生 300元)

  现场回访

  事发当日街坊们没听到任何异动

  昨日,南都记者来到案发的白云区新市紫荆花园走访。小区里、楼房门口都有门禁,外人很难进入。犯罪嫌疑人之前居住的24栋每层有6户,3、4、5三户都在远离电梯间的一侧。1003房门上没有封条,报纸箱和订奶箱里空空如也,表面已积满了灰尘。记者敲响了事发的1003房和对面1004房的房门,无人回应。

  斜对面的1005房的女业主告诉记者,相邻的三家人都来自潮汕地区。由于平常工作繁忙很少在家,她和1003的住户接触不多,只知道该房住着一个身材高壮、脸上有很多粉刺痕迹的男人,还有一个腿脚不太方便的老汉,还有一个四五岁大的男孩。但是自从命案发生后,这家人就没有出现过了。但是在前日,1003房好像有人走动的声音。

  据女业主回忆,11月11日事发当日她并未发现异常,隔壁1004和1003的阳台直接相对,但1004的住户曾说过,当晚他们也没听到任何响动。直到事发数日后,十几名警察前来封锁了现场,并调查了周围的几户人,大家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以前在小区里从没听说过这种事件,但现在出了命案,走在小区里我心里总有点紧张。”她说,“前几天1004的人就搬走了,好像就是因为这件事。”

  嫌犯情况

  疑凶陈×伟有7岁孩子

  跟随亲友从事服装生意,家人称其跟被害人谭小勤关系不错

  犯罪嫌疑人陈×伟,28岁,广东普宁人。事发前在广州跟随亲友从事服装生意。

  “父母知道这事情后天天以泪洗脸”,得知事件后,77岁的陈父和63岁的陈母陷入了悲痛。陈父在2002年就得了脑血栓,今年进院急救两次。上有老,下有一个年幼的孩子。据陈×伟的姐姐称,生孩子时陈×伟的老婆还没到结婚年龄,后来两人感情不好经常吵架,就在2006年分手,随后7岁的孩子留在了老家。

  “他平时不偷不抢,为人也不错”,出了这么大的事情家人也不敢相信,可是事实摆在眼前。

  陈小姐表示,弟弟在广州工作12年,来自己档口帮忙的时候,每个月都有支付他工资,一旦不够花,陈×伟还会预支。每次都是几百一千地拿。至于双亲的赡养费和医疗费,“都是我们几个出,他从来没操过心”。至于之前的工作,陈小姐记得他在中山大学做过空调搬运,还有美发学徒,其他的已经记不清。

  至于跟死者的关系,陈小姐说,“跟那个女孩子的关系应该不错。”

  侦破细节

  老乡帮忙用水泥封桶抛尸

  广州白云警方在接到该起案件的报警之后,立即组织警力投入到侦破过程中。据知情人士透露,通过广州的一些列调查,警方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伟,并确定其已经潜逃至汕头躲藏。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很快就在汕头当地将其抓获。但在之后的审讯过程中,尽管警方已经掌握了其在广州的作案现场及其相关情况,但陈×伟始终拒绝交代其具体处理尸体的地点和过程。

  尽管如此,那没有影响到警方的侦破过程。知情人士介绍,通过走访,警方很快获悉,在陈×伟位于揭阳普宁的老家,有一名同村老乡与其关系十分密切,极有可能牵涉到该起案件之中。警方在汕头对陈×伟进行抓捕的同时,兵分两路,同一时间在揭阳普宁对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武展开了抓捕。最终,重要的藏尸经过及地点由此得以突破。

  据了解,11月11日晚,陈×伟在位于广州白云区新市紫荆花园的出租屋中将谭小勤杀害。11月12日上午,陈×伟用一个大旅行箱将被害人尸体运离案发现场,之后辗转送至其位于揭阳普宁的老家。期间,陈×伟找到老乡陈×武协助,在揭阳普宁当地将尸体投入一个空置的铁皮油桶后用水泥封死,最终丢弃于当地一条河涌内。

  警方通报

  前工友杀人抛尸

  南都讯 记者谢亮辉 通讯员白公宣 广州白云警方昨日向媒体通报:同德街失踪女子谭某(29岁,湖南人)被害一案已经告破,警方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11月13日,白云警方接到一女事主报警,称其姐姐谭某于11月11日19时许与其最后一次通话,之后没有回家,并且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接报后,白云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调查。警方认为事主谭某很可能已经遇害,随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11月18日,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是出差至广东汕头市将嫌疑人陈×伟(28岁,广东普宁人)抓获,二是出差普宁市,抓获了与该案有关的另一名嫌疑人陈×武(30岁,广东普宁人),并找到了谭某的遗体。

  据犯罪嫌疑人陈×伟交代:他和受害人谭某以前曾是工友。11月11日,他和谭某发生纠纷,期间杀害了谭某,并伙同陈×武将死者尸体藏匿。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伟、陈×武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讣闻

  大姐走了,永不回来

  “她已经在水里泡了那么久了!”小勤遗体火化后,家人本想将她骨灰洒到江里,但实在忍不下心。尽管故乡有个传统,短命的人不能土葬,可最后小勤家属还是决定,将其骨灰带回故里,让她入土为安。

  来自湖南衡阳的谭小勤是家中四姐弟的老大,也是家里的顶梁柱。读到高二时,因为家境困难,谭小勤辍学来到广东惠州打工,那年她17岁。随后小勤又辗转于东莞和广州,最初在厂里做工,到出事前经营服装生意。从小到大,小勤作为家中最大的孩子,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和弟妹的榜样。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次她会用这样的方式离开,留下的只有无尽的伤痛。

  作为长女,小勤一直很孝顺。谭二妹说,家里的装修、家具和电视机等,全是大姐买单。而给奶奶的衣服、营养品,小勤也从不吝啬。她记得,大姐曾对母亲说,“以前你们吃了苦,现在应该享福;我还没结婚,赚钱不给你们花,给谁花”。

  作为大姐,小勤帮衬着弟弟妹妹。几年前谭二妹远嫁贵州,小勤买了六千多块钱的床上用品,之后又封了六千块钱的红包,只因妹妹嫁得远,要给妹妹长脸。结婚后,谭二妹在贵州开了一家照相馆,小勤又放下广州的生意,去帮了两个月的忙。今年3月份,谭二妹全家来广州,小勤全程陪同,花钱也不心痛。2003年左右,谭小弟要买一台电脑,小勤亦是二话没说,帮弟弟买了。

  作为亲戚,小勤总是力所能及,能帮就帮。她曾帮一位堂妹找过会计工作;帮家乡开服装店的表妹拿货;还借钱给有赌瘾的表哥,只是担心他的孩子没钱上学。

  作为朋友,小勤热心仗义。以前在东莞打工,月工资才两千元左右的她,见到朋友阿娜陷入困境,便义不容辞拿出了一个多月的工资,买下其手中的积压货。阿娜来广州,人生地不熟。为了帮助好友渡过难关,又是她,放下手上的工作,陪阿娜走遍了中大服装配料城。“我们十年的友谊,情同姐妹”,阿娜至今不敢相信小勤已离去。

  小勤的尸体在揭阳普宁被发现后,家乡来了十几二十人,为的都是送一送这个美丽善良的女孩。

  AⅡ08 09统筹:南都记者 张立璞

  采写:见习记者 万蜜 连楷 南都记者 张立璞 刘竹溪 谭林 实习生 江辉(除署名外)

  摄影:南都记者 黎湛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